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十年,想离婚的原因!

     叶子说:“今天又和老公吵架了,你知道么,我现在分分钟都想离婚,离婚协议都想好了。” 

“是因为夫妻长期分居两地的原因么?”我问。

   叶子:“是,也不全是。我觉得和他父母累积的矛盾可能是主要的。”

   我惊讶的望着她。

   她喝了口茶继续说道:“都说女人选择老公宁愿选择一个优秀的渣男而不会选择木讷老实的,可我偏偏就选择了一个木讷老实的。        

   我和老公是经过熟人介绍认识的,那年我二十七岁,认识四个多月就结婚了,第一次见面时我对他也没什么感觉,但那时候我父母催婚催的紧,他们见过我老公后很满意,认为他人老实,是个适合过日子的。当时我也拒绝过,但我父亲为此只差没下跪求我跟他看中的女婿结婚了。父亲说我是家中的老大,都快三十了不结婚,会耽误弟弟妹妹的婚姻。在父母家人的推动下,我就答应了和老公相处。那时的老公也很努力的表现,几乎收敛了他自己所有的缺点,然后四个多月后双方父母就商定结婚了。

     为了能让我早点嫁出去,我父母象征性的向婆家收了六千元彩礼。

     双方父母商定好日期后,我父母让我去未来的婆家看看,而在这之前我还没去过他家,那次我和老公一起去的。我第一次去他家时就被震惊了,因为在这之前我都不知道我们这个城市还有那么穷的农村,之前是我见识少了。我家也是城郊农村的,但和他们那个离最近的小镇还有近十里的山坳坳差距不是一般的大。他家三间瓦屋,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空荡荡的屋子中间堆了一大堆稻子,他妈妈给我们准备的房间里最值钱的是一个近二十年的老式电视机。村里全是泥巴路,到最近的乡间公路还要走五六里的泥巴路。

    当天他们家兄弟姐妹都来了,烧了一桌子的菜,全家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欢迎我这个准儿媳妇。在我们回来的路上,婆婆一路将我们送到乡村公路口。临上车时,她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我说,她家穷,我们结婚没有钱买房,只能委屈我们先住在我老公妹妹家。后来回到家我把这事跟父母说了,然后跟他们说这婚我不结了。我父母那时非要铁了心要将我嫁出去,就跟我老公说,把我家几间房让出来给我们住,让婆家出点钱把房子简单装修下。当时老公和婆婆非常开心的答应了。没过几天婆婆就送来了五万块钱让我父亲安排装婚房和置办家具。 

     为了省钱,结婚的用品都是婆婆去批发市场买的最差的。因为这个,结婚的时候被一些亲戚笑话,但我婆婆当时却跟那些亲戚说:“我现在只有这个能力,想用好的,他们自己靠本事挣。”婚纱照拍的最便宜的,因为拍的太过土气,还被同学笑话过。也没买首饰,只买了一个银戒指,就那样我们结婚了! 

     婚后没多久,我老公跟我说,我们结婚时装房子的钱是他妈向亲戚借的,所以他妈让我们还两万块,剩下的三万块他们来还。那年我们省吃俭用还了两万块,还攒了点钱。”

   我望着坐在对面的叶子,浓密的睫毛下,昔日炯炯有神的漂亮大眼睛充满了淡淡的忧伤! 

    我说:“都什么年代了,你结婚还没自己的主见,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想当初在学校,你可是班花,追你的男生少说也有一个班了吧,你那时候可是高傲的很,没想到最后你竟然几乎选择了裸婚。”

     叶子说:“结婚后我和老公一起来上海工作了,老公在一家公司做技术研发工作,我在一家食品公司做销售工作。刚结婚的头几年还没小孩,两个人都忙着上班,生活也甜蜜了一段时间,要说婚姻的矛盾大部分还都是因为孩子的问题。

     我的儿子是我们结婚七年后第三次怀孕才生出来的,在这之前我怀孕过两次,两次都是胎停流产。

     第一次怀孕是在婚后半年,怀孕两个多月后,准备回婆家去养胎。记得那次我一个人坐车回去的,老公还在上海上班。那时正值酷夏七月,我一个人大半天颠簸倒腾了几趟车来到了婆家。 我以为婆婆知道我怀孕后也会跟我一样开心的,会给我准备一些好吃的给肚子里的孩子补充营养。

     “呵呵!”叶子苦笑了一声,继续说道:“我到家后,她给我切了一个她种的西瓜,我很开心的大口大口吃着,然后她坐到我旁边,笑的两眼成了两条缝。然后她跟我说,我老公的弟弟对象已经讲好了,准备明年就结婚了。我吃惊的说:“这么快弟弟就结婚了啊!

