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梳理穷查理宝典(上)

这是一篇严重被低估的文章,如果你点开说明可能是同类,如果你看完了文章你觉得有收获的话,可以添加我的微信一起讨论。微信号:liyuting116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作者:彼得考夫曼(编)

出版社:世纪出版集团

ISBN:978—7—208—10548—5/F 2087

版次:2012年4月第2版

购买链接:http://item.jd.com/10963009.html

作者简介

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

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1924年1月1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194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这位今年已经90岁高寿的老人,作为巴菲特一生中的最佳搭档,他既是伯克希尔公司副主席,又是西科金融公司主席。在过去的45年里,他和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84487美元。

推荐语

芒格用思想的力量,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许多。我永远找不到一本比这本书包含更多有用思想的书了。

——沃伦巴菲特

查理他确实是我遇到过最渊博的思想家。从经商原则到经济规律,从学生宿舍的设计到游艇的设计,他都没有对手。

这本展现查理智慧的书早该出版啦!

——比尔盖茨

第一讲:在哈佛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确保痛苦生活的处方包括:

1、为了改变心情或者感觉而使用化学物质;

2、妒忌 ;

3、怨恨;

4、要反复无常,不要虔诚地做你正在做的事。只要养成这个习惯,你们就能够绰绰有余地抵消你们所有优点共同产生的效应,不管那种效应有多么巨大。

5、尽可能从你们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尽量别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地吸取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这味药肯定能保证你们过上痛苦的生活,取得二流的成就。

6、当你们在人生的战场上遭遇第一、 第二或者第三次严重的失败时,就请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吧。因为即使是最幸运、最聪明的人,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失败,这味药必定能保证你们永远地陷身在痛苦的泥沼 。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雅各比说。他知道事物的本质决定了许多难题只有在逆向思考的时候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

为了让你们过上头脑混乱、痛苦不堪的日子,我所开的最后一味药是,请忽略小时候人们告诉我的那个乡下人故事。曾经有个乡下人说:“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就好啦,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最后,尽可能地减少客观性,这样会帮助你减少获得世俗好处所需作出的让步以及所要承受的负担,因为客观态度并不只对伟大的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有效。

在座各位,愿你们在漫长的人生中日日以避免失败为目标而成长。

第二讲: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及其与投资管理和商业的关系

这次演讲展开的方式将会有点心理学家所说的“祖母的规矩”——这个规矩来自于祖母的智慧,她说你们必须先吃完胡萝卜,然后才准吃甜点。

因此,为了强调我有时候会开玩笑地称之为灵丹妙药的普世智慧,我想先来灌输给你们几个基本的概念。

基本的、普世的智慧是什么?

嗯,第一条规则是,如果你们只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物,试图把它们硬凑起来,那么你们无法真正地理解任何东西。如果这些事物不在一个理论框架中相互联系,你们就无法把它们派上用场。

你们必须在头脑中拥有一些思维模型。你们必须依靠这些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 验,包括间接的和直接的。你们也许已经注意到,有些学生试图死记硬背,以此来应付考试。他们在学校中是失败者,在生活中也是失败者。你必须把经验悬挂在头脑中的一个由许多思维模型组成的框架上。

思维模型是什么呢?这么说吧,第一条规则是,你必须拥有多元思维模型——因为如果你只能使用一两个,研究人性的心理学表明,你将会扭曲现实,直到它符合你的思维模型,或者至少到你认为它符合你的模型为止。

那就像谚语所说的:“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是钉子。”当然,脊椎按摩师也是这样治病的。但这绝对是一种灾难性的思考方式,也绝对是一种灾难性的处世方式。所以你必须拥有多元思维模型。

这些模型必须来自各个不同的学科——因为你们不可能在一个小小的院系里面发现人世间全部的智慧。

你们也许会说:“天哪,这太难做到啦。”但是,幸运的是,这没有那么难—— 因为掌握八九十个模型就差不多能让你成为拥有普世智慧的人。而在这八九十个模型里面,非常重要的只有几个。

