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然的欢喜接纳每个参与者――49章作业

作业:在安静的状态下感悟:那些小人,刁民,老天都不弃,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强者的心态,而善待他们,并且“浑”之?结合过往试思考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两图, 是前几日杨校长在群里分享了一个马云关于公益心态手法和商业心态手法的节选。我的工作,就遇到了一个现实的案例。7月9号,我们单位联合其他两个机构共同组织的“魔方”比赛活动开始。手法和心态,是商业是公益,我自己也乱了。活动的进行中,遇到了几个问题,分歧最大的也是与本章最密切的:

        活动开始前,开了三次协调会,三个机构的负责人和分行领导参与了会议,定了活动的基础调子;但我们单位内部没有开专会,“广泛”征求“同事”的意见,没有正式会议集思广议,在支行的微信群公布活动方案,要求大家在24小时内提出修改意见,第二天定稿,对外发布。这个24小时,没有人提意见;可是活动进行一周后,再次就活动遇到的问题,讨论的时候遇到了“不同的意见”,这个意见还是无法修改的:参赛选手的资格。

   我们初设的规则选手的参赛资格是6_18周岁。没有报名费,免费培训,是否开户,不是必须条件。

        我们内部出现的不同的意见,来自刚参加工作不足三年的年轻同事,他们认为,我们不能无偿给他们做服务。这不是免费给别人做嫁衣吗?最好修改规则,必须是我们的客户才能参加比赛。不开卡不能参加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赛选手方面,遇到问题最大的是诚信和守时。两种表现,一种是报名临时取消,有一次特意为3个报名的参赛者安排了教练,结果三个人都取消了。另一种是培训一个半小时,竟然迟到1小时。

          学习了道德经,我自己总要有提高。对于他们征求意见的时候不提现在提,尽管也感觉不舒服,但是,还是要看到他们的用心,因为只有用心才能发现问题,只有想提高活动的效果,才会提出问题。

        根据老师的分层逻辑,我们做活动的目的,重要的是有新客户来开户,但是根本重要的是关系与定位,是人与人之间,是个体与机构之间的关系,是唯一重要还是任一随机。

        老师还讲到,一个人与一个城市的关系,是因为一个人或者事情,那客户与我们建立什么样的联系呢?魔方比赛,过程有挑战有进步有创造,但体验是难忘的是快乐的!如此一来,快乐是吸引力,是我们一起创造一起体验……

        善不善都善之,信不信都信之,所以,可以得善德信。反观自己,我们得首先做到守善做到守信。已经确定的事情,不能随意更改,不能出尔反尔……即便遇到因共同的利益需要做调整,也要取得对方的同意,才能做调整。

          假设,有些人一定要把不合作的人定义为小人,刁民,可是他们选择相信我们,既然老天都不弃,我们做强者,作为组织者,又怎么能不相信他们呢?倘若不能包容不会的不合作的人,我们又如何称得上强者呢?又如何让他们自化呢?只有无条件的善待他们,接纳他们,把开心和成长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里,让它慢慢长大……

        况且,并不是所有的参赛者,都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也需要筛选。不如,就用自然的力量,浑然天成,不去刻意制造问题,一切顺其自然。假以时日,花儿一定怒放。

        今天,就这个问题请教杨校长,杨校长指点我如下。

      人的格局,制约着人的成功。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只依据个人的利益而行动,就会招致很多的怨恨。上面的故事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任何人做事,不应当私利当头,而应当时时考虑大家的利益,这样才会成为一个有德之人。因此,我们有必要记住孔子的另一句话:“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只要爱给大家了,人性化到位了,服务到位了,不强求一时一事。当你做的足够讲信,讲义,会有客户漂洋过海。

          当我看到漂洋过海的时候,几乎眼泪流出。我跟家长沟通过,他们有很多人,真是从15公里之外赶来。对于堵车的程度全国有名的济南,15公里可以形容为漂洋过海了。

        此刻,内心特别感动,因为有一些人,愿意漂洋过海来支持。他们的善和信,也在化我。

下面两张图片,我2016年国庆节拍摄自内蒙古的胡杨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的地方,人不是很多,故事都被甩在了身后,因为希望摆脱那些一直令我头皮发麻、右臂酸胀的习惯的惯性的工作模式,太久...
    月亮洒满徜徉阅读 287评论 0 0
  • 2
    红昔昔阅读 112评论 0 2
  • 那天就这样草草结束了,没有再前走走,没有到楼下,幻想的所有都没有发生。那天晚上脑子里都是他,他的笑,他的声音,他的...
    南音_c9c6阅读 255评论 0 0
  • 关于家庭教育,现在传统已经远去了,留下家长们,大家自行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干。 当下在家长们中间,存在一个最普遍、危害...
    明心来阅读 518评论 0 1
  • 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坐在西湖边上一个人迹罕见的竹林旁,伴着瑟瑟等风,朗读喜爱的诗歌。在鼻尖飘过的是,不知是哪家餐馆...
    小洁癖在努力学习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