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猫记

    一直想给小猫写点什么,不知道从哪里写起。其实一开始我对博物馆后院的这个常住居民不感兴趣,更加没有什么情感上的牵挂了。每天早上当我们的平面设计思思孜孜不倦给她提供早餐时,我都是在一边冷眼旁观。那时候,6月份吧,大概早上10点我会去后院跳一会儿绳,我甚至有点嫌她碍事。因为这只猫跟别猫不同的是,她特别爱与人亲近撒娇,当你出现在她的视野里,不管她的目的是不是讨东西吃,她都会迈着轻盈的小碎步跑来,在你的裤脚蹭来蹭去,甚至卧倒在你的脚下,发出媚到入骨的叫声。我不喜欢黑色的健身legging上沾满猫毛,更害怕万一被抓被咬,还要去打疫苗,影响哺乳,当时我的女儿才刚满11个月。所以当我挥动跳绳,嗖嗖嗖打在地上,而她一个激灵被吓跑了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点幸灾乐祸,得意洋洋。

    我的女儿,一个名叫千千的小天使,跟她冷漠的母亲不一样,她天生喜欢小动物。在小区里看见小狗小猫,就高兴地手舞足蹈,眉开眼笑。但是我们院子里,傍晚去遛狗的上班狗们神色倦怠,一只手拨拉着手机,一只手任由自家主子牵着走,鲜有机会注意到旁边有一个绝望的妈妈,抱着个很想与他们的宠物亲近一番的小朋友。流浪猫们又神出鬼没,远远地看见人就滋溜一声钻进了树丛。我突然想到了后院那只猫,想取悦我的孩子,这不是近水楼台吗?于是我也默默地加入了思思,成了喂猫替补人员,为的是在思思休假的时候,我可以保证猫粮的供给,这样猫才会每天准时来报道,而我的女儿可以在想来看猫咪的时候不会扑个空啊。

    果然奏效,当我第一次早上带着孩子来到单位的后院,小猫就在那里等着呢,我把猫粮倒在地上,抱着女儿在旁边蹲着看了个够,往后的几天,孩子嘴里都叫着“猫猫”,用手放在嘴上,做出小猫吃东西的样子,这么的天真可掬,老母亲心满意足。其实那时我不知道,这只猫已经怀孕了,而且就快生产了。思思也不能确定,因为此猫显然逃脱了十橘九胖的魔咒,她是一个清瘦的橘猫,只是肚子略显丰满而已。况且怀孕的流浪母猫大都凶恶多疑,而她却温顺的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博物馆是一个三层的仿古小楼,一楼是办公区,和举办临展的展厅;二楼收藏着我们珍贵的馆藏作品;三楼是教学区,有一些展示柜,投影仪和桌椅,地方宽敞而明亮。我们的会计当当,跟我一样,是一个略有生活情趣的少妇,她在投影旁边的角落放了一把自己的古筝,工作之余会上去挥指走臂,弹拨一番。虽然是初学者一名,那偶然飘来的琴声却给博物馆平添了几分风雅。我常常跟她一起上去,痴汉一般在旁边观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六月底七月初,这极为普通的一天,少妇二人组中午又如约爬上三楼。顶楼不开空调的话闷热异常,当汗从脖子流到胸口,我们就决定,该走了。下楼的时候,却不料和后院的猫狭路相逢。出于好奇我们俩跟着她回到了楼上,只见她略显焦虑地在桌椅间来回穿梭。突然我听见几声好像小老鼠叫的声音,从重重叠嶂的展示柜后面传来!这是什么?在乡野长大的当当淡定的说,肯定是母猫生了!什么,猫宝宝吗?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跳突然加快了,我拿出手机给思思发微信,说,母猫生了,在三楼!