     话说,我老公跟我一样是家里的老大,有个小两岁的妹妹,二十岁就结婚了,当时孩子都八岁了。他弟弟比他小七岁,也就是当年才刚满22岁。老公比我大2岁,结婚时29岁。婆婆说“明年23岁不小了。然后她继续说,女方是外地的,今年刚满20岁,女方结婚要求买房子,他们已经看好房子了,在市区XXX小区,45万,房子定金都交了,首付准备先付20万,钱不够,想问你们借一些,你有钱就多拿点,没钱就拿一两万也没关系。

     我听完,愣在那半天不知道说啥,吃下去的西瓜在胃里翻腾的想吐,眼前这个婆婆我也刚认识才半年多。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法律上的婆媳关系,但之前总共也才见过三次面,在一起相处时间也没有一次超过三个小时的陌生人,敢情她今天主要是跟我商量借钱给他小儿子结婚买房的事。”那天我没有跟她理论什么,只跟她说我们刚还了结婚欠的两万块,现在没什么钱,而且小孩出生后用费也大,可能拿不出多少钱。后来那天下午我赶了最后一趟车匆匆的回了我父母家。

     回家后我跟我妈大哭了一场,我妈当时也很气,因为半年前我们结婚时,婆婆还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在我和我父母面前说没钱买房付首付,这才过了半年就突然变有钱了,给小儿子买房结婚了,还是地段不差的商品房。怀孕后女人情绪控制能力会变差,更何况我当时怀孕两个多月,是妊娠反应最大的时候。因为这件事的郁结,那段时间我每晚都做噩梦,经常半夜惊醒。在父母家呆几天后,不想被邻居们讲闲话,这嫁出去的姑娘,婆家不呆跑娘子呆着,我就又回上海了。

     回上海后,就跟老公吵架,因为之前不敢跟婆婆吵,就把不满发老公身上。情绪的不稳定,再加没人做饭吃,有一顿没一顿的营养不良,那个孩子在快三个月的时候胎停流产了。

     那天,我肚子痛的在医院的地上打滚,后来孩子掉下来的时候,医生用个托盘拿给我看,是一个小小的已经长成人型的小宝宝,他全身透明的趴在托盘上,我跪在医院的地上嚎啕她哭,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天在医院的场景。那天那个医生看我在那哭天喊地的,气的对我说,这个都是你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东西,有什么好哭的。叶子一边说着一边擦着眼角的泪,她说如果那个孩子出生的话,现在也差不多快十岁了。可能那个孩子太缺爱了,所以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孩子掉下来后,医生说要给我清理子宫,就是把子宫再刮一下,清理里面的残留胚胎。那天我在手术台上,医生跟我说,我那种胎停刮宫是不能打麻药的,只能自己忍受疼痛。手术时,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真正的蚀骨之痛。

    自从那个孩子流产后我的身体就一直不好,后来的几年又怀孕过一次但都不到两个月就胎停,然后刮宫清理。那几年我们生活的重心就是生孩子,为了治疗和调理身体,我们看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中医西医,知名专家和江湖名医。几乎也花光了我们在上海那几年积攒的一点家底,本来是准备在老家买房的,最后都用在了治疗不孕不育上。

