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沪律师遇害,邻里关系的重要性

  浙江诸暨一位青年律师孙沪因为回村里处理宅基地纠纷,被邻居孙某甲和孙某乙杀害,这件事情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热议。

  首先声明,该律师遇害的具体情节还不清楚,具体是非很难说清楚,以下内容是摘抄一些网友们的猜测,不作为本案定论。如果有偏差,也不能算作“谣言”。

  自古以来,如何处理邻里纠纷,都是困扰人们的一个难题。

  有句古话:宁要恶敌,不要恶邻。

  古时候,耕牛、农具等资源稀少而珍贵。为了发展农业生产,人们就需要和邻里互帮互助。

  村民们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与邻等和睦相处,才能彼此生存得下去。

  古时候有一位官员吕僧珍,为人正直,为官清廉,深得民心。

  有个官员宋季雅特意在吕僧珍的家旁买了一所院子居住。

  因为挨着近,两人经常在一起聊天。一次聊起这所院子的价格,让吕僧珍大吃一惊。


  宋季雅居然花了一千一百万钱。他解释说,这所院子只值一百万钱,但邻居价值千万…

  这就是“百万买宅,千万买邻”的故事。

  后来吕僧珍入朝,在皇帝面前推荐宋季雅做衡州刺史。

  宋季雅出任后,也做出了很多政绩。

  网友们大多认为,这次遇害的孙沪律师虽然年轻有为,但情商却比较低。

    在当今时代,大多数村民都已经从繁重的农业劳作中解脱出来,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已经越来越少,这就导致邻里感情越来越淡漠,相互之间不肯退让半步,甚至稍有纠纷就屡屡针锋相对。

  村里的宅基地纠纷,都是来自一些低端人群。这个说法不接受反驳。

  村里的宅基地,虽然是不动产,永久固定产业,但并不能变现,争来争去又能住多少年呢?

  人一辈子,最多活个百十来岁。难道到时候还能把骨头埋在宅基地里吗?

    就算留给后人,后人未必稀罕。

  后人如果比我强,那就肯定不需要,留给他们做什么呢?

  后人如果不如我,留给他们也守不住,还争什么呢?争来争去最终还是白费力气没有意义。

  好歹有点本事,有点格局,也不至于在村里去争来争去。

  一直以来,笔者都认为六尺巷的故事是毒鸡汤。邻里纠纷,官家都不敢判案,全靠自觉退让,这鸡汤太毒了。如今看来,这毒鸡汤在那些低端群体里还真不起作用。

  村里很多人只会争,绝不会退让一步。

  因为村里那些习惯于东争西抢的村霸们,通常都是得寸进尺。你如果退让一步,它们就会前进十步。

    如果地方上有善于断理的基层领导,能够明断是非,倒是也能够平息纷争。

  但村里纠纷很多都是家长里短,很难说清楚是非曲直。能够断明是非的,都是具有大智慧的人,根本不可能在村里做一个基层干部。

  个人认为,遇到这类邻里纠纷,还是退让为好。

  这种邻里纠纷,通常来说有一个特点: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一方能够退让,另外一方就闹不起来。

    这个时代,大多数村里人都已经去城里买房了,何必还那么在意村里那个土窝窝呢?全让出来又能如何?难道他们自己还能闹腾吗?

    孙沪律师原本已经很优秀,有所作为,摊上恶邻却偏偏不肯稍有退让,如今对方愤而行凶,一方遇害,另一方也要受到法律制裁,这个宅基地纠纷终于可以平息了…

    只可惜,平息纠纷的代价太大了一点。

    邻里相处,以和为贵。

    若有纷争,退让为好。

    这件事情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一起参与讨论。

    感谢您的支持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邻里纠纷五花八门。宅基地纠纷是历史痼疾,从古至今概莫能外。 三尺巷的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 话说清代康熙年间,张...
    吴士阅读 438评论 0 1
  • 今天去村里分享和睦邻里关系的话题,我想到“六尺巷”的故事,并由此想到农村由宅基地引发的邻里纠纷这个内容。六...
    月牙儿_68阅读 280评论 2 16
  • 人活世上,除了吃喝两字,恐怕还有一个就是争字。 争什么?争名、争利、争权、争位、争宠、争爱、争天、争地,就算这些没...
    我悦我写阅读 523评论 0 5
  • 我家对面女邻居平时没事,最喜欢到我隔壁女邻居家闲坐聊天了。 今天中午我站在门外,隔壁女邻居端着茶杯一面喝茶一面和我...
    六月荷清香阅读 445评论 6 17
  • 老虎,本名蒋震山,是个铁匠,皮肤黝黑,中等身材,精瘦,因其打铁抡起大锤时总要深吼一嗓子,且手艺精湛,在他们那个小寨...
    昭昭未央阅读 5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