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健康议《十》

序,漫议人生

中国几千年来,先人们总结出来用于治病的养生体系科学。

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

心疗为四疗自首,健康的四大基石就是心理平衡。

什么是四疗?

心疗,人的心理平衡。

体疗,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有的药物,却不能代替运动。

食疗,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畜为益,无果为助。

药疗,老年疾病,一定都是经年累月长期逐渐形成的,必须逐渐的来调制。

何为养心?

心在中医是一个什么概念?

在中国古代《黄帝内经》中,掌管着人体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人,人的思维,情感机感至智慧,都是有心主管。

心,就是人的精,气,神,心住血脉 ,主管着血脉,就像一个泵,把血输到全身各处,心就是身体的发动机 ,只有心脏健康了,才能使机体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

把健康的最高目标,理解为:养生,健身,从而提升人的精,气,神。

调和气血,疏通静脉,宁心安神,放松心情,休息充分。

中医所指的心,就是大脑,控制心脏,分泌腺体的能力。

具体的说,中医养生的目的,就是滋养人的精,气,神。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滋养人的精,气,神?

每个人的精,气,神不同,心态的层级,心理的跨度,层级区分,每个人都有所不同,甚至可以说是大相径庭。

人们把心理问题的划分,为四个等级:健康状态,不良状态(亚健康状态),心理障碍,心理疾病。

心境的等级划分,天真,深沉,内敛,城府,大局观。

也有的把人分为:

1,微弱级,抱怨,牢骚,纠结,痛苦。

2,常人级,利己,无所谓,羡慕,妒忌,仇恨。

3,强人级,勇敢,挑战,改变,霸气。

4,英雄级,主动,创造,成就,正面。

5,领导级,赏识,包容,贡献,开悟,承载,利他。

6,领袖级,大爱,智慧,奉献,远见,极度自律。

人的阅读史,就是人的精神成长史。

衡量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准,就是人的心态,这个人的心态怎么样?性格怎么样?

情绪是不是稳定?

有没有各种成长的个性缺陷,理智思考的能力,人的精神和成长发育有很大的不同,多种能力的发展思考能力,构成人与人的区别,不同职业人的成熟度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跟这些息息相关。

如何提升人的思想深度?

坚持跨纬度学习,批判思维,学会交流,保持清醒的思考,人的一项珍贵的能力。

真正决定能否成功,不是努力勤奋,而是深度思考的能力。

积极心态的五个层级。

做你重复在做的事,叫退步。

做你不愿意做的事,叫改变。

做你没有做过的事,叫成长。

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叫做挑战。

心情决定心态,心态决定人生,你拥有怎样的心态,就会拥有怎样人生。

改变心态,态度要跟着改变,习惯跟着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

改变人生的方法,用运动改变健康 ,用自律改变形象,用真心改变关系,用学习改变能力,用善良改变人品。

思维模式,如何积极创造信念。

內在动力,如何养成新习惯,如何创造动力?

方式和方法

如何做到专注?

如何长久记忆?

如何快速阅读?

如何敏锐思考?

人们用:人的气场强大,形容一个人能力的强大和高深。

运动在人生的重要性

独立生活的能力,享受健康寿命,则是一种高质量的生活状态,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就是要实现一个人,一辈子高质量生活的关键要素。

关爱自己,可以体现生活的多样性 ,多方面的,本质生活的价值。

运动改善体质,改善身体各部,虚胖,臃肿,从加强四肢的力量开始,昨见颈部,胸部,腰部,腹部缩减和紧致做起,可谓青春健康的源泉。

特别是到老了,做有代表性的,关键的,对身体有好处的事情,这才是关爱自己的核心关键。

运动有益于健康,运动量不足或者缺乏运动,使健康程度下降,容易发生慢性疾病,使得人的死亡风险大大增加。

人们要不要运动,到底怎么运动,运动给人们带来的好处,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适度的运动,如何把握运动的分寸 ,运动过度,不可取,它有可能带给人更多的副作用。

人的衰落并非是一种生理现象,而是-种病症,它是一种系统功能的减退,神经,肌肉代谢及免疫系统的生理储备能力衰退,应激能力下降 ,65岁以上的老人,有10%患有衰弱综合征,85岁以上的老人,约有25%~50%,患有衰弱综合征。

比如说: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带状疱疹,慢性低滴度炎症,应该是老化也会导致衰弱,疲劳,衰弱和消瘦,治疗衰弱综合征,没有特效药,如果及时干预,通过运动,维持老人躯体和认知功能,维持生活品质,还是可以做到的。

从以上的道理,可以推断:即使身体差,从零做起,从身体的状况,负面做起,也可以改善,或者从根本上改善。

身体的健康起点,就是增加身体的力量和耐力水平。

每个人的实际年龄和自己的身体状况是有差距,多数是由于运动不足引起来的,在总人口32%的人,都没有经过充分的运动,因而人的夭折是由于运动不足而导致的。

长期的运动训练,导致心脏重塑,使心脏变得更为强大,心脏耐力好的那部分人群,可以减少80%的死亡率。

要懂得运动,怎样运动?

运动包含:有氧运动,协调平衡性运动,柔韧性运动,力量训练运动。

力量训练,对于渴望身体健康,体力充沛的人,心态年轻的人,是一种必要的手段。

力量训练,相当于青春的源泉,它能够增强肌肉力量,更好的控制慢性疾病,疼痛和抑郁症状,同时还可以预防跌倒,改善体态和身体的稳定性,增加骨密度。

长期的,持续的锻炼,可以改进体质,如果一个持续锻炼,十年以上的人,同一个十年不锻炼的人,比较的话,情况会大相径庭。

运动最为积极的人群,从寿命角度可以延长7~8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