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北漂生活

90后的北漂之旅

文/郭沐辰


人们向往的大城市不是你梦试金石, 生活就会给你狠狠的一巴掌 ,人们都喜欢毛爷爷,试想如果毛爷爷足够华丽,他遮住的也不只是你看到这个光明世界的眼睛, 那时候有谁知道这是命运的车轴碾压的节奏感。 ------郭沐辰

进入到地铁站后,就感觉自己有点头晕,幸亏自己书包里还放了昨天没有吃完的话梅,就塞了一颗到嘴里,进地铁站的时候人特别的多,旁边停了两班地铁,起点和终点都一样。

我怕方向坐反了,就特别的看了一下,进地铁后,人特别的多,本来我想发扬一下主动给孕妇或者是小孩让座的传统美德,可是我没有这个机会表现,因为我也没有座位。地铁轰隆轰隆的开走了,走了几站,我听到扩音器里面播报的站台名字,我才知道自己没有坐反方向。

而我,吞了一个话梅。

地铁又过了几站,我看到下一站就到了,所以就特别激动地做好了下车的出站的准备,地铁到站停了后,站在门口的我被身后的人流涌了出来,就感觉是腾云驾雾一样,双脚才慢慢的落地,这也可能是因为我晕车吧。

看着那并行的铁轨消失在不远处的坑道里,晃了晃头,才感觉有点清醒,我咽了一口唾沫,把话梅冲到胃里面,我像是迷失方向的小孩,傻愣了几秒后,才拔腿朝着地铁站外面走,跑错了出口,最后就想办法绕出来,还骂自己是个路痴,没有方向感。


01

2015年我从学校毕业,开始踏上一个人的旅行,我来北京找工作不是想在这里追梦的,如果你只是想凭借着自己一腔热血追逐梦想光明正大的赚大钱,那梦想两个字将被置于像牛粪地堆一样的境地,而且还沾满了铜臭味。

人们向往的大城市不是你梦试金石,人们都喜欢毛爷爷,试想如果毛爷爷足够华丽,他遮住的也不只是你看到这个光明世界的眼睛。

02

毕业后的那一个月,我在网上投了几十份简历,结果都石沉大海,后来就印了一大叠简历走访人才市场,时运不佳,七天未果。

我的心里一横,妈的,怀才不遇,我买了一张一个礼拜后去北京的火车票,当时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自己这个礼拜里还找不一家公司,就去面试那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工作,公司还比较的高大上,坐落在繁华的二环和三环,都是别墅和高档的办公行政楼,面试的人事部经理问了我很多的关于销售方面的问题,我本来是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设计,在学校期间就做过一些饮料和果食之类的销售。

我说了一些销售应该具备的面带微笑,热情大方之类的看似相关的与销售人交流沟通技巧来搪塞这次面试,在面试官思来想去,把我上下打量了一番后,才清了清嗓子说:“看来你就是刚毕业的学生,白纸一张,没有工作经验,实习期一月两千,食宿自理,转生后按照你的业绩那提成儿。”

她坐在我的对面,脸上的妆化的真的很厚,我用眼睛瞟了一下她眼角的几条鱼尾纹,还是没有被化的妆盖住,算了我就假装什么也没有看到一样,微微动了一下嘴唇,有礼貌的说好的,我回去考虑一下,明天给你答复。

     “我去,一个月两千,食宿自理,这不是典型的坑蒙剥削劳动力吗?妈的还浪费了我几块钱的印刷简历的费用!”出了公司的大门后,我一路上骂骂咧咧的回到自己临时的住所。

第二天,决定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

车窗外是轰隆轰隆的声响,带着一丝的不甘和悸动,那时候有谁知道这是命运的车轴碾压的节奏感。


     03

所有的北漂族似乎都迷茫过这样的问题:“世界这么大,那个地方,才是我落脚的地方,找工作犹如大海捞针,哪儿哪儿需要我们,房子到处都是,哪里才是更便宜一点的,在网上拍下的东西图片和网友购买的实物照片差的太远了,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加班,老板实在是太剥削人了,下班后怎么打发时间,礼拜六礼拜天自己却无去处。

后来才北京认识了一个朋友,那个哥们儿特别的靠谱,一开始借住在朋友的家里,住在十五楼上,当时觉得自己特幸运,每天看着楼下车流不停地流动着,自己端着咖啡站在落地窗前面,感叹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啊,每天夕阳的余晖洒在窗户上,金碧辉煌,火红火红的晚霞,晚上看到窗外的满城灯火阑珊,多么美丽的城市啊。