所以让我们来简单地看看哪些模型和技巧构成了个人必须拥有的基础知识,有了这样的基础知识之后,他们才能够精通某项专门的艺术,比如说选股票。

首先要掌握的是数学。很明显,你必须能够处理数字和数量问题,也就是基本的数学问题。

除了复利原理之外,一个非常有用的思维模型是基本的排列组合原理。

大脑的神经系统是经过长期的基因和文化进化而来的。它并不是费马—帕斯卡的系统。它使用的是非常粗略而便捷的估算。

要掌握排列组合原理并不难。真正困难的是你在日常生活中习惯于几乎天天都应用它。费马—帕斯卡的系统与世界运转的方式惊人地一致。它是基本的公理。 所以你真的必须得拥有这种技巧。

在哈佛商学院,所有一年级学生都必须学习的定量分析方法是他们所谓的“决策树理论”。他们所做的只是把高中代数拿过来,用它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那些学生很喜欢这门课程。他们为高中代数能够在生活中发挥作用而感到惊奇。

总的来讲,事实已经证明,人们不能自然、自动地做到这一点。如果你们懂得基本的心理学原理,就能理解人们做不到这一点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大脑的神经系统是经过长期的基因和文化进化而来的。它并不是费马—帕斯卡的系统。 它使用的是非常粗略而便捷的估算。在它里面有费马—帕斯卡系统的元素。但是, 它不好用。

所以你们必须掌握这种非常基础的数学知识,并在生活中经常使用它——就好比你们想成为高尔夫球员,你们不能使用长期的进化赋予你的挥杆方式。你们必须掌握一种不同的抓杆和挥杆方法,这样才能把你打高尔夫的潜力全部发挥出来。

如果你没有把这个基本的、但有些不那么自然的基础数学概率方法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在漫长的人生中,你们将会是一个踢屁股比赛中的独腿人。

但你必须对会计有足够的理解,才能明白它的局限——因为会计虽然是(商业活动的)出发点,但它只是一种粗略的估算。要明白它的局限不是很难。例如,每个人都知道,你们能够大概地估算出一架喷气式飞机或者其他东西的使用寿命。可是光用漂亮的数字来表达折旧率,并不意味着你对实际情况有真正的了解。

他还有个规矩,来自心理学;如果你对智慧感兴趣,那么应该记住这个规矩——就像记住基本的排列组合原理一样。

所有的交流必须遵守“五何”原则——你必须说明何人因何故在何时何地做了何事。

这有那么重要吗?嗯,这也跟心理学的原理有关。如果你能够将一堆模式的知识组合起来,回答一个又一个为什么,你就能够更好地思考;同样道理,如果你告诉人们事情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原因,他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你说的话,就会更加重视你说的话,也会更倾向于听从你说的话。就算他们不理解你的理由,他们也会更倾向于听你的话。

哪些思维模型最可靠呢?答案很明显,那些来自硬科学和工程学的思维模型是地球上最可靠的思维模型。而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至少对你我这样的非专业工程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其基础恰好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我认为大多数人没有必要精通统计学。 但你们必须像我一样,至少能粗略地理解那道钟形曲线。

当然,工程学里面的后备系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思想,断裂点理论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思维模型。物理学里面的临界质量概念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思维模型。

所有这些理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派上很大的用场。

所有这些成本—收益分析 ——又全是基本的高中代数知识——只不过是被一些吓唬人的术语打扮得漂亮一点而已。

你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证明这一点:在座各位只要看过一个非常普通的职业魔术师的表演,就肯定曾经看见许多其实并没有发生的事情正在发生,也肯定曾经看不见其实正在发生的事情。

我认为第二种可靠的思维模型来自生物学/生理学,因为我们大家毕竟在基因构造方面都是相同的。

接下来当然就是心理学啦,它更加复杂。但如果你想拥有任何普世的智慧,心理学是太过重要了。

原因在于,人类的感知器官有时候会短路。大脑的神经线路并非总是畅通无阻的,也不拥有无穷多的线路。所以那些懂得如何利用这种缺点、 让大脑以某种错误方式运转的人能够使你看到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这又涉及认知功能,它和感知功能不同。你们的认知功能同样容易受误导——实际上是比感知功能更加容易受误导。同样的,你的大脑缺乏足够的神经线路等等——于是出现各式各样的自动短路问题。

所以当外部因素以某些方式结合起来——或者更常见的是,有个人像魔术师那样有意地操控你,让你发生认知错乱——你就成了任人摆布的蠢货啦。

一个使用工具的人应该了解它的局限,同样道理,一个使用认知工具的人也应该了解它的局限。顺便说一声,这种知识可以用来操控和激励别人。

人类的头脑既是宇宙的光荣,也是宇宙的耻辱。

所以心理学最有用、最具实践价值的部分——我个人认为聪明人一个星期就能被教会——是极其重要的。可惜没有人教过我。我不得不自己在后来的生活中一点一点地学习。那可是相当辛苦的。这个道理十分简单,全学到手之后,我觉得自己(从前)是个十足的傻子。

我现在使用一种双轨分析。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一种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会自动形成哪些潜意识因素——这些潜意识因素总的来讲有用但(在具体情况下)却又常常失灵?

