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也曾经是个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每个母亲曾经也是十五岁的少女。节选:“那一阵,她常讲中学时代的生活给我们听,又数出好多个同学的姓名来。说结婚以后就去了重庆,抗战胜利又来到了台湾,这些好同学已经失散十多年了。说时窗外的紫薇花微微晃动,我们四个小孩都在属于二房的一个房间里玩耍,而母亲的眼神越出了我们,盯住那棵花树又非常遥远起来。 ”

如果还没有当上母亲,读这样的文章,是全然没有体会的。而今自己当了妈妈,便懂得妈妈。

孩童时代每一个清晨,准备去上学时经过妈妈的房间,弟弟妹妹躺在她怀里酣睡着,她明明已经醒了,却一句话也不说,睁着眼睛一动不动,叫她也不应答,好像在回忆她很遥远的过去…

妈妈所有的过去,都是学生时代我们还在她身边时,她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讲给我们听的。那时候,我们回应她的,永远是:妈妈,你真啰嗦啊…

1.

家里保存着的最早的照片,是她站在一个田埂上,两个麻花辫被风吹起,脸上泛着少女羞涩的笑容,两只手由于拍照紧张紧紧掖着衣角。

那年她十六岁,来自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因家境困难辍学在家,那个年代,不是上山,就是下田。不平凡的是,她喜欢唱戏,每一年春节都跟着村里的表演队到附近的村庄表演。

虽然只读到小学四年级,但是她记性极好,师傅给她的剧本,她花几个小时就可以熟练的背诵出来。也因长相清秀,唱戏的那几年,她一直是主角。从十六岁到二十一岁,作为家中的长姐,日复一日田里上山的劳作以及帮忙带弟弟妹妹做家务,每年最期待的莫过于过年的那半个月走村串巷唱戏的日子。那也是唯独一段她现在回忆起来还能两眼放光的岁月。

2.

二十一岁那年,她去到他的村子唱戏。他远远的瞥见一眼,便认定了她。于是托村里的媒婆去提亲,她在镇上赶集,回家到的时候,就被告知她要订婚了。

从此,从一个闭塞的农村到另一个闭塞的农村,每天依然是起早贪黑的劳作,唯一不同的是,她不再唱戏了。围绕她的是永无止境的家务事。从一个少女,变成一个妇人,不过就是一夜之间的事。

3.

从二十一岁跟了他到三十四岁期间,她生了五个孩子。穷,是那个年代每一户农村人的常态。他不停的奔波,为的是养家糊口,她不停地劳作,为的是她的孩子。

有一年,他当货车司机,行夜路的途中撞到一个老人,被关进派出所。那时她怀着第三个孩子,为了筹到钱保他出来,她挺着肚子上山采茶叶,她养猪,她种菜,靠着这点微薄的收入和亲戚们借的钱帮他保了出来。她哭,出来了就好,苦点没关系,他是她的依靠,不能有事。

4.

他是个挺聪明的人,勤劳、上进、能吃苦。唯独有点大男子主义。他理所当然的觉得女人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包揽所有家务活。家里的事,她也从来没有让他操过心。

甚至,生孩子似乎都是她一个人的事。那时的农村医疗落后,她的五个孩子都是在家里出生的。

生第四个孩子时,胎位不正,难产,接生婆嘴里不停念叨着不行了不行了,那次差点要了她的命。他在外县做泥水工,孩子出生后的几天才赶到家,幸好,虚惊一场,她和孩子都度过了难关。

最后一个孩子出生的那回,家里连接生婆都没有。婆婆上山做事了,大孩子们去上学了,小的还不懂事。她肚子疼得跪在地上打颤,泪水混着汗水顺着脖子直往下流。就这样扶着床沿,几个时辰后,跪着生下了她的第五个孩子,地上流了一大滩的血。脐带是她自己拿剪刀消了毒剪断的。或许因为生了很多个,她动作娴熟。

5.

五个孩子都出生后,家里的经济越发困难,于是他去沿海打工。她支持他说:没事,家里有我。

这一去,就是二十年。当然这二十年,也不是没有见面,每年的春节,他都会回家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等孩子们放了暑假,她也会偶尔带着孩子们去看他。

小别胜新婚,可是长久的离别呢?只会令一个女人渐渐枯萎。见多了世面的他觉得她很土,跟她聊什么都聊不到一块,吃完饭陪陪孩子,就出去打牌了。半夜回到家,倒头就睡。

常年待在那个旧式家庭里,除了带孩子做家务,上山下地做农活,还经常得一个人处理妯娌关系,应对恶婆婆以及蛮不讲理的小姑子小叔子。她身心俱疲,也不是没想过逃离,也不是没想过出去工作,可是孩子怎么办?她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他没有发现,每回过年前她因为他回来,特地弄了头发梳了妆,换了新衣裳。他只察觉孩子们的个头又长高了,长得都像他。

时光荏苒,一年又一年,他终于回到家了,她的孩子们都长大离开家了…再翻看他们当年结婚前唯一一次两人出门旅行拍的照片,一个扎着麻花辫的青涩女孩依偎在一个老实的男孩身旁,他搂着她的腰,幸福溢于言表。如今,再不复当年的样子。

电话那头,我告诉妈妈,想写写她的往事,她笑了笑:我的过去啊,两本书都写不完的。我问妈妈:你会不会后悔?妈妈说:后悔什么,那时候,一心想着就是把你们拉扯大,现在你们都长大了,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通往大路还是小路…

接电话的时候,她一个人在空落落的家,正准备煮饭。

电影《廊桥遗梦》里,很多人看到的是中年已婚的弗兰西斯卡跟罗伯特的婚外恋情。而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女人结了婚当了妈妈后的虚无感。丈夫是个再平凡不过的男人,她形容他时,用的词语是“洁净”;孩子们已经长大,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空间,不再那么需要她。没有人感恩她做了一桌丰盛的早餐,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没有人在乎她喜欢听的音乐,她的信仰。信里的独白:大家都不了解,女人决定结婚生子时,她的生命一方面开始了,另一方面却结束了。生活开始充斥琐碎的事,你停下脚步,待在原地,好让你的孩子能够任意来去。他们离开后,你的生活就空了。你应该再度向前,但你已忘了如何迈步。因为长久以来,都没有人叫你动。你自己也忘了要动。

没有人在意她今天穿了一件新买的裙子,没有人留意她最近染了发,没有人提起她曾是戏里的主角,没有人记得她曾经也是个有梦想的少女。

PS:谨以此文祭奠我的妈妈逝去的青春,感恩她一辈子的默默付出。也想提醒所有已婚的男士,珍惜身边你眼里不那么完美的妻子,欣赏每个阶段她的美,多夸夸她,多留意她,她需要你的在乎。因为,她将所有最美好的岁月都给了你,献给了家庭。孩子长大,终会远行,你是才是她终身的伴侣,学会欣赏她,理解她,不要试图抛下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