爱,是“如你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今日,朋友来家探望,聚在一起聊了很多事情,关于生活琐事、关于烦恼忧愁、关于爱。下午走在路上,脑子里忽然跑出来了很多念头,很想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早一些发现身边的幸福。可是当吃过晚饭,提笔要写的时候,竟然一下子大脑空白了。

也许是潜意识在告诉我,有些东西,不能太过一厢情愿,自己认为好的,不见得适合别人。自己还没有完全看透的道理,还是先沉淀沉淀再说出来吧,省的误导他人。

然而,即便如此,却还是忍不住想要讲一些自己近来的所思所悟。毕竟这些思悟为我的生活带来了喜悦和平和。

先说第一吧——爱,是如你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有这一点感悟与我的老公有关。前几天发生了的一些事情,平心而论,我本应是被指责的那个人,但是老公的一系列反应却出乎了我的意料,带给了我极大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这让我忽然间认识到,老公对我的爱是那么的厚重而深沉。之前,我总爱斤斤计较一些生活琐事,什么不好好看娃、不会照顾人、不够浪漫、爱打游戏、爱睡懒觉什么的,一下子显得那么渺小而不起眼。

是啊,这就是他爱我的方式,不是我所想象的样子,但是确实是不打折扣的爱。

而我所计较的琐事,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想象当中的、所谓的“爱的样子”罢了,那些是我觉得他“应该”为我做的,或者他“欠”我的。有这么一层期许存在,便看不到他真实爱我的方式,永远都觉得自己是个被亏欠了、被冷落的那个人,全然没有了被爱包围的幸福感,因为我根本就没看到他对我的爱。

说得再白一点,我没有尊重他爱我的方式,而是自以为是的瞎指挥,总想要改造他成为“更好的老公”。

而我的丈夫,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我,他只想着一件事——就是爱我、包容我,所以才能在我最孤立无援时,在精神上给予我绝对的信任和支持。

这便是他爱我的方式,“如你所是”,而“非如我所愿”——“我本就爱你本来的样子”。

再说第二吧——心理边界。

我不知道心理学上是否有这个名词,又或者学术上它的定义是什么,但是我在这里所想说的“边界”是指,一个独立的成人能控制和涉及到的范围。

打个比方,有多少事其实是我们在干涉别人的事?

比如,曾经你帮助过的人,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来帮你,便心生怨恨。

你为他人提供帮助,那是你的事;他是否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反过来帮你,那是他的事。且不论对错,只划定边界,这其实是两回事。不把这个搞清楚,便很容易生出愤怒来。认为别人欠你的。

其实没有谁欠谁,只是你做了你想做的事,而他没有做你希望他做的事罢了。若对方是个德行不好的人,以后不再理他便是,何苦怨恨?

本来你当初的帮助就是你自己的决定,你原可以不帮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既然已经选择了去帮助,那便是自己的事了,与对方无关。也就无所谓对他之后的所作所为心生怨恨了。

最后说第三吧——爱与尊重。

这个命题有点太大,我只说一点点与孩子有关的感悟吧。

爱你的孩子,其实就是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

他偏就是如此这般。他偏就是不那么聪明、不那么漂亮、不那么活泼开朗,那又如何?如果真相就是如此,就不爱了吗?

即便他不那么聪明、不那么漂亮,不那么活泼开朗,那又如何?他依然是我的孩子。

我尊重他的不聪明,而且欣赏他的敦厚;

我尊重他的不漂亮,而且欣赏他的纯朴;

我尊重他的不活泼开朗,而且欣赏他安静善良。

是的,是尊重他本来的样子,而不是自以为是的想要去改变什么。

他本就如此,爱他便可,何必要雕刻他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为人父母都不能够爱他本来的样子吗?

“那可不行,将来不受欢迎、不够成功、不够讨人喜欢,可怎么办?”这些其实是父母自己的焦虑,与孩子无关。

给孩子足够的尊重、足够的爱,他自然会有勇气、有自信走好自己的路。因为,他知道他没有后顾之忧,他有十足的底气和满满的爱,又有什么难过的坎呢?

近来所思,零碎叠杂,只因这番沉思带给了我喜悦和平静。所以,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希望可以带给他人益处。

愿你我都能享受到平静的喜悦,体会身边的爱与幸福。

爱,是“如你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9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周日上午,我和爸爸去银座看水母展,那里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水母。 有海月水母,它的身体几乎是透明的...
    厉展鸣阅读 426评论 0 5
  • 又是一年“天街小雨润如酥”的季节。雾霭茫茫,侵占了山头,隔绝了尘世。小雨绵绵,细细地滋润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叶子。树...
    道清君阅读 408评论 0 0
  • 别人说,大学是一场盛宴,那么,午夜电影院的道别就是这场盛宴结束的前奏,之后是一段又一段的告别,最后,茶烟尚绿,而人...
    锈目阅读 25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