接下来我们要谈到的是另外一种不那么可靠的人类智慧——微观经济学。我发现把自由的市场经济——或者部分自由的市场经济——当做某种生态系统是很有用的思维方式。

一旦开始谈论微观经济学,我们就会遇到规模优势这个概念。现在我们更为接近投资分析了——因为规模优势在商业的成败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规模优势理论的本质是,你生产的商品越多,你就能更好地生产这种商品。那是个巨大的优势。它跟商业的成败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一种规模优势来自心理学。心理学家使用的术语是“社会认同”(Social Proof)。我们会——潜意识地,以及在某种程度上有意识地——受到其他人的认同的影响。因此,如果大家都在买一样东西,我们会认为这样东西很好。我们不想成为那个落伍的家伙。

这种情况有时候是潜意识的,有时候是有意识的。有时候,我们清醒而理智地想:“哇,我对这东西不熟悉。他们比我了解得更多。那么,为什么我不跟着他们呢?”

由于人类心理而产生的社会认同现象使商家可以极大地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这种优势自然是很难获得的。可口可乐的优势之一就是它的产品几乎覆盖了全世界各个角落。

微观经济学的伟大意义在于让人能够辨别什么时候技术将会帮助你,什么时候它将会摧毁你。大多数人并没有想通这个问题。但像巴菲特这样的家伙就想通了。

他们并没有进行第二步分析——也就是弄清楚有多少钱会落在你手里,多少钱会流向消费者。

微观经济学里面还有个模型我也觉得非常有趣。在现代文明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所以出现了一种我称之为竞争性毁灭的现象。假设你拥有一家最好的马鞭厂,突然之间,社会上出现了不用马的汽车。过不了几年,你的马鞭生意就完蛋了。你要么去做另外一种不同的生意,要么从此关门大吉—— 你被摧毁了。这种事情总是反复地发生。

当新的行业出现时,先行者会获得巨大的优势。如果你是先行者,你会遇到一种我称之为“冲浪”的模型——当冲浪者顺利冲上浪尖,并停留在那 ,他能够冲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但如果他没冲上去,就会被海浪吞没。

但如果人们能够站稳在海浪的前沿,他们就能够冲很久,无论是微软、英特尔或者其他公司,包括早期的国民收款机公司(NCR),都是如此。

所以你们必须弄清楚你们有什么本领。如果你们要玩那些别人玩得很好而你们一窍不通的游戏,那么你们注定会一败涂地。那是必定无疑的事情。你们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 ,必须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竞争。

好啦,关于基本的微观经济学模型就说这么多了,加上一点心理学,再加上一点数学,就构成了我所说的普世智慧的普遍基础。现在,如果你们想要从胡萝卜转到甜点的话,我就来谈谈如何选择股票——在此过程中,我将会应用这种普世智慧。

第一个问题是:“股市的本质是什么?”这个问题把你们引到我从法学院毕业之后很久才流行起来——甚至是肆虐横行——的有效市场理论。

聪明人在发现这样的机会之后会狠狠地下注。他们碰到好机会就下注,其他时间则按兵不动。就是这么简单。

成为赢家的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再工作,并期待能够看准几次机会。

你需要看准多少次呢?我认为你们一生中不需要看准很多次。只要看看伯克希尔·哈撒韦及其累积起来的数千亿美元就知道了,那些钱大部分是由十个最好的机会带来的。而那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沃伦比我能干多了,而且非常自律 ——毕生努力取得的成绩。我并不是说他只看准了十次,我想说的是大部分的钱是从十个机会来的。

当沃伦在商学院讲课时,他说:“我用一张考勤卡就能改善你最终的财务状况;这张卡片上有 20 格,所以你只能有 20 次打卡的机会——这代表你一生中所能拥有的投资次数。当你把卡打完之后,你就再也不能进行投资了。”

