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过日升,缓过潮落

那天又在厨房捣鼓面食,顺便搜罗电视剧作背景声。古装剧都是套路,已经兴味索然。国产剧的婆婆妈妈实在提不起我的口味。无意间看到评分9点5却少人问津的《德雷尔一家》,结果看完开头就知道是自己喜欢的,而且在看完之后还不断回想这部剧好在哪,像这样轻松幽默阳光灿烂,融合励志探险历史文化、美妙自然风光、神奇动物探索发现于一体的家庭剧已经不多了。

最引我赞赏的是希腊人斯皮罗斯,那个乐于助人的阳光司机。尽管他和我们的主人公路易莎有过短暂其实又长情的恋情,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人格的闪光。他的正直无私热情,也许内里也有一点自私,因为为女主倾倒,所以忍不住走得近了许多,时时事事处处为她着想,忽略了自己妻儿的感受。

放在现实也许他事大众情人,但是身为他的家人难免要感受到许多痛苦。毕竟他陪伴自己的时间无意间少了太多。爱的表现之一也许就是陪伴。尊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但是陪伴是最能感受到爱的方式之一。但是人到中年,多数人的婚姻都变成了相看生厌。所以中年人才是出轨率最高的,中年人也是最危险的人群,因为青春不再,未来的日子似乎还很长,他们年富力强刚有了一些经济基础,正是最想抓住青春好好享受的时候。

虽然有时女主路易莎并不那么让人喜欢,可能是她太强势的缘故。是的正是因为强势,她面对儿子被体罚折断了老师的教鞭当面训斥了老师的行为,然后退学。也是因为强势她顶着生活的压力领着微薄的寡妇体恤金带领四个孩子前往遥远的异乡开辟新的生活。因为强势她不愿意过乞讨般的生活所以敦促孩子们自力更生四处寻找食物,在破烂不堪的临海房屋里开始了自己的丛林冒险生活。因为这跟1935年离伦敦170千米远的伯恩茅斯天差地别,没有现代化的一切,连电也没有,厕所也是室外的旱厕。第一次打开简直就是一个蛇鼠窝,换我看一眼就要吓昏了。也因为强势她顶住了最权威的近亲人物赫敏阿姨的压力,抛开世俗的压力,坚持在这个岛上生活下去。这其中爱情给了她一些力量。

为了房租她带领孩子们做甜点换补贴,也顶住了情敌的要挟,坚持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直到看到情人因为自己而受伤而不得不回国而分开。在这一点上她的独立坚强不屈不挠堪称铿锵英伦玫瑰。也正因为如此就算最后她因为战争不得不带孩子们回国没有和最心爱的人在一起,虽然让人撕心裂肺忍不住泪流满面,但是共同经历的那一切一切都幻化成了美好回忆,往事值得,未来可期。



但如果没有希腊岛上发生的这一切,她的生活会陷入止步不前,没有欢声笑语,在日复一日的泥沼中度过。生活从来不是让人屈服的,在这一点上路易莎也很有丘吉尔的精神。路易莎的精神也符合丘吉尔在二战中那句最响亮的口号“我们将战斗到底!”。不怕困难不怕强权,顽强生存不惧风雨,这是这部剧给我的最好的精神鼓励。

值得一提的还有小儿子杰瑞的生活,他不爱呆板的课堂生活,深深热爱大自然的一切。当他们到达这个岛上时,哥哥姐姐们都在抱怨路难走停下来时,回头就找不见他了,因为他已经被路边树上的一个蜥蜴吸引了。幸运的是在岛上他遇到了同样热爱生物研究的博物学家西奥,他引领这个孩子一步步走上科研的道路,让这个在家学习的孩子从涂鸦写字变成了引经据典写论文的少年,其成长让人刮目相看。


他的姐姐马戈也在这个岛上不断发现自我探索自我,从英伦岛上那个上学不努力只想找个老公就退学的笨丫头变成了一个风趣独立的女性,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马戈第一次在岛上晒日光浴就遭到修士的呵斥,哭哭啼啼回家,到从西奥那里意识到男女不平等,然后第二次申诉了属于自己的权利。第三次她看修士爱抽烟就去买了烟在他再次呵斥他走的时候“贿赂”他,还成了朋友。这其中的转变让人惊喜,也很好笑。

马戈是一个成长中的女性的形象,不断碰壁不断探索,不失望也不难过,即使难过也不会撑过24小时,毕竟明天就是另外的一天了。她只身返回英伦表明她已然成熟起来,已经成为了一个灵魂也开始发光的人物。至少她给小镇人们带来了新知,她是时尚新知新潮的代表。

莱斯利是二儿子,故事中只知道玩枪的懵懂的人,后来变得有责任也有担当了,非常了不起。环境真的可以改变人。如果不是来到科孚岛,如果不是遇到他以为的爱情,如果不是学习希腊语得到帮佣的赏识鼓励,如果不是枪在这里一而再再而三证明他的用武之地,也许他的闪光品质还得不到发挥。

对家人强烈的保护欲让他天真又顽强。他给帮佣女儿接生的场面实在感人,与此同时更感人的是杰瑞和西奥在观察水濑生子,人类生产在大叫,动物却神圣庄严忍受生产的痛苦也产下了自己的幼崽。编剧一定是个动物保护主义者,要不无法意识到人类有时是多么荒诞,而动物是多么富有神性。好像说茫茫宇宙我们同为上帝之子一点也不为过。人类在自然面前真该谦虚谨慎,只是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忘乎所以唯我独尊忘记了来处,实在可悲。


大儿子拉里是个沉溺写作的作家,出版过自己的书,与弟弟莱斯利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他的文弱耽与幻想,力不能胜那些体力活,种个树也能把自己脚铲到,开个枪把自己弄进医院。莱斯利是体力的实践的,他就是精神的虚无的。


德雷尔一家虽然是吵吵闹闹的一家人,可是有爱有温情,在碧海蓝天之下,在橄榄树芬芳中,一切正如奥德修斯的旅程一样充满艰辛和伟大。那种轻松愉悦是在疫情压抑下的我们难得的放松。而且科孚岛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爱丁堡公爵的出生地。怪不得这里每年都吸引大量英国游客到访呢。

这部英剧还让我想起了浪漫的《托斯卡纳艳阳下》,看来的确心灵和身体都想放飞自我了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NoSQL简介 NoSQL:Not Only SQLKey Value / Tuple Store:Dynam...
    张大志的博客阅读 343评论 0 3
  • 母亲的学生年代正值全国上下大串联,她跑得最远的地方就是跟随串联学生队伍乘着绿皮火车去了北京。因为发烧,一个人躺在旅...
    啊缪阅读 57评论 0 1
  • 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大家注意到了: 作业本的发放。 发放练习本:...
    e22e699103dc阅读 405评论 0 0
  • 2009-08-19 21:13 蒲柳堂前老,人犹堪此伤。 夕阳抟梦暖,浮世占秋凉。 一去无牵挂,相逢笑短长。 三...
    高天洁雨18阅读 70评论 0 1
  • 一场新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席卷而来,像一张乌黑的大网,将人们困在家中。 世间的一切仿佛都静止了,没有...
    19级语教三班马蓉阅读 28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