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将尽【连载11】

往后的一周里,我开始忙起了论文。那是一门关于宗教的选修课:探讨什么是邪恶。

这门课大多以历史故事为主。从二战探讨到美国911。引用了当时一批哲学家,政治家,报纸主编和宗教人士的话。从古代到近代,从近代到现代,来探讨究竟什么是邪恶。如果说灾难是上帝对邪恶的责罚,那么犹太人又有什么罪呢?似乎罚不再是罪的顺承,而无罪之人也会受到惩罚,那么究竟什么又是邪恶呢?施罚之人便是邪恶?

那一周我的思绪总是凌乱不堪,Billy在我身边,这篇论文是我们的小组任务,只不过对于这门课,他好像并无兴趣。

“你最初为何选这门课?既然不感兴趣。”我问他

“因为我还差学分啊!”他又接着说,“不过我也是对这些宗教课有点好奇的,但你也明白,我是学物理的,活到这么久,唯一相信的就是科学,完完全全的无神论者,上这宗教课无非是想来窥一窥,这玩意是如何骗人的。只不过他一直讲的都是什么邪恶什么历史类的,我就不好辩驳了。”

“了解,可是我们的论文怎么办?至今我也是一点头绪都没有。”

“没事,我们想到啥写啥,最后总有办法归总的。”

想到什么写什么,的确是一个好办法。我总是对Billy的乐观抱有好奇,他的盲目乐观让他吃过不少教训,但也从未改变他这一特点。

“那好吧,我回去想一想,你也回去想一想。明天我们商量一下,毕竟周末便是截止日期了。”我说。

“没问题。我先去实验室了。”

“再见。”

同Billy告别后,我就准备回家,Summer昨天来我家聊天。看情形又是要聊到四点再走,可我早早便困得不行了,等到早上七点多醒来的时候,她在我床上的另一侧睡着了。我无暇顾及,洗漱完便匆匆来上这早课。想必这个时候,她也快醒了。

从学校到公寓,有一片杂货市场,卖的是刚运来的新鲜水果,鲜花。还有当天凌晨才烘焙好的面包。卖报刊的书店坐落在杂货市场的出口。跟着滑滑板的孩子,骑着自行车的男女学生们,约莫十分钟就能从市场的街头口,到街尾。

我买了一份报纸,除此之外,便再无停留。

等我回到公寓,Summer已经起来,坐在我家的黑色沙发上同朋友打起了电话。我没有打扰她,将之前磨好的咖啡豆,取出了两人的分量,煮了起来。期间,我开始翻阅报纸有没有有趣的新闻。

“昨天不好意思了,挤占了你睡觉的空间。”Summer说。

“没事,我睡觉只需一个角落便可,双人床的尺寸对我来说是有点浪费。”

“你还记得那个说粤语的女人吗?”

“记得。”那是一周前的客人,而这周我没有什么工作机会。

“她对你的印象不错,希望你周末再去一趟,可有时间。”

“我手头还有一篇论文要写,不过挤点时间早点动笔,周末也并无问题。”

“那样可好极了。”这时灶台上的咖啡刚刚煮好,房间里也开始弥漫着浓郁的香气。Summer问道:“这咖啡可有我的一份?”

“那是当然。”

我从橱柜里拿出两份咖啡杯具,还有一袋姜饼。Summer好像饿坏了,狼吞虎咽起来了。这个模样的吃法,我倒是第一次从Summer身上看见。

她吃着吃着,抬头正好看着我,我也正好盯着她。“你可别见怪,我实在是太饿了,从昨天晚上七点之后,便什么也没吃了。”

“没有局的第二天,都会这样吗?”

“的确,没有局的话,我吃过晚饭就得一个人呆着,而我一个人的时候恰好什么都不想吃。所以总会饿到第二天中午。”

“看来吃东西,也要一个热闹的环境。”

“谈不上热闹,只需有一个人在我旁边说说话即可。太安静,总是觉得变扭。”

话题到这便戛然而止,再往下问,想必Summer便不愿回答了。我识趣地同她聊了聊这个夏天,可有什么好玩的事发生:“没回国吗?”

“没有想见的人。”

“父母什么的呢?”

“父亲在国内,母亲在佛罗伦萨。”

“不在一起?”

“很小的时候便不在一起了,高中的时候同母亲一起来了佛罗伦萨,父亲也从原来的节假日去看看,到现在已经两年没见了。”

我沉默了一会,她接着说:“不用不好意思,和你说也没关系。我还有一个弟弟,在佛罗伦萨,同母亲住在一起,我去佛罗伦萨没局的时候,也会和他一道玩上一天。”

“他多大了?”

“比我小个两岁,也上了大学。所以我佛罗伦萨的朋友也这么多。”她笑了起来,然后将白瓷杯里所剩不多的咖啡一饮而尽。就像在每一个酒局里那样豪爽。“那你呢,Charles?”

“夏天去了东京,拜访了一个朋友,除此之外,便无其他。”

“我是问你父母呢?”这是她第一次问与我有关的事情。

“父母关系还好,但是因为我不想再念经济,同我吵了一架,也不再给我经济支援了,我们也有两三年没有联系了。”

“看你的样子,好像也不怎么难过,对这事的态度也挺随意的嘛!”

“事已如此,又有什么好执着的呢?原本人理解另外一个人便绝非易事了。”

“对啊,人真的很难懂另外一个人啊。”

“有的人难懂是即便互相真诚地沟通,也无非理解对方的想法。有的人难懂是因为她根本不愿别人了解。”

Summer脸上的笑意消失:“我可不想让人随意了解。周末的时候,我会联系你的。”

说罢,她便拿上包离开了,留了一条蓝色围巾在我的黑色沙发上。


我用电脑播放起了Ed

Sheeran的perfect,便拿起手边的报纸,一直看到了下午两点左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秀美耿达 因为女儿的好友家在耿达,而自己也有一位好友老家在耿达,于是对走过的这个美丽...
    山神山神阅读 389评论 3 4
  • 阳春三月郊区游,绿柳孤影长亭路。 一草一木亦人生,岁月蹉跎年华流。
    智愚99阅读 371评论 0 1
  • 今年,姥姥91,奶奶84。 二老在母亲家里住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地坐着,或者是心里糊里糊涂地闭目养神,要么是偶尔找...
    时慧慧爱物阅读 381评论 1 8
  • 紫色,让我想起薰衣草。 流动的色彩,惊艳,朦胧,典雅。 高贵的姿态有着让人如痴如醉的魅力。 又如罗曼蒂克的爱情, ...
    纤云拂袖阅读 1,198评论 0 8
  • 今天又翻出了,手机相册里的一张在医院拍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陪父亲住院的时候拍的,照片中的两个女人,与我一样,也是...
    四叶草_广广阅读 828评论 1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