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靠打飞机维持道德情操?看俞敏洪老师说女人是男人堕落的根源的言论

屏幕快照 2018-11-19 下午4.09.40.png

我很敬重的大企业家俞敏洪今日因出言不逊而引火烧身。在11月18日学习力大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发表了涉嫌歧视女性的言论,他说,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比如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男人要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男人都会变得很会赚钱但良心不好,这正是中国女性挑选男人的标准,因此现在正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

俞洪敏不仅自扇巴掌,俞太也要给他来一巴掌。俞老师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这番话的最大驳斥吗?前几年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中国合伙人》至今我还时常拿出来温习,电影以俞敏洪和其他两个合伙人的经历为蓝本,生动的描述了三个男人是如何从一穷二白,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建立起一家庞大的教育帝国。成立多年的新东方不但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知识服务,满足了诸多家庭的留学教育梦,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诸多栋梁之才,而且它提供了很多高薪工作岗位,让很多家庭拥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极大的提高了社会财富水准,当然以俞敏洪为主的三位创始人自然是身家百亿,成为不折不扣的亿万富豪,问题是俞老师堕落了吗?

残酷的现实是,人的堕落绝大多数是因为贫穷。诚然有一些富二代确实因财富而堕落,吸毒,跑车,玩女人,然而如果放大观察的尺度不难发现,低收入阶级的道德败坏更加严重,从小的方面而言,那些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随意插队,闯红绿灯,犯这些毛病的是穷人多还是富人多?从大的方面看,丧失理性,在公交车上殴打司机,强抢方向盘,歇斯底里的喊:“要死一起死”,这种丧心病狂并导致重庆公交坠江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穷人多还是富人多,答案不言自明,有钱人根本不坐公交车。我并不是说有钱人天生就道德高尚,人性面前人人平等,穷人富人存有同样的欲求,只不过富人拥有资源多,不需要通过违背社会公义或风序良俗的手段去满足私欲,因此他从事道德败坏几率更小,打家劫舍,奸淫掳掠,干这些丧尽天良之事的,不还是穷人多吗。

屏幕快照 2018-11-19 下午12.18.17.png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读了这么多书的俞洪敏老师怎么会不知道,三千多年前我们的老祖宗管仲就提出过这一极为精锐的社会洞见呢。俞敏洪老师说:“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中国所有的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的滚瓜烂熟。如果说所以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中国现代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俞敏洪这段话的逻辑漏洞实在太多了,我们先退一步,假设他所说的“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这个论断成立,那也推导不出男人一定会昧着良心挣钱阿,我不能既挣钱,又能道德高尚吗,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些不都是会挣钱但道德并不堕落的例子吗。当然有人会鸡蛋里挑骨头,说马云卖假货,马化腾游戏害人,李彦宏医疗广告,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只要吹毛求疵你总能挑出别人毛病来,问题在于你必须确保自己没有毛病,你用一个手指指向别人时别忘了还有几个手指指向你自己。

富裕往往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的体现,而无德之人一辈子都发不了财。今天世界人与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即使在生意上没有来往,人也会在多方面变相的共享利益,例如共享单车,试想那些随意破坏单车,或是骑完了随意把车丢在路中央的,这类人有可能发财么。由于人与人紧密互动,不存在一种永远吃亏,另一方永远站便宜的关系,且不说人都不傻,吃几次亏就会中断关系,即便真有无私的傻子让你永远占便宜,等你把他吃死,也就没有便宜可占。我们看做生意之人,能持久挣钱的多是童叟无欺,价格公道的商家,那些米里参沙,缺斤短两的无良商贩,他能揩多少次顾客油水呢,顾客吃一两次亏,回头再也不来,这种建立在欺诈基础上的生意用不了多久就倒闭,于是人没有道德也就没有了挣钱的可能。

