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读书笔记

文/爱看书的朵拉

很烧脑的一部书,前后跨越了一周才啃完。书中观点结论推理的过程各种逻辑,辩证分析,统计数据,概率,太烧脑了。又花了三天做了这份读书笔记,这是一本值得啃的好书,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这内容读起来实在太晦涩了,笔记做的过程中一直想放弃,总算坚持下来,也算挑战自我成功。本书里面的很多观点让我对大脑的思维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对潜意识自我认知的影响是巨大的。


上干货:

第一部分 系统1,系统2

大脑存在两套系统:

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没有感觉,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状态。

系统2将注意力转移到需要费脑力的大脑活动上来,例如复杂的运算。系统2的运行通常与行为、选择和专注等主观体验相关联。

系统1无法关闭,时刻运行,系统2通常处于待机,2系统1遇到麻烦,系统2会出面解决。

瞳孔是人类思维活动的灵敏指示器。瞳孔的大小会随着你的努力程度,感兴趣程度,费力程度而放大。是衡量与思维活动形影不离的生理刺激标尺。可以借此了解大脑运行状况。

与行动相关活动模式会随着熟练程度的加强而变化,一些大脑区域将不再参与。高智商的人需要较少的努力可以解决同样问题。

系统2也有自然速度,悠闲散步是最佳思考时间。大多数人保持连贯的思维或积极思考都需要自我控制力。

最省力法则,不断转化任务和提高大脑运转速度从本质上说是不会让人感到快乐,人们总是尽可能去避开这些情况。

心流的状态可以让大脑毫不费力的集中注意力,让人忘却时间和自身问题,多尝试能获得心流的活动是提高幸福感的方式之一。

人若既有认识任务又同时受到诱惑,就容易屈从诱惑。

认知负担,酒精,睡眠不足都会减弱自我控制力。控制思想和行为是系统2任务之一。

自我损耗的影响能通过注射葡萄糖得到缓解。

疲劳和饥饿都可能影响人的决定。

不要满足貌似正确的答案,选择放慢速度验证直觉答案,避免思维上的懒惰。

在4岁时表现出更强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在智力测试中得到更高分数。儿童控制其注意力的能力和控制其情感的能力之间有紧密联系。

系统1是冲动,凭直觉的;而系统2则具备推理能力,她很谨慎,但对一些人来言,这个系统也是懒惰的。有些人倾向于系统2,而有些人更接近系统1。

避免思维惰性

联想机制一个最基本的结构特点它只能回忆起被激活的观点。系统1善于提取当前激活的想法来构建最可信的故事情节。衡量成功的方法是看所创造的情境是否连贯。

在证据不足下不要过早下结论。

常见的动作会影响到我们的想法和感觉。脑海里有钱概念的人更独立,也更自私。钱会滋生个人主义。

在一个专制的国家中,到处挂着领袖的肖像不仅能向你传达“老大哥正看着你”的感觉,还会使你逐渐丧失自主的思想和独立的行为能力。

启动效应研究显示,使人牢记“人终将一死”这一说法能让独裁的主张更得人心,因为人在恐惧死亡的情况下,独裁的主张让人心安。

主观体验来自系统2,启动效应来自系统1,效应发生时,自己意识不到。例如诚实盒上贴一幅眼睛的图片。

你的直觉有可能只是错觉。

熟悉了就喜欢,这是一种曝光效应

常态理论,因果关系,逻辑连贯需求。

光环效应,群体智慧,平均值接近精确

框架效应:同一信息的不同表达方式激发不同情感。存活率90%比死亡率10%更让人安心。

比率忽略。思维的发散性让我们做出直觉性判断。

目标问题就是你想要作出的评估。启发式问题就是绕开原来的问题去回答更简单的问题

不要过早下结论,充分调用系统2来验证系统1的结论。

第二部分 启发法与偏见

大样本比小样本更精确,小样本比大样本产生的极端结果的概率更大,小样本出错的风险高达50%.--养成质疑样本的习惯。

对随机事件做出因果解释必然是错的,因为本质上只是巧合而已

锚定效应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对锚定值的调整往往是不值的。暗示也是一种锚定。限量供应,讨价还价的,先发锚定优势。

如何抵制谈判中的锚定,激活系统2,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能接受的最低值或无法接受的费用上。

可得性启发:实例呈现在脑中的轻松程度来判断概率的过程。一个大事件会暂时提高此类事件的可得性,例如飞机失事。人们有时依照提取的内容而不是提取的轻松度来做出判定

情绪启发,效用层叠-次要的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引起公众恐慌和大规模的政府行动

典型性和基础比率,根据典型性预测是下意识的行为。

少即是多的逻辑悖论,对于贵重的物品附加一个低价值的礼品后,产品就没那么吸引人了。

直觉往往会打败逻辑。因果关系比统计学信息更有说服力,人们经常关注因果关系而忽略基础比率。所有表现都会回归平均值。第二次表现与第一次表现无因果关系

第三部分 过度自信与决策错误

我们对过去的了解比我们自认为的要少。人类大脑的常规局限,使它没有足够的能力去重构过去的知识结构和信念,一旦建立新的世界观,立刻失去很大部分的回忆能力,无法想起以前的观点的想法。

后见之明。光环效应大于因果效应。未来是不可预测。投资股票的技能错觉。主管自信和专业文化为认知错觉提供了土壤。专家预测的精准度比不上扔飞镖的猴子。

用公式运算来避免直觉错误。环境有规律可行,直觉才可相信。事前验尸,客服乐观偏见

第四部分 选择与风险

对收益甘冒风险,对损失保持谨慎。有一种例外就面临选择比较糟糕会孤注一掷,导致可控制的失误变灾难。

在收益状态下更倾向规避损失,在亏损状态下更倾向于承担风险。

损失厌恶,一定量的损失比一定量的所得影响更大

人们不愿意割舍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禀赋效应:当一个人拥有某件物品,他对这个物品价值的评价要给未拥有前要高。

与可以得到的其他东西相比,这个东西是我真的特别想要的吗?-避免禀赋效应的问题

在贫困情境中做决策,穷人总是处于损失中,只要花钱就觉的赔了,在不同的损失中做选择。

公平性-经纪交易的参照点

在讨价还价中,双方交换信息都是为了找到一个参照点,给多方提供一个锚定。

我们往往看重轻风险,花比预期价值更多的钱,将其排除掉。过于看重很小的概率,使得风险和保险政策更具诱惑力。

可能性和决策权重的关系模型:

被过分关注的罕见事件,画面感越强,决策权重越大,心理账户影响决策,因为害怕将来后悔而做出不理性的决策

联合评估可引发逆转,放大框架评估

第五部分 两个自我

记忆会自我夸大痛苦体验,记忆没那么可靠

比起整个人生,我们更在意人生的结局

系统1,过程忽视,峰终定律和系统2的判定规则不一定想吻合。

自我定位奋斗量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