他说:“在这样的规则之下,你才会真正慎重地考虑你做的事情,你将不得不花大笔资金在你真正想投资的项目上。这样你的表现将会好得多。”

决定行为的是决策者的激励机制,这是人之常情。所以制定正确的激励机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教训。

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牢牢记住,这 100 种模型往往能够带来特别大的力量。当几个模型联合起来,你就能得到 lollapalooza 效应;这是两种、 三种或四种力量共同作用于同一个方向,而且你得到的通常不仅仅是几种力量之和。那就是物理学里面的临界质量 ,当你达到一定程度的质量,你就能引发核爆炸——而如果你没有达到那种质量 ,你将什么也得不到。有时候各种力量只是简单地相加,有时候它们会在临界点或者临界质量的基础上联合起来。

更为常见的情形是,这 100 种模型带来的各种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冲突的。所以你将会面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境况。如果你不明白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如果你以为鱼与熊掌可以兼得,那么你就太傻了。对于需要高级思维的活动,你这种头脑不清对于旁人而言就变成了一种风险。你必须辨认出这些事情之间的关系。你必须意识到生物学家朱利安·赫胥黎的那句话是千真万确的——他说:“生活无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所以你必须拥有各种模型, 你必须弄清楚各种模型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的效应。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使大脑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往往失灵的结论?前一种做法是理性分析法——就是你在打桥牌时所用的方法,认准真正的利益,找对真正的机会,等等。后一种做法是评估那些造成潜意识结论——大多数是错误的——的心理因素。”

第三讲: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修正稿)

你们要怎样才能得到普世智慧呢?使用哪种方法能够让你们跻身于世上极少数拥有基本实践智慧的人士之列呢?

当然,当我谈到跨学科方法——你们应该掌握各个学科的主要模型,并将它们统统派上用场时,我是真的呼吁你们不要理会学科的法定界限。

这个世界并不是按照跨学科的方法组织起来的。它反对跳出学科的法定范围。 大规模的企业也是这样。当然,学术界本身也反对这么做。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学术界错得有些离谱,功能失调。

许多企业之所以会出现那些最糟糕的毛病,功能失调,是因为人们将现实分割为各自为政、互不相干的独立部门。所以如果你们想要成为好的思想家,就必须养成跳出法定界限的思维习惯。

你们不需要了解所有的知识,只要吸取各个学科最杰出的思想就行了。那并不难做到。

此外,这些方法相互之间也有联系。因此,你必须懂得它们之间是怎样相互影响的。否则你就无法把牌打好 。

由于你们的学术结构大体上并不鼓励你们的思想跳出法定的学科界限,你们处于一种不利的地位,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虽然学术对你们来讲非常有用, 但是你们的老师没有教对。

我为你们设想的对策是我很小的时候在保育院学到的:小红母鸡的故事。当然,故事 最重要的一句话是:“‘那我就自己来吧’,小红母鸡说。”

所以如果你们的教授并没有教给你们正确的跨学科方法——如果每个教授都想过度地使用他自己的模式,对其他学科的要模型弃之不用——你们可以自己改正那种愚蠢的做法。他是个笨蛋,并不意味着你们也要成为笨蛋。你们可以向其他学科学习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的模型。只要养成正确的思维习惯你们就能做到这一点。

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学科的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够比那些比你聪明得多的人更厉害,我觉得这还满有意思的......

再说了,那样还能赚到很多钱,我本人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据。

人类发明了一种东西,以便弥补我们天生不擅长处理数字的缺陷,这种东西叫做图表。

然而,如果缺乏这些基本模型以及可以利用这样的基本模型的思维方法,你们只能坐在那,一边看着价值线公司的图表,一边不知所措。但你们原本不必如此。你们应该不断学习,争取掌握近 100 种模型和一些思维技巧。那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这么做的好处在于绝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做——部分原因是他们接受了错误的教育。在这 ,我想要帮助你们避开错误的教育可能给你们造成的危害。

人类得到语言本能的途径跟得到其他本能的途径完全一样——那就是达尔文的自然选择。

如果你们年轻时深受意识形态影响,然后开始传播这种意识形态,那么你们无异于将你们的大脑禁锢在一种非常不幸的模式之中。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生活总是环环相扣的。如果综合考虑,你们猜想提高或者降低最低工资会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文明,那是没有问题的。这两种想法都对。但如果你们带着强烈的意识形态把自己的观点当做不可动摇的真理,那么我认为你们的想法是很愚蠢的。所以要警惕意识形态造成的思维紊乱。