    母猫的亲妈粉当然是比我更加激动,不由分说地奔了上来,并在几分钟之内准确地定位了小奶猫。它们被猫妈妈藏在柜子后面的旧窗帘堆里,那里面既隐蔽,又温暖柔软,安置宝宝再合适不过了。听见小猫微弱呼唤的猫妈妈,看起来还略有点虚弱,她钻进了布堆里,许久没有出来。小猫有几只?都健康无恙吗?大家都不得而知,但是在我的心里,已经脑补了猫妈妈给奶猫们梳理毛发,哺育母乳的场景。可能是从这个时候,我从心里感觉到了一种震撼,一种共鸣,一种惺惺惜惺惺?古往今来任何物种,都是无数雌性个体们在殚精竭虑,从身体到灵魂全方位无私地付出,为了自己的孩子有更安全,更舒适的生长环境。母爱其实也并不伟大,并不特别,母爱是一种为了延续种族,最基础的本能。身为人类,生育之后的女性是最接近自己原始的祖先的,一切的生活享受,志趣理想,精神粮食,都要为哺乳动物的生理本质让位。生命的孕育,本身就是个奇迹。

    我一向听说,母猫对于自己的孩子保护欲很强,如果不慎被人看到了孩子的藏身之所,她就会迅速把它们移走。尽管我们每次都小心翼翼,强压着自己的好奇心不去偷看,但是频繁的出入还是惊动了妈妈,她在三楼的大厅把孩子转移了好几个地方,从窗帘里到投影仪后面,再到讲台底下。她带着小猫在三楼的避风港住了三周左右,在这期间,作为母亲的责任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出于敏感,她从不在楼上,小猫的附近吃东西,大多是下楼来觅食,一天之内要上下楼许多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担心奶水的安全,她从来不尝试没有吃过的陌生食物,连我在网上特意购买的妙鲜包也不闻不问,只吃一种猫粮,喝清水,整个身体瘦可见骨,弱不禁风。有一天早上,我来上班,博物馆还没有开门。远远的,看见母猫冲我跑了过来,躁动不安,若有所求的样子。原来,前一天晚上,她被锁在了外面,一夜都没能照顾自己的孩子!当我的同事打开博物馆的玻璃大门,她飞快地冲了进来,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梯。我不禁动容,这就跟每一个母亲一样,想到孩子在家,总是这样归心似箭。而这个母亲,要比我们这些吃穿不愁的两脚兽,和那些养尊处优的家庭宠物艰难得多。她孤身一人,在人类的夹缝里生存,为了孩子的安全拒绝任何帮助。她仍然能完美地履行一个母亲的职责,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不忍看她瘦骨嶙峋的样子,总是希望她可以多吃一点。我和思思试了很多种东西,鸡肝,秋刀鱼,还有猫奶粉,但是她仿佛被小猫完全占据了思想,对食物的要求降到了最低,只要垫上两口猫粮,就回到孩子身边哺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见她对人露出牙齿,目现凶光,就是我们翻开窗帘查看小猫的时候,那一次我们看到了,三只,糯米汤圆一样的小可爱,两只是橘色的,一只橘白相间。在发现小猫降生的一个月后,八月初,她带着小猫下楼,在后院正式安家,胃口也越来越好了。

    彼时《延禧攻略》正在热播,接档的是另一部宫斗大剧《如懿传》。有这么一个说法,就算皇上再专情也好,新选进宫的妃子们就像一窝一窝的小奶猫,谁能忍住不去撸?的确,这些毛茸茸的小崽子,会让最铁石心肠的人,心也化了。这个时候,千千也开始蹒跚学步,她会自己蹲在地上喂小猫了,也敢在我的看护下,把猫粮喂到猫妈妈的嘴边,还会跑上几步,指着打成一团的小崽子,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听过的人都知道,那简直是天堂一般的声音。在一个刚下过雨,阳光柔和的上午,母猫和她的朋友在树荫下打盹,三只小猫在不远处嬉戏打闹,不时地跑过来,拱在妈妈肚子底下要奶吃。时光静好,这是没有养过宠物的我,见过的最温馨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人是不是真的有预感这回事,有一天晚上,正在家准备睡觉的我突然担心起来。因为我们是陶艺博物馆的缘故,后院有很多富平陶艺村制作的,精美的大水缸。有一些里面种着睡莲,有一些种着其他绿植,还有一些是空的,夏天的大雨过后会有深深的积水,如果小猫掉进去了呢?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一闪而过,然而千千在旁边睡熟了,均匀的气息和婴儿特有的香味安抚了我,不知不觉间我也睡着了。 

