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要学会放下孩子

很多的父母,将孩子的成就视作自己的“产品”,以他们的成就来衡量自己的成功与否,也导致很多人对自己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成为完美的父母。实际上,因为追求完美,导致失去为人父母的乐趣,想要做到每一件事都要正好适合自己的孩子,这完全是不可能的。追求完美导致过分辛劳,对自己的事业与生活品质,必然带来不少舍弃。实际上,我们应该努力做一对“良好的”父母,而不必追求做“完美的”父母,要允许自己放错,也要允许自己的孩子犯错。

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教师的成年人,都无法为孩子准备未来,未来是需要他自己去探索的。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需要他自己去创造。

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杜威说,“由于民主和工业社会的出现,我不可能准确地预言二十年后的文化是什么样子,因此也不能为儿童做好准备,去适应某种定型的情境”,尤其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2030年职业世界是何种样子,我们都无法准确预测。想要把孩子变成极具竞争力的通才来为他在他的世界生活“做准备”是没用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支持他、鼓励他能管理好自己,有尊严、自由地生长,孕育遇见未来的并可充分运用的能量。因此,父母的努力方向应该是,尊重儿童内在的“自然秩序”,而不是通过繁琐的纪律、严酷的训育,训练其在很小的时候就无所不通,而是真心接纳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按照他自己的规律成长、发展。

不做完美的父母,做“好的”父母,要注意自我修养,自我成长,修习好一门学科:父母学。

01

能够区分什么是过度保护和适度关心,是做父母的修养之一。

外面的世界很危险!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这些可能是我们做父母天天对孩子唠叨的话。城市发展迅猛,车辆增多,环境恶化,电子产品的不良影响,都是我们父母担忧的内容。以前我们自己走路、骑车上学,现在都要接送;以前放学后我们可以自由在外游戏游荡数小时,现在孩子被早早接回家做作业、看电视,但就是不能外出。

实际上,我们首先要学会给自己松绑,然后为孩子解放、拓展活动空间。城市的恶性事件,大多是被媒体渲染出来的。我们的职责是给予孩子准确的判断方法及警告,而不是对恶性事件的过度反应。了解这个世界,是孩子必修的功课——孩子需要独立经历过坐地铁、骑车、公交出行,这样才能鼓励自己去探索陌生的环境,也能感知,任何地方都有善良的人、好吃的食物、新奇的建筑、多元的价值……跨入他的世界,需要他们学会与成年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始于他们学会独立地与陌生人交流。

实际上,我们应该允许孩子适度接触电子产品,防范过头的结果,会导致孩子与同龄人没有对话的平台,也学习不到有用且令人兴奋的新鲜事物。但是对于电子产品的内容和使用时间,是需要我们作为成年人加以监控的。

02

让孩子学会等待,是做父母的修养之一。

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节制”。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太容易让孩子得到满足,往往他们不会学会珍惜已有的东西,失去感谢的能力。但是,吝啬于给予,又剥夺了孩子等待、期盼的机会。所以,掌握一个度,是做父母的一个难题。

我的看法是,玩具不必多,最好的玩具实际上是父母作为他的玩伴,和他每天有一点“有质量的”游戏时间,阅读时间……东西坏了,不要着急丢掉换新的,和他一起修修补补,也是一种良性的互动。

“有求必应”的父母或祖父母,实际上是在给孩子喂服一种“爱心毒药”,是不可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学会等待、分享的。“有求必应”的药效就会转移到学习上——孩子坐不住,沉迷于电子游戏或其它不良习惯中。

03

安静的聆听,少说多做,是作为父母的修养之一。

好的父母,话不必多。

在我对初中学生做访谈的过程中,孩子们反映最多的是,他们厌烦母亲的唠叨。

语言的力量很强大,好的语言会传递温情。但是,滥用语言的结果,是孩子的逆反。父母以为为孩子所犯的错误,提供各种各样自以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或指责,实际上是在浪费自己和孩子的时间。

犹太教里,对罪过,有三种区分。第一种是无心之过。无意中犯下的错误,过多的指责毫无必要;第二种是受欲望驱使而犯的错误。对于孩子这种明知道可能是错的,但是却不由自主地去行动的错误,我们必须明确指明,但是必须是私下责备;而且,也要替犯错的孩子维护其面子,而不是出于侮辱或者报复他的心态,比如有些父母,很会幸灾乐祸地说“早就告诉过你吧……”此外,作为父母,必须避免借题发挥。我们可以和颜悦色指明其错误的来龙去脉,用“三明治”的法子——鼓励-批评-鼓励的方式,规劝他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最需要训练自己的是,学会使用“要是……那么……”句式,来引导孩子配合。比如,“要是你能够坚持三天默写正确,那么你就可以在周末的时候多玩半小时你喜欢的游戏”。

第三种,违逆的罪过。就是抱着明显的对抗的意图,违逆父母(老师)的行为。

作为父母,当然必须学会判断孩子是否故意。其次,要帮助孩子明确自己做错后,会带来什么结果,可能是对他人情绪的影响,也可能是物质上的损失。我们需要的是,引导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修复情绪,修正关系、弥补损失等。帮助孩子学会新态度和正确的行为方式,这才是做父母的正确“打开”。

做好的父母,不需要成为好的演说家,因为到了一定的时候,孩子演说的技巧、狡辩的能力,一定会超过你。因此,倾听、辨识、引导,适当的惩戒,比言语更有力量。

04

完美的父母,无时无刻地盯住孩子。这样的父母,会不会年轻的时候没有自我,老了控制欲超强,造成家庭的双重伤害?环顾四周看看,就会有答案。

我们只做“好的”父母——三分之一的关爱、三分之一的规矩、三分之一的袖手旁观,把这点三分之一时间,放在自己、家人身上,让我们有自己的事业、独立的生活空间、享受阳光书籍、发展友情。

因此,有人指出,“在跟孩子相处的时候,左手要把他推开,让他走自己的路;右手,则将他牵引过来,让他走正确的路。”

在孩子走向他的世界之前,我们终究要放手。爱孩子,就要学会放下孩子,选择另外一种目送——他们独自走向未来!

结语

纪伯伦,写过一首诗歌,《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分享,与各位共勉。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