第四讲:芒格演讲之“对实践思维的实践分析?”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吸取了各种异常简单的基本概念,它们往往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 我将给你们介绍五个这样的概念 ,之后,我还会给你们介绍一个典型案例 。

第一个观点是,为了简化问题,首先作出最显而易见的重大决策。

第二个观点是,效仿伽利略曾经得出的一个结论 :科学的真实世界通常只能以数学表达出来,数学就像上帝的语言一样。他这种看法同样适用于纷扰的尘世生活 。学多时候,没有自如运用的数学能力就好似瘸腿的人参加田径比赛。

第三个观点是,对待问题,不仅要深入思考,也要逆向思考,正如我之前所讲的那位农夫 ,他希望知道自己将死在何处 ,这样他才能避开 。很多问题无法通过正面思考来解决 ,这也是代数学家卡尔•雅克比把“逆向,要经常逆向思维 ”挂在嘴边的原因。毕达哥拉斯学派同样通过逆向思考证明根号 2 是无理数。

第四个观点是 ,最好且最实用的智慧是最基本的学术智慧 ,但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前提 :必须从多元学科的角度来思考 。

第五个观点是,真正有重大影响和出色的成果通常是处于各种因素的结合 。

现在我给你们提出了一个实践性问题:

现在是 1884 年的亚特兰大,你同其他 20 个人一样被带到一个古怪的富翁面前 ,他叫格洛茨 (Gloz)。你跟他有一些共同点:首先,你们会经常应用以上五种有效的观点来解决问题, 还了解但是大学里所有的课程(更 1996 年的情况一样)的基本思想。但是,所有的发明及阐述基本观点的例子都仅限于 1884 年前,你和格洛茨两人对于 1884 年之后的事情一无所知 。

格洛茨拿出 200 万美元投资,其中一半资产用于建立格洛茨慈善基金会 ,投资一家非酒精类饮料的制造企业,格洛茨希望给这种饮料取一个迷人的名字 ——可口可乐。

如果能说服格洛茨,你的商业计划将会让他的基金 150 年后达到 2 万亿美元——即至 2034 年,剔除每年支付的大量股息后 ,新企业的价值将达到 2 万亿美元,那格洛茨另外一半资产将会转至你的名下。如果有 15 分钟为自己做宣传的机会。你打算怎么说?我的对策是 ,在向格洛茨做宣传时只运用以上几个有效的观点和聪明的大三学生都能掌握的知识。

格洛茨,为了简化问题,我们作出了简单而又明智的决策:

首先,通过销售普通的饮料永远不能创造出这 2 万亿美元,所以,我们会把你以“可口可乐” 命名的饮料打造成强势且合法的商标品牌。第二,我们将从亚特兰大做起 ,然后打开美国其他地区的市场 ,之后会把新饮料成功而又迅 速地推广到全世界。我们需要开发出一种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产品 ,因为它利用了有效的基本要素,而这种要素必须从基础的学术课程中去寻找。

第二,我们必须占领新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竞争对手的总和将会占领另外一半 ,这将会导致 “合奏效应 ”。

经过进一步简化问题,我们得出最佳且最简单的决策是应依赖一个强劲的品牌 ,这个结论自然而然地让我们从基础学术概念来理解企业的本质 。从本质上来说,企业必须能够创造并维持一种条件反射,把“可口可乐”的商标和外观作为刺激物 ,购买和饮用我们的产品将产生我们希望出现的反应。

如何创造并维持条件反射,心理学课本提供了两种答案:(1)操作性条件反射; (2)经典条件反射,为了几年巴甫洛夫这位伟大的前苏联科学家,也称之为巴甫洛夫条件反射。

既然期待取得合奏的结果 ,就必须把这两种条件反射的技巧揉合起来 ——建立能产生这两种效应的刺激性条件。操作性条件反射不难解决 ,我们必须:(1)让客户得到最高的回报 ;(2)产生我们期待的反应后,如果竞争对手同样利用操作性条件反射,应把它给我方客户带来的行为消弭到最小 。为建立操作性条件反射中的奖励条件,我们发现有几点非常具有实践性:

(1) 食品中的卡路里和其他价值等;(2) 口味、质感和香味等作为消费刺激物,是基于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中神经网络预编程理论;(3) 刺激物,如糖和咖啡因;(4) 人在过热情况下的冷却效应和过冷情况下的增温效应。

