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幼儿园孩子的物品交换

针对幼儿园孩子的物品交换

徐宝菊老师的语音分享

首先我们要了解为什么要让孩子去交换物品?

我觉得第一点是满足孩子的需求,我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慢慢知道,每个孩子

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因为孩子也不太会表达,

我们也很难猜到孩子到底需求什么。

我们对孩子的爱应该满足孩子这些正常的需求,但是呢,如果有一些需求,我们

不知道,我们也就没有办法满足。如果他的基本需求,不被满足的话,那么孩子

就可能不会往上很好的需求上去发展(马斯洛需求定律)

。那为什么让孩子交换

呢,是因为每个孩子带的物品,是不一样的。对孩子来说,他们是按需交换,其

实这一部分是帮助孩子,让孩子更好的去成长的。

另外一点就是满足孩子的人际交往的需求,我们成年人,我们交朋友时,请对

方喝咖啡,或者去听音乐会。对于孩子来说,他能够做主的有哪些事情呢,如果

一个孩子能够自己做主穿衣服,喝水,吃饭,其实这已经是很大的权力了。大家

想一想,

我们中国的孩子,

其实连这些权利都很难被满足的。

在幼儿园的时候呢,

孩子一旦出现社会性需求,交往的时候,他怎样去交到朋友呢,最初的最低级的

人际关系,就是从物质交换开始的。

而且,我对这个教育的理解,我觉得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在幼儿园阶段是可

以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甚至高于我们成年人。人际交往的阶段,分五六个阶段

的。最早的就是浪漫情怀期,一个孩子,他首先会进入一对一的交往关系,找一

个比较喜欢的小朋友,

有相对固定的玩伴。

然后呢就会发展进入一个权力斗争期,

大家想一想,

我们成年人,

我们跟老公的关系是不是蜜月期过后就有一段长长的

权力斗争期,因为我们都不肯妥协,慢慢的就是夫妻之间,如果有一方开始先成

长。然后这段关系才会进入一个整合期。

我带过的幼儿园的孩子啊,他们大部分大班的时候,他会就进入整合期。他们

在游戏里面,不再是某一个人来主导,比如有个孩子一直当妈妈,那别的孩子也

会提出来意见,凭什么总是你当妈妈。他们就会进入规则游戏,如果是我开的这

个游戏,那我是老大,你是老二,我来制定规则,大家轮流当。那么,无论开游

戏的人还是跟随的人,他都是有一个妥协在里面,你想加这个游戏,你就要遵守

别人规则。如果你想让别人听你的话,你就要权衡别人的权利,其实这就是一个

非常好的整合期,

如果我们成人不去破坏的话,

幼儿园孩子在这个阶段他可以达

到一个非常好的程度。

孩子对友谊的理解,最早就是从物质开始,一个孩子,他对你产生好感,很

可能就因为你给了他一颗糖,你给了他一个苹果。然后你给了他一个玩具,他因

此有了一个机会,两个人产生了联结,进而交往,继续发展。比如说我的女儿,

她一千多块钱的书全送人了,但最后对方跟他说,送给我就是我的啦,那我也不

跟你玩儿了,我的女儿就大哭了一场,他在这个大哭一场之后,总结出来,说,

妈妈,

送别人东西是换不来朋友的。

但是我们很多成年人是不是还在重复这个阶

段,其实孩子是可以做到的。

孩子,一旦度过了这个阶段,他可能会在选择朋友的时候做出调整,比如会选

择有共同爱好的。

也就是说孩子友谊的建立已经从物质过渡到个人的爱好,

但是

他这个友谊呢,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大家爱好相同,就是好朋友,一旦爱好不

一样啦,那就不玩儿了,这个交往中还是有一个互相的利益在里边。再进一步发

展呢,这个友谊会过渡到更高级的阶段,比如说,我们还是好朋友,求同存异,

即便我们不同,我们依然可以进行精神交流。那是一个比较高级的阶段。

在我做教育的这几年,

