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滴哈奇(一)雨的形成

       《小水滴哈奇》的故事是我和洲洲在他4岁时创作的一个系列故事。那时他对科学很感兴趣,很想知道雨是怎么形成的。于是,我从小水滴的视角把大气循环分成几个故事讲给他听,从微观世界切入,比直接讲宏观原理要有趣多了!谁知他大感兴趣,还要我继续讲,只好搜肠刮肚把高考时学的综合科知识全编进了故事里。地理知识、气候变化、植物生长、人体结构,甚至怎么和朋友交往,全都通过小水滴展现。

       洲洲很喜欢这个故事,并且会在我讲的过程中加入他的看法。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的,色彩斑斓的,我竟发现他有很多闪光的点子!于是母子俩一边玩一边创作,总共讲了30多期故事。

       最近,我和洲洲对故事进行重新梳理,去粗取精,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并且亲自录好故事,方便孩子收听。我会努力更新,希望你们喜欢哦!!



千雨和洲洲,非经许可不得转载

雨的形成

天空划过一道闪电。轰隆隆,轰隆隆,啊,要下雨啦!

农夫们正在田里劳作,看到快要下雨了,赶紧把晾晒在外面的稻谷,收回屋里。

而此时,在黑压压的乌云里,许多小水滴正在不安分地活动着。

这些小水滴很小很小,比平常水龙头的水滴要小得多。小朋友们,你们见过电饭煲是怎么做饭的吗?当饭快煮熟时,电饭煲会吐出一阵“烟雾”,然后就闻到饭的香味了。乌云里的小水滴,大概就像电饭煲的烟雾那么小吧!

小水滴们很调皮,你追我赶,互相碰撞,不断吸收周围的小水滴,变得越来越大。其中一颗最特别,像一颗小水晶,闪闪发光,非常漂亮。

随着小水滴们越变越胖,碰撞更加激烈了,体型也更大了。乌云快要藏不住它们。又一道闪电划过天空,小水滴们开始往下掉了。

“呀呼,太棒了!”小水滴们兴奋地欢呼。那颗特别闪亮的小水滴听声音,醒过来了。他吧咂吧砸着眼睛,看看远处耀眼的闪电,再看看身边的小伙伴们,周围一切都很陌生。

他忙拉住一颗小水滴问,“你好,这是要去哪里呢?”突然觉得鼻子痒痒的,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那颗小水滴回答:“你不知道吗?我们要去大地啊!”

小水滴又打了个喷嚏,说:“大地在哪里?”

那颗小水滴笑笑,指着下面说:“就在那里啊!”

小水滴看向下面。远处有一座小山,山脚下是绿油油的农田,一条小河从山前流过。人们为了避雨,正在往家里跑,烟囱上冒出屡屡的烟。感觉好玩极了!

那颗小水滴说:“你问了我两个问题,那我也问你一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呢?”

小水滴又打了个喷嚏,有些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我没有名字……”

那颗小水滴“咯咯咯咯”笑了起来:“那你一定是新来的,新来的孩子都没有名字。你这么爱打喷嚏,嗯,就叫哈奇吧!”然后拉起哈奇,一起冲向大地。

这感觉太奇妙了!它们在天空里飞翔,风在耳边响起嗖嗖的声音。闪电一会儿从左边劈过来,一会儿从右边劈过来。哈奇和小伙伴们左躲右闪,和闪电玩起了抓迷藏!

地面越来越近了。哈奇终于看清要去的地方——是树林!哈奇学着小伙伴的样子,把头朝下,选定一个小绿点,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为着陆做准备!

近了!近了!小绿点越来越大,从小绿点变成中绿块,最后变成一大片绿色。是叶子!

等哈奇反应过来,它们已经在叶子上“软着陆”了。

它们顺着叶子滑到树干上,再沿着树干,溜到树根,树根旁边刚好有一块石头。越过石头,“扑通”一声,哈奇和小伙伴已经掉到一条小溪里。

溪水缓缓地流着。从刚才飞速降落,到现在静静躺在河里,不过是一瞬间的事,哈奇觉得头好晕,还没适应过来。身边的小伙伴呢?有的在溪水里泼水玩耍,有的在进行游泳比赛,还有的,和水里的小鱼小虾聊天呢!

哈奇仰望天空,雨还没有停,不断有小伙伴从天空飞到溪水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它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的探险之旅正式开始了,明天又会遇到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潘河从青山上游妖娆而来时,如一条瓜藤,沿途结下不少瓜蛋儿,其中一个蛋儿就是潘庄,而我,住在下游另一个蛋儿,离那“潘...
    西门豹阅读 1,001评论 3 16
  • 再次遇到一尘已经是离婚四年后的事儿了。 那天英琪没有上班,天色又好,于是一个人在地下商场闲逛。 英琪正在华菲试衣镜...
    月儿独明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本“简单”的书,只有七个章节来阐述七个理念。方法也很简单,提出问题,解读理念,理念应用,案例分享,开始行动。书里...
    铃兰小语阅读 281评论 0 0
  • 第一次听到电影《狼少年》的名字是一年多前朋友的推荐,据说很好看,当时听到这个名字还以为是个什么恐怖电影,而我一直不...
    查理小熊阅读 1,318评论 0 0
  • 她叫自己亲爱的三毛,她说:我笑,便如春花,定是能动人的,任他是谁! 听,多么霸道的话,可这就是三毛,她在卑微里开出...
    岁安sa阅读 2,637评论 24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