下面开始使用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原理 ,该原理是利用事故之间的单纯“连接”产生的心理效应。仅仅打铃而不呈现食物 ,巴甫洛夫用来做实验的那条狗也会分泌出唾液 ;人们渴望拥有广告模特手中的饮料 ,即使他们不能拥有这样一个美女 。所以,格洛茨,我们利用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尽一切所能营造出尊贵典雅的印象 ,让消费者把饮料和促销自然而然地跟他们喜爱或崇拜的东西联系起来。

从心理学课本还能找到哪些有助于建立新企业的内容呢?人类还有一种“有样学样(Monkey see, monkey do)”的天性,在心理学中常常称之为 “社会认可(social proof)”。在社会认可的作用下,模仿别人的消费行为 ,不仅能促使客户纷纷尝试我们的饮料 ,而且还可以让消费者亲身体会到饮用的奖励 。在设计广告或者促销的时候 ,尝试着进一步扩大利润 ;推动当前和未来消费的时候 ,都应该考虑社会的认可 。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 ,销售能力的提高来自于每一瓶产品销售的成功。

格洛茨,由此可见,通过结合( 1)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 ;(2)社会认可的强大效应,以及 (3)口味美妙、提神醒脑和清凉爽口的能量饮料,形成操作性条件反射。由于精心打造的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产品销售将在长时间内独占鳌头,这无异于化学上的自我催化反应 , 即我们期待的多因素合成的优势效应。

最后再让我们运用雅各比的逆向思维检查一下企业发展的计划。

为了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应该如何下手?有四种明确的答案: 第一,必须避免客户饮用后产生倒胃口的副作用而导致停止消费 ——根据生物学达尔文进化 论的学说,达尔文表示人类会在不断适应中推动基因的复制 。为了让消费者能在炎热的天气下一瓶又一瓶地饮用我们的产品而不会生腻 ,我们将在不断尝试和屡次失败中找到一种美妙的口味。

第二,由于疏忽大意,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 “可乐”,这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损失。

第三,随着鲜花和掌声的接踵而至,应避免因嫉妒带来的负面效应。作为人类的一大天性 , 嫉妒在“十诫”中居于显著的位置。亚里士多德曾说,避免嫉妒的最佳方式就是名副其实。 我们将孜孜以求地追求产品质量 、样品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 ,在无害的基础上给人们带来愉悦的感受。

第四,招牌式的口味风靡整个新市场后 ,应当避免对口味作为突然性或重大的调整 。及时通过蒙面测试出新口味感觉更好 ,调整口味也不值得尝试 ,因为我们的传统口味已经深入人心 。 根据心理学有限选择效应 ,对口味作重大调整有弊无利 。如果激发了消费者剥夺性反应过激症状(因己拥有的东西被剥夺后产生的强烈的不适反应 )——这种症状让人类难以面对“失去”,也使大多数赌徒失去了理智 。此外,这样的调整能够让对手通过复制我们原先的口味 ,利用这两种情况:(1)消费者剥夺性反应过激症状产生的反感情绪 ;(2)通过我们之前的努力而赢得的消费者对原始口味的偏爱,渔翁得利。

以上就是我对如何在剔除百万红利后把 200 万美元增至 2 万亿美元的对策。我认为,它将赢得格洛茨的赞许,也能比你们一开始期待的更能打动你。毕竟,运用学术上的有效观点后,决策的正确性就显而易见。

第五讲:专业人士需要更多的跨学科技能

(1) 所接受的正规教育的广度足以让他应付飞行实践中几乎所有可能遇上的问题;(2) 所接受的必要的专业教育不仅能让他顺利通过一两项测试 ,而且能够让他应付自如地实践问题,甚至能同时处理一至两个复杂的危险状况。(3) 必须学会正向和逆向思考 ,还必须学会何时把注意力放在期待的效果上 ,何时放在避免错误上。(4) 训练内容应根据学科的不同合理分配 ,以追求未来实践错误损失最小化为目标 。针对实践中最重要的内容,进行强化训练,达到灵活运用的地步。(5) 必须养成检查“清单”的习惯。(6) 接受以上教育之后,必须养成复习知识的习惯——经常使用飞行模拟器,防止应对罕见和重要问题的知识在长期闲置后发生钝化。