我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安慰自己,每个人都会与一个过渡期,会在这时候考虑自己以后应该走的路,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饿的肚子咕咕的叫,站在公交车站台初等车,双腿冻得直哆嗦。

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被别人踩着脚,还不敢开口论理,每个月三千元的银行卡入账通知,交完话费和扣去公交费用,和基本的生活费用,剩余的也剩下那么一丁点了,下车后才知道自己猜刷干净的鞋子上又被踩黑了。

后来自己不想再给朋友家找麻烦了,再说住在别人家里,没亲非故的,也不是个事儿啊,我决定自己找房子,找一个离公司近一点的。

周末和中介看了很多套房子,大多数都适合男女朋友合租的房子,比较的大一点,单身的房子,大多数都是男女混杂,一家有五六个男女混住,一家人也在一起有说有笑喜乐融融,这也许是现实版最廉价的爱情公寓了,司机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等我下车后没他就把行李丢下车,自己逃之夭夭。

好不容易搬一次家,刚把东西搬到屋子里,下楼回来就看到一个特大的蟑螂从柜子里爬出来,把我吓得差点魂都没有了,隔壁的一个女孩听到我的叫声,走过来看了一下,犯了个白眼说,你一个大男生,,还怕一只区区的蟑螂,夏天蟑螂多的很,你要习惯有它们陪伴。

我尴尬的笑了笑说,我天生都怕蟑螂,再说它们出来前也没有给我打声招呼,住了几天后,我就差点想放一把火吧屋子里的都烧一遍,然后再搬进来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致命点,我的致命点就是在我最烦的时候遇到最然我痛心的事。

早晨起来发现一只蟑螂爬进自己的牙杯里睡着了,真的不好意思,作为一个大男生我竟然没能一脚一脚的踩死那些可恶的蟑螂。

我决定找房东推房子。赔了违约金,然后匆匆的离开了。



04

一个人在孤独,穷困潦倒的时候总是想找一个人来倾诉一下自己的心声,我在北京认识了一个女孩,和我一样大,她不在乎自己每个月能领到多少工资,因为她家里有一套接近两百平米的房子,在市二环,这套足让她居住无忧的房子带给她无限的满足感,起码每月不用为付房租掏出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

我每天加班,起早贪黑,朝九晚五,每天斗转星移,在北京这个城市时间过得很快,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都在努力的试图改变自己现在的生活,我渐渐地认识到能找北京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一份安定的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可惜,我什么都没有。

陪你一起过穷日子的女生,要么是想想和你过一辈,看中的是你的人格和上进心,愿意死心塌地跟着你,和你的感情坚不可摧;要么是一时看上迷上你的英俊帅气的外面,想和你有一段短暂的爱恋。

被别人嘲笑的梦想,更有实现的价值,这是我唯一想在我身上证明的话。

2015过完年后,我就被那个不足十五平米的房子里被撵出来了,刚从家里回来,在来家里和父老乡亲们吹嘘一番后,自己身上的钱都被掏空了,回来后自己身无分文, 不想厚着脸皮开口问家里要,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

我拖着行李箱唱着汪峰的《怒放的生命》凌晨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寒风一股一股的灌进我的衣服里,我却没有一个落脚的地方。

在北漂的途中,最怕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搬家,一次又一次的流离失所,最怕听到行李箱滚轮发出来的离别的伤痛声,让人窒息的北漂夹在在空气里,将我淹没,这个尘世不属于我,我还是咬咬牙,找了一家旅社。

勉强空行李包里抠出来几十元钱,开了一间房,我坐在床上,浑身疲惫,怎么也睡不着,因为我害怕闭上眼睛,明天会在哪里啊?闭上眼睛后,今天很快就会过去的,我想抽一根烟,自己去没有钱去买,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落得如此地步,抬头一看,走进一间房,四面都是墙。

现在想想,爱情这个东西,其实是非常奢侈的,你已经不再有勇气。尽管情歌再多么动听,那也怀疑不是唱给自己听的。


05  

大学毕业后一年,我的银行卡里的资产不足一百元,想取都取不出来,另外,我问同学还借了一万多,以前和我玩的特别好的哥们儿和我聊天问我过得怎么样,我在键盘上敲下几个字,过得就那样。

随后我坐在电脑前面忍不住的眼泪从眼眶里溢了出来,失恋对我来说也不算是什么大事,我就怕是社会的棱角把我磨砺的满身伤痕,以前看过这样一句话,你赋予生活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生活不会对每一个人勤奋努力的人赶尽杀绝,但是也不会怜惜一个不学无术玩物丧志的路人。

