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教学第三课:撰写销售文案,前期必做事项。

大家好,我是夜宇七郎,今天分享的是:正式写销售文案之前必须要做的事情,它几乎决定了你的文案能否写得出来,写出来的是否有销售力。

要撰写具有销售力的文案,第一步要做的是告诉读者能得到什么益处,而不是描述产品的特色。所谓特色,是针对产品或服务的事实描述,讲的是产 品的本质。

而“功效”是产品能为消费者做什么?讲的是产品或服务的使用者从产品特色中得到的好处。所以,今天的主题是:产品特色-功效清单的训练!夜宇七郎

作为一个营销人,你要做的一个主要步骤就是明确你卖的到底是什么?

"它是什么"这个问题,大多数营销人都很困惑。即使是卖产品很多年的公 司,也会遇到这个销售中的关键问题?

然而,这个步骤是任何专业文案撰稿人写作技巧中"最基本的部分"。这个是营销人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即使是有经验的营销专家,也可能无法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每本关于文案撰写以及广告的书中,你都会发现撰写产品特征和好处的 一些指导方法。真正的撰写出一个有关你的产品的特征和好处的清单,还需要继续练习,大量的重复刻意训练。夜宇七郎

今天就向大家展示下如何简单,快速的把任何产品或服务分成几个重要部分。把能够给顾客的心理和情感上带来愉悦的详细内容,呈现给顾客,说服潜在客户向你购买。

从而,最终明白如何分析你的产品特征和好处,知道如何用它们来说服潜在客户。大幅度提高成交率。

下面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例子,来理解撰写产品功效清单的方法和工具。举个例子:

就拿我现在正在用的这台电脑举例,我正在通过电脑来撰写这篇文章 ,这台电脑的特色就是能让我编辑,更快打好的字,所以我不必重打整个内容。我可以反复编辑一个句子,或者增加、删减一个字。这项特色的好处是:我省了很多时间,而且提高了办公效率。夜宇七郎

这个明白吗?特色与好处!有必要解释下:特色就是功能的另一个叫法, 效果就是好处的另一个叫法。

特色=功能 。效果=好处 。

可以这样子去理解,比较容易理解。

我电脑的第二个特色是,它有个可分离的无线键盘,一端用一个小的USB 插在电脑上,鼠标中放入一节7号电池即可使用

这项特色带给我的好处是,我可以把键盘放在姿势最舒服的地方,甚至可以离开电脑1米以外的地方坐着打字。

特色=功能效果=好处 。

现在容易明白了吧?

这个必须要明白,否则你以后写文案就没法写了。因为文案不是凭空写的 ,是在研究产品的每个特色的基础上,然后把每个特色转化为对应的好处来写。还记得之前说过,消费者买的不是产品本身,是产品带给他的好处。

一个销售文案写作人员,必须懂得,如何将产品特色转化成好处,然后用顾客的语言来呈现这些好处。因为客户买的不是产品或服务,而是这些产品或服务能够为他们做的事。 即好处。夜宇七郎

然而,大部分销售人员只会描述产品特色,以为顾客自己应该知道产品有 什么好处,这是非常愚蠢的观点。就像很多人只知道他们的面膜能补水,能美白一样。他们大都不会把补水 \美白转化为最终的好处,所以,写出来的东西没法吸引人,更别谈销售了。

挖掘产品功效有个简单的技巧:拿出一张纸,然后做个有两栏的表格。左边那栏写下“特色”,右边那栏写下“好处”,这是练习的方法。

首先,在左边那一栏,列出产品的所有特色。这些特色的部分内容可以从产品的背景资料获得,其他部分则来自亲自使用验证或是跟其他相关人员的对谈,包括消费者,销售人员,经销商或工程师。接着,逐条检视这些特色,问自己:这项特色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什么功效 (好处)?这项特色如何让产品更有吸引力,更实用,更有乐趣或更负担的 起?并对应的写到右边栏上。

当你完成这份清单时,右栏应该已经填满了产品能够为消费者带来的好处 ,而这些好处,就是你应该写进文案里的卖点!