这样一个涵盖六因素的合理系统对单一学科的要求很高 ,因为它下的赌注也很高,它与人类思维的深层结构相吻合,是必须掌握的。

首先,从“必备技能”的定义看,我们认为,不能苛求每个人对天体力学的掌握达到与拉普拉斯并驾齐驱的地步,也不必苛求大家在其他知识领域也达到如此精湛的水平 。实际上, 每门学科真正重要的内容数量并不多 ,相互之间的影响也不复杂 ,考虑到说耗费的时间和人力,对大多数人来说,掌握多学科的重要知识并不是不可能的。

第二,精英教育必须具备能人和时间。毕竟接受教育的是 1%的智力超群的人,而一般说来,教育他们的老师要比学生还要优秀。我们有 13 年充裕的时间,足以把这些 1%的尖子生培养成职业新手。

第三,逆向思考和使用清单很容易学习——在飞行员中是如此 ,在日常生活中同样如此 。

这里我列举出所谓的基本结构模式的精髓: (1) 根据基础性不同为学科排序,并按照学科的基础性来使用它们。(2) 不管你喜欢与否,必须要灵活应用并能常规地应用这四门基础学科中最基本的内容,对于比自己的专业更为基础的学科要给予特别的关注。(3) 对多学科知识的学习的归因不应违背“经济原则”,即禁止从自己擅长的学科或 者任何其他学科中利用现成的解释。(4) 如果第 3 个步骤不能产生有用的新观点 ,那就应仿照已有的经验进行假设和尝试

建立新原理,但不能使用与旧原理相互冲突的新原理,除非你能证明旧原理是错误的。

第六讲:一流慈善基金的投资实践

长久以来,大型慈善基金的常规做法是在不借债的情况下,把大部分的资金投在那些可流通的美国证券上,主要就是股票。

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在康非德锒铛入狱很久以后,一些主流大学依然用康非德式的方法来管理慈善基金会。

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

说到对前景和自身才能的评价,人们往往如同德摩斯蒂尼预料到的,表现得太过乐观,乐观到荒唐的程度。

瑞典有一项严密的调查表明,90%的司机认为他们的驾驶水平在平均水平之上。而那些成功的推销员,比如说投资顾问,则会让瑞典司机都相形见绌,实际上每个投资专家都公开声明他的业绩高于平均线,尽管事实恰好相反。

在思考中格外谨慎思考不全是好事,有时居然会造成格外的错误,这种情况当然令人烦恼。但大多数好东西都有讨厌的“副作用”,思考也不例外。

要消除思考的副作用,最好的办法是向那些最优秀的物理学家学习,他们会系统的批判自己。

首要的原则是你必须别欺骗自己,因为自己是最好骗的人。

忧心忡忡的基金,该作出什么选择才能改善未来的投资业绩呢?

1、该基金可以解雇它的投资顾问,减少投资的次数,转而对股票进行指数化投资。

2、该基金可以效仿伯克希尔哈撒韦,长期持有少数几家备受敬仰的国内公司,不过多的进行交易,从而把年均管理成本降低到资本总额的0.1%。

3、出了对流通股进行非杠杆式(无借债)投资之外,该基金还可以投资一些有限责任的合伙制公司,包括如下几种业务:对一些处在创办初期的高科技公司进行非杠杆式趋同交易,以及对各种债券和衍生品的奇异策略。

第七讲:在慈善圆桌会议早餐会上的讲话

今天谈的是美国股市上涨带来的所谓“财富效应”。

财富效应设计许多复杂的数学谜题,尚未像物理学理论那样被解释得清清楚楚,我们也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长久以来,经济学家认为非理性的花销是成功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让我们既感到困惑又不安。

我并不喜欢“捞灰金”这个话题,我只是认为现在“捞灰金”的行为很普遍,给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我也认为人们应该认清现实,即使并不喜欢它;实际上,当不喜欢它的时候哦久更应该认识清楚。

第八讲:2003年的金融大丑闻

宽特科技从好到坏的转变。

“现代金融工程”大骗局逐渐将宽特科技推向悲剧的下场。

如果让人选择增长速度的话,所有人会选几何级数,可惜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

第九讲:论学院派经济学:考虑跨学科需求之后的优点和缺点

因为这几十年来,我对如何让各门软学科学科之间更好的进行对话这个主题非常感兴趣。

我认为和其他的软学科相比,经济学在跨学科研究方面做得更为出色。但我认为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做得还是不够好。

