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真正的圆满,一定是最简单的舒服

作者:咸鱼片

咸鱼说:什么是幸福圆满的婚姻,结婚就算圆满了吗?美国最新一期《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导致婚姻触礁的真正原因不是此前普遍认为的夫妻之间出现矛盾,而是婚姻归于平淡后夫妻关系渐趋迟钝和沉闷。

    激情不是婚姻的问题。一段婚姻,变得索然无味,形如嚼蜡,多半是因为生活变得如死水。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逐渐习惯了彼此,日子开始变得像一杯不停被蓄水的茶,越来越淡,欢声笑语,浓情蜜意,变成一次又一次的相视无言。双方开始思考:“或许我们的爱已经淡了,我们不幸福,不是吗?”

只有经历这一切,才会成为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这个世界,没有人可以教会我们婚姻怎么走下去一定是对的。因为所有人,只有在结果彰显的那一刻,才知道最真实的心境是什么?

朱天心说:“所有的爱情到最后都是这样,看到它的残酷,才懂得如何相守。”


涂磊

涂磊:“不可以将就的,永远不要试图改变对方,婚姻的实质是付出与被付出,责任与被责任之间的关系。”

王溯说“婚姻怎么选都是错,你愿意与我将错就错吗?”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于是,最后《非诚勿扰》里,舒淇放下不甘心,立地成佛,成为葛优的妻子。是因为她感受到世事无常,岂能一切皆如愿吗?又或者是因为孙红雷不太容易接受笑笑,只是纯粹的拉笑笑上床,再后接吻后,两个人躺了下去,便没有相守。我不相信这样的结局,因为像舒淇饰演的梁笑笑这般“美若天仙”实心眼的好姑娘,可以有太多的选择,可以得到太多的宠爱,她缺的不是宠爱,她要的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不要留下缺,一份圆满,一份驽定,有一个结果。

人人看袁岳在《老袁的后青春生日里》,“我只希望将来成为我太太的哪一位,觉得我们的生活是有趣、生动、充实、有意义的,而且我们共同养育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美好而和睦的家庭里,有自然而良善的天性成长的机会,我们不离不弃,白头到老。我只要能得到这一个人的认同,那么我的生命就圆满了,我的所有的等待与信念的价值也就足够了... ...”

袁岳

加拿大著名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孟曾说过:“婚姻就是回家,好的婚姻对于过往的遗憾和伤痛,都有自然的疗愈作用。”我想,婚姻真正的“圆满”,一定是最简单、舒服、自然的。真正完美的婚姻不是两个完美的人结合,而是两个不完美的人能接受彼此的不完美,相互自然而后互相疗愈对方。

陈小春和应采儿结婚8年,对彼此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都了如指掌,模仿起对方,都惟妙惟肖。


前不久在《妻子的浪漫旅行》里,陈小春应采儿是四对夫妻中,为数不多能立刻猜出对方心思的人。节目组给了丈夫们一个任务:邀请妻子进行一场约会,但只能给她们说“老地方”见,不能透露其他信息。陈小春心中的老地方,是他们第一次约会的那家牛腩店,但时间久远,他也不太确定大大咧咧的应采儿是否还记得。其实他的担心都是多余,应采儿在收到消息后,立即说:“老地方,不会是那家牛腩店吧!”,随即,她就开始滔滔不绝吐槽他俩的第一次约会:又是吃牛腩,一点也不浪漫;又是拼桌,这个男的也太小气了吧.......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刻在应采儿脑子里。

陈小春应采儿夫妇

对于应采儿的甜蜜牢骚,陈小春不反驳。而作为回报,他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挣钱,并心甘情愿地将所有收入都交给应采儿打理。

但现实版的陈小春书属于沉默寡言,脾气暴躁的人,也许因为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吧。陈小春出生在贫困家庭,父亲是工厂临时工,没有多少文化的他做过很多苦力,洗碗、跑堂什么都干过。这对年龄相差16岁的CP,陈小春不爱笑,应采儿最爱笑,陈小春脾气暴,应采儿脾气也不好。在遇到陈小春之前,她还是个表里如一随心所欲快乐生活的女孩,可遇到陈小春后,她被对方激活了母性,愿意为他笑,愿意听他吼,又愿意无条件接纳他所有坏脾气,她内在的沉稳和柔软的力量以及分寸感,都源源不断的流淌出来。

幸福从来不可能是有个人帮你搞定眼前所有的一切,而你只需要坐享其成。任何事情都要靠努力和用心,包括婚姻。唯有慈悲,才可以度婚姻的一切情爱苦痛。

每对可以长久相处的爱人或朋友,无不是因为怀着付出和感恩以及退让的心思,至始至终,心怀慈悲,

即使知道对方不完美,还依然愿意陪伴在彼此身边,接纳对方的不完美,愿意为对方去改变,给彼此不断成长和练习的机会,让双方都变得越来越好,这一点在陈小春和应采儿身上验证无疑。

与之类似的,还有梁朝伟和刘嘉玲,李安和林惠嘉。梁朝伟内向沉默,刘嘉玲外向开朗,梁朝伟曾说,刘嘉玲就像她身边的太阳,让他感觉温暖又踏实。而拘谨敏感的李安在遇到爽朗明亮的林惠嘉以后说,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太太朝我笑一笑。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

婚后一两年,爱情还能保鲜,婚后七年,十年,爱情变成亲情,消失殆尽。这个时候,那些嫁给爱情的人,才发现婚姻中最舒服的状态,与爱情无关,

纷纷乱象,好的婚姻,莫过于一幅画,在于默契,归属感和陪伴,“过满则溢”太用力会失去雅致。同样的,婚姻里,人心和婚姻是成反比的,隔着无数沟沟壑壑,一脚踏进婚姻的男女,心越紧,婚姻表现的越不美,心越闲适平静,婚姻反而越处越舒服自然。


互动推荐:你觉得人要结婚才算圆满吗?

请留言分享你的观点吧~

— END —

◎ 作者简介:咸鱼片,有故事的女同学,温暖接地气,单亲妈妈,连续创业者,若初灯饰创始人。文章多为自己六年婚姻总结和孩子日常生活片段记录,欢迎分享文章至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咸鱼片,微博:咸鱼片同学,抖音:蒋小妞,关注我们,一起做一个有故事的人。每晚21:39陪你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