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陪读妈妈的碎碎念

1、

偶尔,一个事情做完的间隙,我会有一种感觉。今天在重复昨天,明天又会重复今天,每一天复制粘贴一般,就像是电影《楚门的世界》。

电影是金凯瑞演的,应该很多人都看过。那个生活在聚光灯下的楚门,人生的一切都看似是自己的选择,殊不知,从他出生的那一刻,导演已经安排好了他的一切。

剧照

爸爸妈妈,邻居,朋友,老师同学,甚至妻子都是演员,他的世界,就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摄影棚,连日出日落和天气,都是设计好的。他的每一天,每一个早安,微笑,刷牙,和邻居的问候,都一模一样。

对他自己来说,他在自由地生活,可他不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控制着,注视着,他成为了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的男主角。

电影是虚构的,但在真实的我们身上,这叫做命运。

2、

每天,早上六点二十的闹钟一响,我的生活,就开启了一环扣一环的接力赛。起床,做饭,叫孩子起床,盛饭,在孩子吃饭的间隙我去上个厕所,在厕所里用力的时候,还要无奈地运一口气来回答孩子随时的的问题和呼唤。

然后穿衣服催促孩子上学,出门前,不是老大忘记带口罩,就是老二没穿好外套。下楼骑着小电驴前面一个娃后面一个娃,在清晨的凉风里,先送老二去幼儿园,再送老大去小学。

回来路上,总是人挤人,车挤车,电动车来回穿梭。买好中午和晚上的菜,到家以后,卸下头盔和外套,开始收拾卫生,餐桌上的剩饭,盘碗,厨房里,水槽里都是满的。

卧室里的窗帘没拉开,被子没有叠。我蓬头垢面,还没好好洗个脸,整个人还有种不清醒的睡觉气。

琐碎的家务就不提了,真的是,连写都不想写,因为我若写下来,似乎像是又做了一遍。

3、

上午基本家务时间一小时,工作时间一小时,备菜做饭一小时,然后就到了中午孩子放学的时间,从这时候开始,时间就变得很匆匆。

11:25接,13:20送,4:10分接,加上上午的接送一天4个来回,8个单程,不是在接娃就是在送娃,没等气喘匀,就到了晚上最忙碌的作业时间。

老大二年级,刚刚找到感觉,可以不用盯着写作业了,但需要督促和检查,你一放松他就溜号。老大幼儿园大班,正是幼小衔接的时候,因为精力不够没管上,基本不认识什么字,我每天带他读论语,幼儿园还会不只简单的算数和拼音作业,题量不大,难度也不高,但老二时常不开窍啊,几分钟的作业,能让你瞬间血压爆管。

但好在,孩子总能长大,每一天都有变化,以前还要陪着睡觉,现在都能独立入睡,洗漱洗澡吃饭穿衣基本自理。

4、

只是,除了孩子,我好像真的不剩什么了,丢失了自己,没时间做自己,被局限在了时间和空间里,动弹不得。生活被切割成了很多小碎片,孩子不能不照顾,一日三餐,接送作业,可以把一个妈妈的绑的死死的。

我现在非常能体会那些监狱里的犯人,我觉得自己跟他们大概没啥两样。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情绪崩塌,但好在,陪读时间越长,心胸容量越大,我现在似乎越来越坚强了,崩塌的间隔也越来越拉长了。

明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今晚去广场遛娃,一边是火热的健身操,一边是热辣辣的拉丁舞。我跟着健身操蹦跶了一会,骨头全部咔咔作响,一会就气喘吁吁不行了。坐在花坛边上,在轰隆隆的音乐里看着扭动的人群发呆。

5、

我忽然开始思考一个深奥的问题,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今年是我的本命年,36岁,想来若是能活到七八十,现在也过半了,这一半的人生里,我做了什么呢?

似乎做了很多,又似乎什么也没有做。想起最近看的一本书《认知觉醒》里,作者周岭说的“醒着的睡着的人”,形容我真的是特别的准确。

他是36岁开始觉醒的,巧的是,我今年也36岁,不知道有没有觉醒,但似乎有一点点想要醒来了。

我每天在做的事情,有多少是出于无奈,有多少是出于机械,又有多少是出于热情,而余下的后半生,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想拥有怎样的状态,如何活着才能不留遗憾?

一串串的问号在我脑子里冒出来,但我完全想不出什么,在已经被孩子固定得七七八八的人生里,我还有多少余力可以去选择?我还有多少自由?人生还由得我去选择吗?

乏味,无力,百无聊赖的感受,一波波涌上来。无所适从,找不到着力点。

6、

看着扭动的人群,健身操队伍里,站在最前面的两个女孩,穿着紧身的淡黄色短袖,黑色弹力裤,没有一点赘肉,凹凸有致,手臂很细,夜里灯光是暗的,但还是能看到她们脸上的点点光泽。

2022的初始,从正月初七开始,我减肥一个月,掉了18斤,从一个大胖子,变成了一个小胖子,还是没能摆脱胖子的命运。

夏天到了,看看拜拜肉,捏捏小肚腩,还是会有点遗憾,还想要再瘦一些,还想要运动起来,这些念头时不时冒出来,哦,我知道了,我想要变美变瘦,这是一个看起来很肤浅的愿望,但很真实,挣扎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可以正视自己爱美的需求,不再拧巴。

7、

好,第一个愿望,变瘦变美变精神。学习穿搭,每一次穿衣服不应付不偷懒,过脑子思考一下怎么穿更好看更得体,多去看时尚穿搭的视频和文章,提升审美。

第二个愿望,丰富我的内在,变自信变强大。多看书和纪录片,多写反思日志,不断改变自己,丰富自己。

第三个愿望,勇敢地做真实的自己,在社交上,慢慢打开自己,不封闭。

想完这些,忽然有了一些些的动力和热情,也有了想要写作记录的冲动。这份感觉熟悉而久远,不功利地写作,才是最开心的,这是我的一部分人生,不是完成任务。

如果说,随意书写,能找回久违的写作热情,也是在实现着我的第二个愿望,丰富内在。忽然觉得赚到了,不是吗?

好了,碎碎念结束,剩下的时间,就用来向着目标前进吧!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