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

接下来谈谈我个人的教育经历,这很有趣,因为我受过的正统教育不多,而我性格中的独特性最终让我拥有了一些优势。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从小就有一个多学科的大脑,如果篱笆那边,在别人的学科里有更好、更重要的思想,我就无法乖乖地呆在我自己的学科里。所以我就四面八方的寻找那些真正有用的思想。没有人教我这么做,我天生如此。

我花了整整20年才搞清楚邪教如何招揽教众以及这种方法为什么会有效,但大学的心理学系到现在还没搞清楚,所以我走在它们前面。

服役的时候我掌握了硬科学中基本的全归因治学方法。

终生把它用于用于软科学领域和硬科学领域,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幸运的想法。

经济学总是比其他软科学更加强调跨学科研究。

另外一个优点是,它从一开始就吸引了软科学领域最优秀的人才。

经济学有哪些缺陷呢?

1、致命的自闭,导致“铁锤人综合症”,通常会引起经济学家过度强调某些可以量化的因素。

如果你们掌握了所有的工具,并在头脑中把它们排列成一张检查清单,那么你们将会得到许多用其他方法得不到的答案。

2、没有采取硬科学基本的全归因治学方法。

3、物理学妒忌。

要经济学家关注爱因斯坦比较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一切应该尽可能简单,但不能过于简单。”

4、太过于强调宏观经济学。

5、经济学的综合太少。

第十讲:在南加州大学GOULD法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你们要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获得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

人类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才能发展,同样道理,你们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

“你的工作职责是让客户认为他是房间里最聪明的人。

如果你完成了这项任务之后还有多余的精力,那么你就应该用它来你的高级合伙人显得像是房间里第二聪明的人。只有履行了这两条义务之后,你才可以表现你自己。”

嗯,那是一种在大型律师事务所里面往上爬的好办法,但我没有那么做。我通常率性而为,如果有人看不惯我的作风,那就随便咯,我又不需要每个人都喜欢我。

我想进一步解释为什么人们必须拥有跨学科的心态,才能高效而成熟的生活。

西塞罗有句话很著名,他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它出生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那么它在生活中就像一个物质的孩童,这个道理是非常正确的。

西塞罗正确的嘲笑了那些愚蠢的对历史一无所知的人。但如果你们讲西塞罗这句话推而广之—我认为你们应该这么做—除了历史之外,还有许多东西是人们必须了解的。

所谓许多东西就是所有学科的重要思想。

如果你们对一种知识死记硬背,以便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那么这种知识对你们不会有太大的帮助。你们必须掌握很多知识,让他们在你们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框架,在随后的日子里能够自动的运用它们。如果你们能做到这点,我向你们保证,总有一天你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意识到:“我已经成为我的同龄人中最有效率的人之一。”与之相反,如果你们不努力去实践这种跨学科的方法,你们中的许多最聪明的人将只会取得中等成就,甚至生活在阴影之中。

对于复杂适应系统以及人类大脑而言,如果采用逆向思考,问题往往会变得更容易解决。

如果你们把问题反过来思考,你们通常就能够想得更加清楚。

我觉得我没资格拥有一种观点,除非我能比我的对手更好的反驳我的立场。

如果你们不能容忍别人在行动中表现出自我服务的偏好,那么你们又是傻瓜。

你们要避免在你们不崇敬或者不想像他一样的人手下干活,要不然那是很危险的。

妒忌、怨憎、仇恨和自怜都是灾难性的思想状态。

我认为生活就像比赛,也充满了竞争,我们要让那些最有能力和最愿意成为学习机器的人发挥最大的作用。

我的剑传给能挥舞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文末有思维模型的思维导图呈现,如果觉得原图不清晰,可以加我要清晰版,如果你...
    yutingle116阅读 1,271评论 2 3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5评论 1 5
  • 本文是对"查理•芒格:如果唯一的成功是买股票发财,这是失败的生活"的填充版 生活: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唯一的成功就是...
    耿劭政阅读 1,388评论 0 2
  • 老房子立起来了 在另一个孩子的梦里 大雁赶来南方再也不回去 会讲故事的白胡子活在童话里 野草让出了回家的路 橘子树...
    haigou阅读 132评论 0 0
  • layout: "post"title: "31/70 影评-最终幻想15"date: "2017-03-30 2...
    noparkinghere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