    婚后第六年,我回老家来自己一个人租了一个房子,想清静点调理身体,也为生孩子做最后一搏,要是再失败,我这辈子估计都生不出孩子了。那时我在网上买了一次性的家用食品包装机和包装袋,我把在老家自己做好的加了中药材煲的鸡汤等滋补食物,装在保温箱每天用最快的快递寄到上海给我老公,他不会做饭。可能老天也被我的行动感动了,半年后我第三次怀孕,而这次怀孕初期所有的指标都正常,也没有吃保胎药,打保胎针,医生的嘱托就是卧床和增加营养。因为有习惯性流产,这次怀孕我在床上几乎躺了近七个月,所以做饭洗衣这些家务活也就干不了,没钱请保姆,只好求着婆婆来照顾。这也是我第一次和婆婆相处,真正了解她的开始。之前的六年我和老公都在上海打工,一年只回来几次呆的时间都很短暂,我对这个婆婆的性格和生活习惯其实一点都不了解。

    我的婆婆是个勤劳的农村妇女,她每天早上很早开着一个三轮车,拖着一车她种的菜和农产品,在我住的小区菜市场门口摆摊卖。到差不多七八钟的时候,她会来我这给我做饭,饭做好后她就又回到菜场门口摆摊,直到她带来的那车东西卖的差不多了,经常都是下午的时候,她又会回到我这,再帮我做饭,洗衣服。每天她会把收摊后剩的那些没卖掉的菜,拿我这烧给我吃。她基本上一天给我烧两顿饭,上午一顿,下午一顿,每顿饭烧一个菜一个汤。我想让她多烧点菜,她说我的食量还没她家猫大,一顿就吃那点,菜烧多了浪费。我婆婆的食量很大,但她只对吃米饭感兴趣,对菜的多少和口味好坏不讲究。所以她每次做饭会煮满满一电饭锅饭,却只烧两个小菜,都是她种的。她在的时候我们一顿就能吃光,她如果几天没来,那锅饭够我吃上几天的。我给钱让她去买菜,她每天除了买猪肉就是买排骨,我说你就不能买点别的么?她说“菜市场不就是这些菜么,我小的时候饭都没得吃,从小就穷有的吃就不错了,哪会做什么花样,我只会烧那几个菜,你要是嫌我做的不好,就自己请保姆。”我无语,也不敢跟她理论,拍她一不高兴以后不来了,我连饭都没得吃了。

     每天不管多晚,只要不是狂风暴雨,婆婆都会骑着她的三轮车赶回她自己的家,直到我快要生的最后半个月,她才开始在我这留宿。

    怀孕七个多月的时候,妹妹来看我,正好赶到晚上,她说:“你怎么就一个人在家啊,肚子都这么大了,这要是晚上不小心上个卫生间摔倒了,叫个人都没有,你的胆子也太大了。”我说“有什么奇怪的,怀孕到现在晚上我不都一个人呆在家么,确切的说白天晚上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呆在家,我已经习惯了。” 

    我给叶子的茶杯添加了一些热水,她将茶杯端在手里,杯子里的水雾弥散在她依旧美丽的脸上。

    我说:“她可能觉得那样的生活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对,她们那一代人就是那么过来的。”叶子笑笑:“可能吧,她没有错,错的是我们不该用今天的生活方式要求她。好在儿子平安出生了,否则我的婚姻最多能熬过七年之痒。” 

     孩子的到来会给你们带来幸福!叶子:“嗯!但也是分分钟想离婚的矛盾的开始。” 

     怎么说?叶子:“我是腊月生的,离过年正好一个月。那年过完年,婆婆和我老公说,过完年月子做完了,她就不到我这来了,她说孩子我一个人带就行了。我那时是剖腹产,因为多次流产刮宫子宫受损收缩力差,没法顺产,又是高龄,我的身体产后恢复的很慢,月子期间我婆婆也依然每天做两顿饭,烧两个菜,一个月大概给我做了一两顿鸡汤。三十几天的月子我的身体也没有恢复。这样的身体和营养,  当然也没有奶水喂孩子,所以我儿子小时候主要吃的配方奶粉。后来老公和婆婆说好话,让她继续帮忙,但婆婆以上半年农忙为理由不愿意来。年后老公又回上海去上班,家里就剩我一个人照顾小孩。