    第二天到了单位,一切如常。思思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去远在云南的学校报到了。突然当当从外面跑进办公室,说,你快去看看,为什么小猫在后院惨叫呢?我急匆匆来到后院,第一个反应是去查看水缸!果然,猫妈妈在水缸下面焦急地徘徊,那只白色的,最调皮活泼的小猫,掉进了缸里,正在挣扎,发抖,全身都浸在水里。幸而缸底有一些杂物,水也不深,它没有被淹到。我把它捞出来放在地上,猫妈妈迅速跑过来,给它舔着湿透了的小身体。我去办公室拿了一块干毛巾,但是我出来以后,她们都不见了。可能是受了惊吓的缘故,猫妈妈带着小猫们又迁徙到别处去了。我和当当找来几块泡沫板和砖头,盖上了所有缸口,接下来的好几天,猫妈妈还会来看望我们,要吃的,却都没有再见到猫宝宝们了。 

    就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今天,下午猫妈妈又出现在了办公室的门口,我仍然喂她她平时喜欢的猫粮,她显得了无兴趣,懒洋洋的躺在地上,又起身到处找寻着什么。叫声是和平时不一样的,充满了忧伤。而我低下头惊讶的发现,眼泪,她竟然哭了!她的乳房胀满,看起来是很长时间没有喂奶了,她的宝宝丢了!我把正在工作的思思叫来,我们都看到了她的两滴眼泪,还有她不同寻常的表现。我们开始满后院地寻找,呼唤,我们心疼地抚摸猫妈妈的后背,脸颊。难过,有什么比一个妈妈丢失了孩子更让人难过的事吗?奶猫们去哪了?是旁边火锅店来吃饭的的熊孩子吗?是大唐芙蓉园里的游人吗?又或者是附近流浪的大公猫吗?猫妈妈在后院闻着,找着,无力地跳到了隔壁的火锅店后院,又跳到了大唐芙蓉园里面。我一路跟着她,到栏杆的尽头,看她孤单的背影,在芙蓉园宽阔的路上走了很远,最后,犹豫不决地钻进了路边的灌木丛。小猫会在那里吗? 

  与其说不喜欢小猫小狗,倒不如说我不敢喜欢它们吧。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在另一个生命上投入很多情感,伴侣也好,孩子也好,父母也好,宠物也好,是一件风险颇高的事。尽管我也经历过,并且以后还要经历很多生离死别,还是无法做到一笑置之。在一个流浪猫的身上,我看见了世间众生无法幸免的苦难: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这几个月以来,跟小猫相伴,的确是一件趣事,但同时也是一种羁绊。我把我同为一个哺乳期新妈妈的情感和体验,投射在猫妈妈的身上,同时,也分担了她对孩子的拳拳情深。我看她仿佛在看自己,看她的孩子,又好像看到我小小的女儿。她真的丢了孩子吗?孩子还会找到吗?流浪猫一年生育不止一次,真的丢了孩子,下一次怀孕会不会愈合她的伤痛和失落呢? 

    答案我不知道,希望小猫还在院子的某处,等着妈妈温暖的怀抱;或者,被哪个喜欢小猫的好心人养在了舒适的家里。再或许呢,流浪猫,不管大还是小,本身就是自由的,它们从来处来,到去处去,并不被驯服,更不会臣属。那些看似可以永远驻留在后院的幸福场景,只是人类一厢情愿的臆想罢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和思思,准备给猫妈妈做绝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看到四楼的奶奶傍晚喂猫。 暑假来了, 暄一直很喜欢小动物, 不如让她跟着四楼奶奶亲近一下猫咪吧! 约好时间,我...
    liqi_carol阅读 534评论 0 0
  • 2017年的七月可谓是我人生中最无所事事的一段时光 每日被窗外的喜鹊声吵醒,有时五点有时八九点 每从床上爬起来都能...
    加菲猫巨侠阅读 345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擅长看书的人,因为我看的书只有一本,叫做《心情》,常常买下几本杂书一起看,看是前提是根据自己当天的...
    李小米C阅读 116评论 1 0
  • 煮酒一壶,画梅赏雪,再度冬。 赋词半成,待君解忧,初辞改。 劝君莫思莫念莫回首, 旧人相离相隔相遗忘。 欲偷浮生半...
    京妤阅读 272评论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