财富往往是一个人道德高低与否的体现。有不少人穷一辈子,与其道德水准底下不无关系。前不久一个投资人讲到这么一个故事:某地开了一家新鲜菜店,虽然价格不便宜,但由于菜的质量非常好,很新鲜,而且绝不缺斤短两,因此深受当地顾客喜爱。这家店为了吸引顾客,承若蔬菜绝对新鲜,早上的菜如果到了晚上还没有卖完就打折出售,如果关门前半小时没卖完,就半价出售。结果来了一群平时无所事事的大爷大妈,到了晚饭前后就去菜单‘守株待兔’,先把各种菜放到自己购物篮里不去结账,然后就在商场里聊天等待,等到下班前再去柜台算账,这样就少付一半钱。’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个漏洞在当地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被当地人知道,一些老人还为抢菜大打出手。最后结果可想而知,用不了多久菜店关门,于是大家不得不继续回到原有超市购买低质量的菜。这些一把年纪,费劲心思抢半价菜的大爷大妈显然是穷了一辈子,从他们自私自利的拙劣行径不难想象他们为什么会穷,而且恰恰又是他们品质败坏,搞垮了一家提供优质服务的超市,这使得他们不得不继续过那种低质量的苟且日子。

财富旅途.jpeg

祸端自是君王起,倾国何须怨玉环。俞敏洪老师把男人的问题归结到女人身上,这不仅是歧视女性,其实更是对男人人格的嘲讽。难道男人都是非不分,只会像哈巴狗一样摇着尾巴,流着口水,在女人挺起的胸脯和张开的双腿之间点头折腰,是非不分,纯粹为了满足性需求而连礼义廉耻以及男人的尊严都不要了?犀利的鲁迅说过一段话,让中国男人都抬不起头来,怪不得近年来以男人为主导的权力部门要手忙脚乱的把鲁迅搬出语文课本,鲁迅是这么说的:“我一向不相信昭君出塞会安汉,木兰从军可保隋,也不相信妲己亡殷,西施亡吴,杨贵妃乱唐那些古老的话。我以为,在男权社会里,女性是绝不会有那么大的力量,兴亡的责任应该由男的负。但向来男性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人身上,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从这些描述可见,历史上男人是多么的窝囊和屈辱,拳头不够硬打不过别人时,为求自保居然把自家女人推出去做逃避手段,美其名曰‘和亲’,靠女人的色相和身体来保护自己。中国男人为何特别喜欢凶残好斗的汉武帝呢,因为拳头硬,用硬实力挽回了男人失去的尊严。 所以说俞老师要是歧视女性的话,那他就是把男人的尊严践踏在脚下,孟子在两千年前就说过,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男人的败坏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而把自身问题转嫁给他人恰恰是最大的不道德,别说是转嫁给女人,就是转嫁给阿猫阿狗,乃至路边的一块石头也是不道德的。

不要女人看财,那男人就不应看脸。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你向别人提出权利申请,那么你也得理清自身义务,强调女人不要注重男人的钱财,那就得相应的要求男人不要注重女人的脸蛋和身体,然而男人作为视觉动物,对美丽女性产生的性冲动无法避免,更无法克服,当男人还在以身材脸蛋等硬条件评判女人价值时,要求女人放弃对男人硬价值的关注,转而关注男人‘内在美’,这显然不公平,要女人不看财得先从男人不看脸开始。再者俞老师说中国现代女性挑男人标准是”会赚钱而不要良心“,也与事实不符,一个有脑子的女人显然更希望找”会赚钱而且有良心“的男人,要不然他有钱后抛弃糟糠之妻转而迷恋别的美女,那我不是亏大了吗。其实赚钱与良心不但不冲突,而且在机制越来越完善的社会其实是相辅相成,再者现在人的收入是不是比10年前高了10倍,然而良心并没有比10年前坏10倍吧,马云比我有钱几十万倍,我总不能说马云的道德比我差几十万倍吧。

当前一个令男人极度尴尬的事实是,挣钱养家的越来越多是女人。随着社会发展,分工越来越细化,如今高价值的工作再也不是拿锄头耕田,扛煤气罐上楼等这些体力活,最挣钱的是依靠创意的脑力活动,这种需求消弭了女性与男性生理差异,使得双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而女性在很多创意行业上脱颖而出,进而获得更多市场回报,前不久女星赵丽颖与男星冯绍峰结婚,女方的挣钱能力和市场价值就远远高于男方,同时在现实生活中环视一圈就可以发现,女人赚钱养家,男人好吃懒做吊儿郎当的情况俯拾皆是,在这种现实下,一个失败的男人得多厚颜无耻才能把原因归咎到女人身上。