当你们了解了这些,你们会发现文案并不是凭空捏造的,也不仅仅是靠灵感来的。我昨晚本来想分享一个案例的,我想讲什么呢?夜宇七郎

昨晚我在一个微信群,听了一个分享,是一个微商团队招募代理的活动。主讲人讲完后,到了成交环节,主持人直接展示了一款卡地亚的明星同款手镯。

当然了,这款手镯自然是包装出来的,阿里巴巴进货50元,淘宝零售八十多元。结果是,这款手镯作为赠品,大幅度提高了成交率,因为这个手镯非常漂亮,本身就是给的好处,太多人想得到这个好处,所以可以提高成交几率。

下面,借用用一个铅笔的案例,大家一起来练习。列出了10条关于铅笔的特色,我们要做的是来将每一条特色转化为对应的好处。

1:铅笔是一条圆柱形状木头包裹的石墨芯。

2:铅笔是六边形的。

3:其中一头装了橡皮擦。

4:橡皮擦以金属环紧密固定

5:铅笔有7.5英寸长。

6:铅笔的直径是0.25英寸。

7:铅笔芯是2号笔芯。

8:铅笔有黄色外观

9:铅笔可成打销售

10:铅笔是本国制造

特色1:铅笔是一条圆柱形状木头包裹的石墨芯。

功效:方便握,可以重复削尖,让你能随时写出清晰的字

特色2:铅笔是六边形的。

功效:不容易从桌子滚下去,尽可能的避免摔断

产品3:其中一头装了橡皮擦。

功效:方便的橡皮擦设计,让你可以很快擦干净错误。

产品4:橡皮擦以金属环紧密固定

功效:橡皮擦紧贴着铅笔,不会因为松弛而破坏铅笔的便利性。

产品5:铅笔有7.5英寸长。

功效:7.5英寸的石墨芯可以书写很久。

产品6:铅笔的直径是0.25英寸。

功效:修长的造型容易握笔,使用起来比较舒服。

产品7:铅笔芯是2号笔芯。

功效:石墨芯的硬度刚好,写起来既顺滑又清晰。

第八条:产品特色:铅笔有黄色外观

功效:明亮又吸引人的外观,在铅笔盒或抽屉里特别显眼。

第九条产品特色:铅笔可成打销售

功效:跑一趟文具店就可以买到足够用好几个月的铅笔。

第十条产品特色:铅笔是本国制造

功效:质量的保证,随处都可以买到(而且,买本国产品还有助于搞活经 济

你们发现了吗?这就是一份功效性训练的清单,这个练习的过程,就是帮你认清你产品的过程,更是寻找独特卖点的过程。夜宇七郎

当然,这些特色和好处你列出来、你自认为的独特卖点也列出来了以后, 你要试着去你的目标用户群中聊,看看他们对哪个点最关心。

在市场中去找答案,然后最终确定1-3个受众即广,又是市场最关心的卖点,再将这3个卖点依次排列,一级卖点——二级卖点——三级卖点

简单来说功效清单就是,列举:产品特色(特点)——该特点带给用户的最直观的好处。当我们在给自己的产品写功效清单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上面的方法来。

一旦你学会了这份功能清单,即使你不会写文案,但是当对方在问你产品有什么特色的时候,你也就能说出个一二三四来了。是不是这样?更重要的是,一旦你长期坚持这样去反复练习,随着你将特色转化为好处 的能力越来越强的时候,你的销售业绩自然也会随之提高。同意吗?

所以,你是不是可以直接告诉他有XX特点,并且这个特点给他最直接的好处是什么了,这个时候,只要你能描绘清楚这个好处,成交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而你要想练就这种能力,就从今天的功能性清单的练习入手。如果,你下去练习了,当你写出了这样一份清单以后,那么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另外一件事是什么?夜宇七郎

你需要研究,你手中的清单里,这么多的产品卖点,哪一项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你想放在标题里面当广告“主轴”的。同时,你还需要决定,你的文案将采用或舍弃哪些卖点。

最后说一点,一般来说,找产品的特色与好处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特色/点(尺寸、颜色、功能、成分……等)。好处/作用(美味,暖和,苗条,快乐,效率,赚钱……等)

只能有一个主要卖点,但是2、3级卖点都是为了辅助一级卖点的,不能喧宾夺主。

我今天的分享结束,更多软文信息请关注后续更新。

注:该平台为首发平台,“夜宇七郎”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