我一直都是把孩子的社会性人际交往看的比重是很大的,

我觉得孩子在这个阶段,

他总结到的东西,

会让他在未来的人生中过得比较顺利。

比如说一个孩子,他请求别人帮他保管秋千,但是那个人欺骗了他,然后把秋千

给了别人了。对于这个孩子而言,他小时候的体验无非就是一个秋千,那么在他

被欺骗之后,老师带他去解决问题。那个孩子,你承诺了对方要答应帮忙保管,

你没有做到,你要跟对方道歉。对于这个被骗的孩子,我就跟他分享,宝贝被欺

骗了,这种感觉很糟糕,老师理解你,你可以选择相信他也可以选择不信他啊,

你可以自己来决定。那么,孩子在还小的时候,他经历过不靠谱的人,他很小的

时候就开始有这个意识,有些人是靠谱儿的,有些人是不可靠的,他长大以后,

他是不是就会有了这种能力啊,

我觉得这些体验对孩子来说,

它的成本是最低最

低的,当孩子把东西送出去,他可能对这段友情有需求,他想通过这个物品来获

得友谊,对孩子来说,友谊比物品重要,这就是孩子的世界。

大家想一个问题啊,我们爱这个孩子,我们是让孩子按照他的方式来成长,还

是让孩子按照我们的价值观来成长?很多家长,

他会觉得我们的东西贵呀,

孩子

送给别人了,

然后孩子换回来的是便宜的。

但是孩子是不看价格的,

他只看需求,

对他来说可能需求一份关系,

也可能需求对方那个不值钱的小粘贴,

无论是什么

样的需求,

别人都是在帮助我们的孩子来成长,

但是我们家长很多时候是接受不

了的。

我再次跟家长强调一下,

如果你孩子不能做主的东西,

请坚决不要带到幼儿园,

因为孩子带来,他就有可能送人,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是这个交换是彼此双方意

愿的前提下,

没有控制,

没有威胁,

没有胁迫,

这个交换本身是成立的,

很抱歉,

我不能给你要回来的。当然也是有解决办法的,你可以再选其他的物品,你再换

回来就好了,其实孩子都是很有智能的。我再次强调,家里贵重的啊,有纪念意

义的啊,或者不是孩子拥有处置权力的东西,不要带到幼儿园里来。也有家长提

议说,可不可以只周五带东西?我这么跟大家说吧,你最好不带东西,那老师是

最轻松的,因为孩子一带东西就有冲突,有冲突,我们就要帮孩子去解决问题,

所以说,大部分幼儿园都是不带东西的,这样家长轻松,也没有什么创伤出来,

老师也蛮轻松的。

但是不可以这样子,因为我们,人除了是一个自然人,我们还有一个属性,我

们是社会人,

我们要帮助孩子,

未来去适应社会的人际交往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

的方面,

哪怕你学习不是很好,

你智商不是很高,

但是呢,

有了良好的人际交往,

拥有了这个智能,你在未来的生活还是会很顺利的啊,还是会很幸福的。

如果家长实在接受不了孩子把东西送出去,

可以要求自己的孩子不带,

也可以

要求自己的孩子每周五带或者怎么样。

但是老师没有办法要求其他的孩子也这样。

因为每个孩子的需求时期不一样,你的孩子,可能你不让他带是OK的,没有关

系。但是别人的孩子还要建构人际智能的需要。

对家长的要求:孩子不能做主的物品千万不要带到幼儿园里,一旦交换成立,

我们不能追回,我不能伤害另一个善意取得的孩子。抱歉。

另外,孩子们要用实物交换。不提倡口头承诺,孩子们心智不成熟,口头承诺

常常不能履行。如果你的孩子口头承诺,家长要:提醒孩子拿来物品再决定。如

果对方孩子口头承诺,家长要提醒自己孩子:等他拿来实物再交换。

昨天给娃解决问题,一个娃之前说你把秋千给我,我送你宝石。结果第二天娃

去要宝石,遭到坚决否认。

我处理的是

1.先具体问时间地点,事情经过,是否有其他小朋友听到。

结果双方都不能提供证据。

2.倾听被骗的孩子,这是被欺骗的感觉。真是糟糕。

3.以后你要等他拿来实物再决定。

4.你可以相信,也可以选择不信。

不管如何,老师都爱你

5.也要倾听另一个孩子,选择相信他,不管如何老师都爱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