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失去多么珍贵

    今早看电影《青蛇》突然觉然那种电影里妖艳的诡异景色一点都深入不了我入其境,突然觉得一切好像变得及其的怀念,我想起了第一次大面积惊艳由来的希翼欢欣,那大概是高中一年级之时,记得那次我看到了一本《驭兽斋》,这本书读的时候正是玄幻网络文兴起之时,那时记得第一次读到第一篇那主角爸爸和叔叔屠龙的场景给予了深沉的震撼,我陶醉在那月圆之夜,一个父亲带着一条大狗和几个弟兄在一个池子边蹲守一条蛇等待进化为龙的过程,而只要在这个过程里得到龙丹他们就完成了整个任务。

     我看着那个月圆之夜等待的气氛,我好像身临其境一样的激动期待,可是那样的美感过了那一次,其余的在岁月里我都回忆不起来。这是第一次场景渲染带给我的身临其境怀念,以后其余都是曾经沧海难为水。这种感觉我当时处在其中之时不觉得,可是日后再遇到想用场景来带入我身临其境的我觉得觉然永远没有第一次意义深刻。

      记得第一次看完一本书,有一种撕裂的失去感,好像失去一个朋友,一个世界,一个息息相关的一起陪伴了许多快乐即将永远不在和我见面的针痛心脏感,记得那种感觉我用了好几天,才用时光分散注意力,才好受些。

      那是第一次看的仙侠书,记得叫《惟我独仙》主角是海龙,是唐家三少写的,记得大概是高二看到这本书,那时候废寝忘食的看,上课看,下课看,上厕所都不愿去,怕耽误一会出现的精彩情节,我记得男女主角终于相遇之时,我的心因为女主角的失忆而心撕裂痛,那种痛当我失恋时我才觉得它们竟然同等分量。这个故事陪伴了我两个星期,在我即将读完它时,我陷入了深深的痛,它陪我度过了复活脑子中对于仙侠的最初勾列,让我割舍不断那种起初的复活之后又不能长久的相伴。现在想起来就是成长了,只不过怀念的时候它却再也不在,而我只能用怀念留住那一份心痛的告别。

        时间继续成长,我渐渐接触了许多的网络文学,网络上有许多声音,诉说网络文学负面的,而我觉得优秀的网络文学会给你留下一个美妙的回忆,会让你领略到不一样的世界,记得开始读网络文学痴迷之时,还思索是否这个世界真的有文字描绘的那种世界,我期许着能够和它相遇,在这种梦幻的思索之中,我完善了一种想象力的茁壮成长。

        第一次因为一个人的文笔觉得,然后可以和一个人的思绪合二为一,那种无缝连接是一种润滑剂带来的无障碍感,是烽火戏诸侯,第一次读他的文字觉得这文字真的兀长,有种夺人思索陷入的感觉,后来我知道了代入感我知道了他是一种用语言强行带入你去往他的世界感觉,就像阿凡达,用族语带你领略最深的原汁原味。这是第一次一个人用文笔就可以带入我进入他的思索而好像身临其境。

        因为读了这样的文字,觉得是一种特色的美,就像杨坤的歌声能让人记住一样,我喜欢了一种这样的独特表达,并开启了一种有意识无意识的靠拢和自我追寻开凿属于我的独特文笔。

        记得第一次读诗的时候是在三四岁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我姐姐教我第一首诗是锄禾日当午,那时候小小年纪不觉深味一直觉得是一种儿歌,而渐渐长大接触古诗,只觉得及其高深,难以学习古人随意赋诗一首,觉得那是这辈子最难的诗,那时候世界也小,就觉得诗是最精妙的语言魔方,我永远掌握不了。直到后来高中大学接触顾城、海子、才觉得诗还有另外一种表达,可是我亦只是觉得那还是一种和我毫无关系的奥妙,我解读不了,我体会不出他们那种四面八方难入的自由,自此又在我对诗的栽培上加固了一到门,我连一点零心的觉得自己写诗的敢想都不从诞生。

    出于社会,在各种艰辛之中荡漾过之后,一个精神极度空虚的索求期翼之中,意外看到了一个有争异的诗人,读到她诗的第一次我仿佛找到了一种这世界第一次最美妙的歌声,那种美没有间隔好像我就能直抒胸襟好像我就能读懂她的无她的实她的无边她的有界,我为这种美心奋不已好像找到了一种期待已久的终于。由此我开启了一种模仿的感觉,并对诗有了一种自己的体会,这是第一次一个人的诗给予我这么美好的触动,以后再美的都还原不了第一次的原封不动,她让我对诗有了一种了然于胸的触动,并为这种美深陷不已,这个人叫余秀华。

      第一次认识余秋雨之时,是在青歌赛,那时他在电视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人觉得如此博学,并不觉得有需要了解的触动,再一次看到了他的一本书已经是四五年后,《文化苦旅》,初读之时就被这本细腻到思想磅礴的文字所感染,这么深刻,如同让我看到了历史的花纹,我为这种思想与语言与认知如此的契合而磅礴大气细腻的吞吐而感到了一种文字的窒息,我觉得我什么时候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呢,并有一种短暂的绝望,还好生性不愿陷入任何一种要挟自己天性的情感之中,我只是欣赏并把他当做一个另一条路的丰碑,我告诉自己我或许将来不会和他走同一条路,但是他在这个路上的光辉,给了我一种第一次因为一种人格语言魅力带来的震撼。这是第一次一本散文带给我的印记,其余散文再出现难以越其背,只在他的“淫威”下匍匐。

       这些第一次都已经过去了,我想它们就像我生命旅程中一个显著的点缀一样,我看到它们就想起了那种只能在那时候体味的难以割舍。生命的长河还在持续奔流,我想我还会经历那些第一次呢,希望它们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深刻,不至于老了无味无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洛扎诺夫发现,暗示影响学习成绩 2.加速学习是去了解自己,了解你最佳的学习方式,通过意识和潜意识学习 3.运用...
    布鲁姆叔叔阅读 434评论 0 0
  • 夏季,夜空是最美,最亮的; 仰望星空,最美,最亮的不过是北斗星; 七夕前后,鹊桥相会,牛郎织女相会; 每年的七夕夜...
    茜茜LV阅读 385评论 0 0
  • 孟小晚喜欢上了文轩。或者说,不止小晚喜欢文轩,班上的大多数女生都喜欢他。文轩并不帅气,但是一副白净、斯文的模样。不...
    夏家风华阅读 408评论 0 0
  • 如果一首歌,让你想起了,甜蜜而痛苦的往日时光,如果,你想忘掉,不要逃避,去单曲循环,直到麻木,就像,曾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