    我自己洗衣服,干家务,带小孩。要是在现在孩子几岁了,这些不过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是在那个时候我连产后恶露都还没干净,却要拖着虚弱的身子做这些。我老公和婆婆都说我太娇气,还说我不会带小孩,带一个孩子还这么吃力。

    我那段时间长期晚上睡不好觉,加上带孩子劳累,我的身体在产后半年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大姨妈每次都要来二十多天,血就像从身体里直接倒出来而不是流出来的。第一次的时候我很害怕,因为我从来没见过哪次月经会是那么大,成片的血块从身体里倒出来,时间持续那么多天。第十几天的时候我去看了医生,医生当时说的很严重,让我住院,刮宫做病理和身体全面检查。最后诊断结果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给我开了点止血的激素药。然后又让我刮了一次子宫,也就是我的子宫已经经历了四次手术了。我生了一个孩子,身体上却付出了别人生四次孩子的代价。

     我儿子两岁之前我几乎没睡过好觉,感觉天天都是在梦游。有一次我抱着儿子在公交站台等车,因为太困了站在那睡着了,幸好旁边好心人看见后把我叫醒,否则儿子要在我手上滑落下去了。一个人带孩子,经常分身乏术顾不了那么周全,所以很早我就锻炼我儿子的独立能力。他四个多月的时候就靠在床上自己抱着奶瓶喝奶了,不到七个月就自己拖着学步车到处跑,十个半月就会自己走路了。他比一般同龄的小孩走路早几个月并不是有什么天分,而是我一个人有的时候实在体力不支,只能训练他自己的能力。

    我孩子半岁的时候,有次病的很重没法带孩子,我老公回来把我和孩子送到婆婆家照料。我们去的头三天,老公在家,婆婆很高兴,一日三顿饭烧的很准时。三天后老公回去上班了,她一大早来我房里跟我说,她这几天很忙,要忙着干家里的农活,白天没时间做饭了,要我自己做饭带孩子,要么就等他们晚上回来再做饭。那时候我病的在床上一点力气都没有,早上自己煮了面条,但是什么菜都没有,因为菜都还在菜地里。公婆他们早上自己吃完面条,然后带点水和锅巴干粮就出去干活不管我了,一直到天快黑了才回来。他们那个山坳坳,离最近的村部小店要走几里路的田埂,饿了想买个东西吃都没地方买。我那次去的时候因为太匆忙除了孩子的奶粉尿片衣服,没有带其它吃的东西。你相信么,那几天我真的饿的头晕眼花,第三天我饿的受不了,晚上婆婆回来我跟她说好话,明天一早你帮忙送我们回去吧,我没有跟她吵闹。

     我结婚十年从没跟我婆婆吵过架,都是找我老公吵架,我婆婆在他们家威信很高,从来没人敢当她面讲她的不是。结婚第一年吃年夜饭,婆婆有几个菜烧的太咸了,吃饭的时候她问我们她烧的怎么样,我就实话实讲菜有点咸了,结果一桌子的人脸色都变了,都仇人似的看着我,老公直接数落我不会讲话,然后他们一个个都夸她菜烧的好吃,但其实是真难吃。后来老公私下跟我说,叫我以后不要当他们面讲他们做的哪里不好,我反驳他说,就是因为你们从来不说,所以她永远也认识不到,永远也不会改正。老公生气的说:“他们都六十多岁了,一辈子的习惯都形成了,怎么改的了,要改变的是你自己。”后来从那以后我也就从不敢当婆婆的面说她的不是。所以我和婆婆从没真正吵过架,反而是见面很客气,但其实我们彼此都不喜欢对方。

     孩子一岁以后我想去上班,就把孩子送到婆婆那让她帮忙带下,因为我知道她是不可能住到我这里给我带孩子的,只能我把孩子送她那,我一周去看一次孩子。第二周的时候我去看孩子,孩子发烧近40度了,喉咙像个大公鸡一样直喘气,当时我很生气,问她怎么不早打电话给我,她说“小孩感冒生病很常见,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第一次带孩子这么紧张,他爸爸他们三个小时候今天这个生病,明天那个生病,都像你这么紧张,我们都不做事,不吃饭了。今天准备带孩子去镇上卫生院打针的,现在正好你来了,你带去看看吧,烧了有三天了,精神还好,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的。”后来我把孩子直接带回来,去了医院检查是病毒性肺炎,已经很严重了,住院了近十天才好。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把孩子单独丢我婆婆那了,因为孩子生病了她都不会跟你讲,除非病的非常严重了,她才认为是问题告诉你。我也没有去上班了,只好继续带孩子。

