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祈愿,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今天看了励志剧《盗钥匙的方法》,处女座杀手大叔让我想到曾合租过的一个姑娘,我随手放的毛巾,杯子,转个身都会整整齐齐的被叠放规整好,那段时间真的被很震撼到了。我偷得那一下小懒,于她不过是随手的习惯,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却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真实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后来又有假期回了父母家里,可能是在那位姑娘的影响下,我慢慢关注了不少室内收纳习惯的事情,自己也慢慢养成了一些好习惯。再看从小长大从不觉得违和家时,竟然生出了“真是有点乱糟糟啊”的违和感,又印证了最近看的一句话,你只有足够好才能发现原来有多差。

       观察一段时间后我找到了原因:

        一是家里的收纳分类不合理。

              不方便取用导致的收纳空间不足,收纳空间不足导致空间堆放蔓延,空间堆放蔓延导致收                 纳 空间越发不足的恶性循环。

          二是老式家庭父母家务分工不合理。

                母亲开店大部分时间被困在店里,分不出太多精力去收拾的更好,父亲有空余时间则也很                 少收拾。

           关于前一个问题我还有能力去优化解决。后一个则是家庭问题,父母相处之道的问题,老式家庭里男女分工,男女权威的问题。我想改变,可是被老式思维禁锢,习惯的可怕之处在于在父母自己没有这个意识之前,我在旁边的测力可能再怎么努力都收效甚微。只能先改掉前一部分,再从自己做起,一点点通过各种电影,书籍来改变父母的生活习惯和思想了。恩或许我应该找几个微信有趣又健康的公众号。这个说不定更有效。我也曾胡乱想过为什么母亲不把她每天下午逛淘宝的时间拿来收拾店里呢?家里没那么时间,店里那堆乱放的东西真的收拾不好吗?毕竟这是她自己的店啊,抛去这是我们生活一部分场景这点来说这个店和父亲又没什么关系。(来年的第一份工资还是入一个大型置物架对母亲的店做储物改造,顺便给母亲准备一份手拿资料:书+公众号。)说到底还是意识,是习惯,是对人生审美需求不同。是什么时候什么事情让一个女人磨平了棱角逐渐放弃了诗与远方,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苟且将就了呢?是我吗?是父亲吗?也许是吧,但或许也不是吧。至于父亲,他与我是相同的专业,为业主做了那多个设计,现在房子的装修还是他自己设计的呢。他人生的审美肯定是有的,只是懒吧,只是传统的社会的规则让他觉得自己有权利逃避这些家务,然后心安理得的指使母亲。然后在责难母亲时,大概是被母亲“你行你上啊”之类的言论反驳的哑口无言,然后还是没有做家务的习惯“又没有奖励,我干嘛要做这么辛苦无趣还没成就感的事啊”。

         越发越能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要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就像之前在《梦想改造家》半年后回访,在改造的漂亮大杂院里的人家依旧杂乱,令设计师心寒时一样。我当时时反省自己:是否还记得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现在是什么样的人?我是否有努力是改变自己对得起为我付出过的人们,对得起自己,并努力引导身边的变得更好?

        愿自己来年会是一个自律认真的人。勤快整洁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及生活环境。专注于一种舞蹈并开始健身吧,才能身体棒棒的,身材好的话就能穿更多好看的衣服啦。同时也希望父母一直健康,今后当是我逐渐将父母的责任一一分担扛过肩的时代,一如他们当年耐心教养我一般,我也必须耐心引导给他们更好地后半生生活体验。

          来年还是要一如既往要诫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一点,这样才有能力在朋友有一天可能会需要帮忙时多少能帮上一点啊。还有各专业分工后名为交流实为吵架的“沟通”,没有知识打底怎么能行,当然要用心"沟通",我才不要输呢!

                                                                                                                                                                                                                                        段段 

                                                                                                                                                                                                                                    2016.12.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