红颜.jpeg

一旦失去价值的客观评判标准,很多人性上的荒谬扭曲会出现。东汉时期道德宣扬大行其道,当时流行一种官员选拔制度叫举孝廉,也就是谁对父母越孝顺,谁就有资格做大官,这种巨大利益刺激下,道德会被扭曲到怎样变态的程度可想而知,最泯灭人性的二十四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衍生出来,里面有不少替父母吃屎喝尿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生理不适,违背逻辑的故事编造,例如庾黔娄尝粪这类及其变态的行为,由此可见当利益攫取取决于道德时,人心和行为会多么扭曲。

吃屎喝尿还算好,最泯灭人伦的莫过于郭巨埋儿。这哥们为了让老妈能多吃几口饭,居然要活埋自己的儿子,这种行为已经是禽兽不如。其违背基本逻辑之处在于,他铲土准备活埋儿子时,居然挖到一罐黄金,里面有一张字条写着:“此金赐予大孝子郭巨,任何人不得妄取!”,现代初中毕业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不会有什么鬼神专门在郭巨挖土的地方故意埋下一罐黄金,而且还特意留有一张字条,这个故事要么是伪造的,这表明扭曲的道德价值观导致人心伪诈,如果事情是真的,那表明很可能是郭巨作奸犯科,杀人越货,取得不义之财后埋在那里,然后编造一个孝顺故事来洗黑钱,将其非法所得的赃款合法化,这就是道德社会导致的人性沉沦。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以道德衡量男人会让女性付出巨大代价。人是最善于伪装的动物,要真正了解一个人是好是坏,你不跟他长期相处你很难摸清其底细,毕竟一时半会装好人的成本低,而一辈子装好人那可就难了。于是女人要摸清男人道德好坏,就得跟他一起生活两三年,如果此时发现男人品质败坏,这时她就白白付出两三年的宝贵青春,难道去找下一个男人时,又得再消耗两三年吗?女人的青春如此短暂,有几个两三年可以消耗?当社会没有客观的价值衡量标准时,它的运行成本必然非常巨大,产出效率必然及其低下。诚然只用钱去衡量一个人的好坏并不科学,也不公平,但它比用说不清,道不明,而且可伪装的道德去衡量一个人,效率和准确性上都要高得多!

蒙娜丽莎.jpeg

钱可以购买一切资源,提升尊严,自然也能构建良心。没了钱,人的恐惧与日俱增,为生存费尽心机哪还有心智带宽考虑良心问题,况且人没有赚钱能力,让自己和家人爱人过低水平的物质生活,这良心从何谈起?通过提升为他人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价值而获取回报的赚钱能力,无疑是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最真挚的良心。恋爱时双方都很考虑对方的挣钱能力,会挣钱肯定得加分,不会就得减分,当然你颜值高,嘴巴甜,即使赚钱能力弱也会被接受,可这得看命,看老天在你出生时有没有给你‘好脸色’,是可遇而不可求,于是挣钱能力等于给长得一般的人,摆脱命运牢笼的绝佳机会,这不就是最好的天地良心吗!从男人的角度看,真爱一个女人,最好的表达莫过于赚钱让她过得好一些,让她有房子安居,让她衣橱从不窘迫,世上还有比这更有良心的爱情吗!讲良心则不能虚伪,对别人有良心的前提是先要对自己有良心,不能赚钱让自己过上好的生活,却满口仁义道德,上天对这些假仁义的处罚,莫过于让他们忍受贫穷的折磨与鞭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滑落屋的檐 坠落在我的世界 ... 害怕下雨 害怕它带来的丝丝凉意 喜欢下雨 因为不需要去分辨脸上是泪还是雨 ....
    不轻易说出我爱你阅读 117评论 0 3
  • 沉睡过后是苏醒, 在这朦胧的季节里, 在这交错的枝桠间, 我拼了命地绽放。 不为蓝天的轻云, 不为春天的微风。 只...
    纳人阅读 364评论 0 0
  • 希望未来的每一天都如现在般 心平气和的面对一切 。
    相相相柳阅读 115评论 0 0
  • 这几天南通天气不是特别好,天空总是喜欢下点下雨,不让他没日没夜的热,老天爷有点不高兴。还好,不喜欢竹席这种东西,没...
    国产Pr插件干的库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