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也曾认真过”

按道理,我应该很努力才对。

“你最近在干嘛啊?”

“我最近啊,在玩,在煲剧。”

“我以为你不煲剧的”

“……”

“这个你会吗?”

“其实我不会,我以为你会。”

“你骗我吧,你一定会这个的。”

“……”

“你考了这个成绩你不难过吗?”

“还好”

“……”

文 | 梦辽

01

以上对话,来自许久不见的朋友和我的对话。


用朋友的话来说,我好像没那么认真了。可是认真又是什么?它又能给我带来什么?


之前说过,我们喜欢游戏,是因为它能给我们带来及时反馈。可是现实,又有多少事情能带来及时反馈呢?也许有,也许是我不想去了解。


和小怪兽玩游戏,因为技术不够,所以一直在掉分,当她的段位掉到“保级赛”和“晋级赛”的时候,她就会很恼火,气队友也气对手也气自己。


我问她这有啥,不就一个标签吗。掉了就掉了呗。


她说:“我好不容易打上来的。”


其实不这么认真的时候,得到的结果也不会令我们有多么恼怒和不满。那都是我们自己所造成,因为不在乎所以也不痛心。


要是不那么认真,可能真的会少很多消极情绪。比如不认真的去玩游戏,段位高了挺好,掉了也没关系。不认真去玩侦探推理,推出来就说明自己脑力不错,推不出来就放在那闲置,这也不损失什么。


话是这么说,其实我本来也不是这么随意,那么不认真的。


02

以前无论做什么,我都想做的最好。


在还小的时候,做数学题总想着要做个一百分,每一道题都力争做对。


文科考试的时候,也不忍留下一片空白,不会做的,都非要写满东西,不论是对还是错。即使是是非分明的填空题,我也不会轻易放过。


碰到跑步比赛,都会去报名,并且拼尽全力拿到冠亚的名次。


还很喜欢美术,所以也认真去画画,最后在学校因为美术也小有“名气”,还因画画赚了第一桶金。


03

后来上了初中,数学老师就告诉我说你要懂得取舍,不是每道题你都会的。也从这个时候,有些大题我会直接跳过,直到完成了最后一题,才回过头来做那个被我跳过的题目。


一次全省跑步竞赛,代表学校出赛,我拼尽全力,也没拿到名次。后来无论我跑多少次,我的速度也都提不上去了。

原来,不管我怎么努力也终会是这个结局。


高中,参加了最后一次校运会。也是第一次挑战了我从未尝试的项目——跳高。


因为从未跳过高,我也不知道我能跳到哪。在“棍子”的不断升高中,我也不断跳过。直到它升高至1米4,我跳了三次依然没有跳过。


其实,有些事是要天赋的。


去甜品店上班,别人用三天记下来的美食配方,我用了一星期。去超市里记标签,别人用一星期就背了大部分,而我花了一个月也没有把所有的标签记住。


04

生活还很长,你认真了这个,下面还有无数个在等着你去努力。


跑步的时候,再也不在乎有没有打破自己的记录,以最轻松的方式跑完。


游戏的时候也仅仅是自我娱乐,不在乎“段位”(游戏排名)会不会被我打掉。


当你没这么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时,你就不会太在乎其结果。你会觉得生活更加简单、快乐。


就像很久以前看过的那句话:我上那么多年学,熬那么多夜,做那么多习题,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参加残酷的各种考试,然后实习,谈恋爱,分手,工作,加班。我这么辛苦,竟然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


你用尽了全力,还是过着超平凡的一生。


05

三水问我:你真的不打算努力一下了吗?

我说:我不是不努力,只是没那么认真,没那么拼命。我所做的都是安排好了,我最后都会拿到我要的结果,只是这个结果可能不是最好的。

“……”


我没这么拼命,或许是我发现努力后依然无法改变现状。也许是我又觉得现在这样也不错。

也许是因为认真后得不到要的结果会很难过。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无论做什么,好像也总是得不到我想要的。


但总感觉这,也缺点什么。


不认真的话,大学成绩都是压线过。跑步竞赛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后。同样是学PS,我学的只能是不高不低的水平。“半吊子”的生活,学什么都不精、做什么都不是最好。


也没什么资格说出“经过xxx天后,我总结了这些道理”“我是怎么在xx天内通过xx考试”的话,更没什么大起大落的心情和某段认真的时光。

认真后,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我能获得我想要的。但是……

你背不下来的书,总有人能背下来,你做不出来的题,总有人能做出来,你愿意拖到明天的事总有人今天努力做完,假如不再认真,不再加油,那么,你想过的人生也只能别人过了。

或许,我们就在这些有起有落的生活中,变得生气。或许,在某一天想起自己那段认真的时光会觉得尤为可贵。或许,“认真”后想带来的东西来的不这么及时。


我想,只有认真过后,所有的情感才会显得比较真实。才知道自己真真切切的活着。


在通过正确的方式努力后、挣扎后所获得的成果,才会变得珍贵。


即使没获得什么,那段认真的时光也非常耀人。不是每一个跪倒的人都能立刻站起来,但是至少他们可以努力别趴下。

愿你我,都能认认真真的过下去。即使生活滚烫,依然十分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朋友姐姐的儿子玩具一时找不到了,于是在那里大哭起来。刚开始没有人搭理他,我朋友也就是他的舅舅就问了一下怎么啦,...
    彭建华的成长日记阅读 47评论 0 0
  • 听了红莲老师分享的“允许,一切如其所是”,我深深的长叹了一口气,我如释重负......,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生活在我...
    金海锦阅读 424评论 0 3
  • 静坐禅修!
    云朵的小窝阅读 120评论 0 0
  • 几重青霭水始冰, 万树绿黄作画屏。 点点寒鸦云间隐, 寸寸冬阳染丹青。 ——赵阳阳
    赵阳阳_600e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