来北京后认识了不少北漂族的朋友,昨天打电话说他想离开北京了,约大家一起出来聚聚,大家一见面都相互的倾诉苦肠,很多的北漂族选择来北京打拼都是带着梦想来闯荡,可是他说现在呼吸北京的空气就感觉到有一种苦涩的味道。

生活来困苦,大家尽情发泄,大家相互的勉励。一个朋友喝的有点高了,出了餐厅的门后,我们沿着路边朝前面走,从西三环出发,那个朋友特别的热情康概,他给我们讲了很多他来北京的际遇。

他说他才来北京的第一年里都是住在地下室里面,搬了很多次的家,我听到大叔给我聊这些,就觉得他特别的有意思,一路上吹着凉风,听着这样的故事,特别的心酸,看到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而奔波,而有些人为了失恋那一丁点小事儿哭的死去活来。

以为全世界只有她自己被命运扼住了喉咙。

来到北京后见证了身边的聚聚散散,每天有人拖着行李箱一路颠簸走进这个繁华的大城市,每天又有人拖着行李箱狼狈的离开这里。

我选择来北京,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06

记得小时候我特比的希望自己能早点长大了,因为长大了你可以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现在才知道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不得不看梦想的翅膀被折断,越长大越不安,不得不打开保护你的降落伞,有一天也会明白未来的路不平坦。

人生总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坚强和勇敢。人的一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跨坎的源动力在自已,有的时候不必羡慕别人活的多么的潇洒,只是别人在流汗流泪的时候你没有看到而已,能力是锻炼出来的。

积极的心态靠自己调整,你不想朝前面走,时间不会停下来等你,有时候你真的要问问自己到底怎么了?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在公司加班,那天晚上公司的同事都下班了,我们办公室隔壁就是部门主管经理的办公室,加班到十点多的时候外面的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我急忙站起来关办公室的窗子,没想到去了黑黢黢的部门经理办公室里关窗子,被他突然地出声吓了一大跳,部门主管经理夸我有责任心。

我很有礼貌的说我只是把这些应该做的事情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现在很多的人在嘴上念着论理仁义道德,却经常挂羊头卖狗肉,以五十步笑百步,在果断的拒绝别人的帮组后却呼吁别人远离冷漠。

我现在住在市三环外,住的地方特别的小,没有阳台,衣服有时候晾不干,有时候经常穿着要干未干的衣服去上班,被别人发现,只好说是早晨洗漱的时候不小心洒在衣服上的,楼上的房子经常漏水,在我租的房子里可以看到天花板上的水迹,楼上住户的袜子有时候也会飘到我的窗台上。

每次家里给我打电话问我过得怎么样,我总是在电话里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每天生活过得非常滋润,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衣食无忧,其实每次加班到深夜看到加来来电话的时候,就算是再累,也会笑着说生活很美好,然后在电话里向家里说自己在马尔代夫海岛上旅游,你把眼前的路看的很宽,虽然旅行的路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可幸福的彼岸却是想着每一个有能力的开放,别人每天开心幸福的度过,而你却要肩负重担咬着牙穿着没有晾干的衣服面带微笑忧心忡忡。

生活就是这样,打你把生活看得很公平的时候,生活就会给你狠狠的一巴掌。



07

北京特别的大,我为了省钱,每次出行尽量选坐地铁,到现在我也不认识哪儿是哪儿,每次都是出行前提前的用手机查地址,地铁一不留神就会坐反了,拿起那几次自己坐地铁晕车的时候,瘫坐在地铁车厢的地上。

看着那些人冷漠的眼神,我就像是一个可怜走投无路的孩童一样,蜷缩在角落里,现在回头,看着那些自己以前的路,发现自己每次跌倒后都会勇敢的站起来,每次的跌倒自己肌肉都会变得更加的坚实,生活没什么了不起的,大不了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笑而过,你走过的那些弯路都是再为成长积累经验,成长从来都是活到老学到老,成长是每一个人一生的课题。

周末,我一个人坐在家里,透过窗,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我把一颗又一颗的话梅塞进嘴里,和别人合租的房子里就是热闹,室友们有空就在一起打打闹闹,我不小心吞了一个话梅,赶紧喝了一口水,楼下的车流依旧是川流不息,不过人生的路越走越看清了路的岔口,我们不会再轻易地错过。也许人生的故事没有那么多的失意,但是在春去秋来后花香依旧逼人。

北京,我梦想的城市,让我尽情的吮吸着阳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