     直到孩子两岁半上幼儿园了我才开始上班,早上我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下午放学因为没下班赶不回来,让婆婆和我妈帮忙轮流接送。她们只是晚上放学接下孩子,而且还是轮流接送,所以都没有拒 绝。但是这样的状况还没有持续到一年就被打破了。

      我刚上班不到一年,我老公的弟弟就宣布生二胎了,然后我婆婆就跟我说未来两年她都没时间到我这来了,他要给弟媳帮忙带孩子了。老公的弟弟是在他们镇上开店的,平时生意是很忙,但好在夫妻两个天天在一起,他们时间安排上要自由一些,比方上学接送孩子上,他们完全可以安排过来自己接送。弟媳生了二胎后我婆婆就几乎没来过我这里了,她就自作主张安排我公公呆在我这里。

      公公比婆婆大几岁,快七十岁了,有听力障碍,平时和他讲话要很大声,并且要讲很多遍他才能反应过来。老公和婆婆为了安全考虑,就让他住在我家帮忙接送孩子。我公公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回来后就睡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什么家务不做,中午他自己煮点饭,然后在外面买点熟食,晚上就等着我下班回来烧饭,有时候我加班七八点才到家,晚饭还没烧,孩子饿的像个小老鼠一样在家到处找零食吃。我公公、孩子和我,我们三个就这样在一个屋子里共同生活,在左右邻居异样奇怪的眼神里,我觉得我都快要患抑郁症了。

    两个多月后一天,我下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一进门孩子就扑过来说:“妈妈我饿,我要吃饭。”我看见他爷爷只顾自己睡在沙发上,把双腿翘在茶几上看电视。那天我非常恼火,第一次数落了我公公,说他不做饭,又不是不会做饭。没想到我那公公一下子从沙发上跳起来,跑到门口,一边跺着双脚,一边在门口大骂:骂我不是人,虐待他,叫他干这个干那个。楼道里上下左右的邻居们都打开门好奇的跑过来看我家发生了什么事,公公见看热闹的人多,骂的更起劲了。天地良心,对天发誓,我哪时候对他不敬了。他骂完了,说他再也不来我这了,然后那天晚上就去了离我们不远的她女儿家去了。从那次以后,我就没再打电话叫公公过来帮忙带孩子了,或许他本来就不想来,来我这也只是应付下。

    一个多月后我工作的那个公司大裁员,我也成了被裁的一员,不过我到没太伤心,正好我又有空回来带孩子了。” 

    我喝了口茶笑着对她说“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只有选对了,努力才有用。”

   我跟叶子说:“你有没有想过,你们夫妻长久的分居两地,生活上没了交集才是你想离婚的主要原因。” 

  叶子说:“我现在和老公我都说不好是什么感觉,一两个月聚一两天,他回来说是看儿子,其实就是回来解决他的生理问题。以前还能将就,现在分居久了,越来越觉得怪怪的,好像和个陌生人在一起的感觉。这次春节回来我拒绝了,所以我们就大吵了,我好烦,找不到感觉。”

    我问她:“你们这样,不担心他在外面出轨么?叶子笑笑:“有什么好担心的,我相信他不会的,我也不会背叛他。也许有一天我们真的会离婚,但我希望是两厢情愿的和平分手,而不是用极端的方式,那样会伤害身边的人,我不想那样。再说离婚也是需要条件的,我们现在还没那个条件,所以离婚对我们来说可能还是很遥远的事。”叶叶哈哈大笑的说,我也被她逗的笑的捂着肚子。                   

   

声明:本故事为作者原创作品,根据真人故事改编。未经作者本人许可,不得使用与转载。

   创作人笔名:芩雨    

 创作时间:2019年2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