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厉害的人,通常都有这几点共性。

在我为数不长、乏善可陈的人生里,有过多次捶胸顿足的悔和从头再来的恨。在小升初的时候,我硬扯着我爸去派出所,把我名字最后一个字“微”改成了“巍”,我对我爸说,我不要弱小,我要强大!那时,在我眼里,人变得强大很容易,改个名儿就行了。

我曾多次意淫递上辞呈决绝而去,从此“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但在生活面前,终究还是弱小的,弱小到不得不一边忍受人生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一边自我解劝:人生本就如此。

我想,夜深人静的时候,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感受:想一切归零,重新出发,至此走上一条让自己开始变牛的路上,但第二天,又极有可能,依然走在泯然众人矣的人生里。最近,在读马云,顿觉,这位“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5尺高,100磅重的顽童模样”的男子,在这欲望难填却行动疲软的世间,犹如一剂行走的“兴奋剂”……

高超的前瞻性!

马云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里的一名大学老师,如果不出意外,凭马云在校学生爱戴、领导赏识的劲儿,应该副教授、教授、系主任、院长、书记、再副校长、校长之类,一路平稳走高。但马云在事业稳步上升的关键期,选择了辞职,成立了一家翻译社-海博翻译社。

主动离开舒适区,是成事儿的第一步,做到这步,已经实属不易,而单单做到这一步,也仅仅是勇气可嘉而已。

马云成立翻译社,是源自他对杭州市场的准确把握——急需大量的翻译人才。确定刚需,方向没错,接下来,拼毅力!

翻译社起始,入不敷出,为了翻译社活下去,马云一个人扛麻袋去义乌进货,利用卖小商品的钱努力支撑翻译社活下去。再然后,熬过了“万事开头难”,翻译社终于转亏为盈。

之后,翻译社做的好好的,马云又开始把事业目标定位互联网。再后来,有了中国黄页、有了阿里巴巴……

中国有句话:跳槽穷半年,改行穷三年。改变,意味着冒险,马云把每一次常人看来的巅峰当作新起点,他不停的折腾,让生活一度拮据,但马云优秀的前瞻性,大胆执着的性格、对市场敏锐的嗅觉,让他的穷和苦,都是黎明前的黑暗。

在我们长大成人之前,我们眼界的MAX值几乎等同于父母的眼界,在我们工作后,多数人眼界也常常约等于个人工作环境所接触到的“域值”。前瞻性这东西,除了靠天生,还得靠后天去拓宽眼界,说白了,得主动把脑洞凿开,凿的越大越好!

初中时,马云常去骑车带老外游杭州城,那时便注定了他会比同龄人更先看到机会。

看书也好,旅游也罢,或是主动接触各种圈子,总之,主动的,有意识的去见识不一样的人和事,见多识广,思想层面才会登高望远,对未来的把握和判断,自然清晰,机会,才会水到渠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大的人格魅力。

看过马云书的人,都知道,马云有一个核心团队,诸如周宝宝、韩敏、周悦红等人,都是最初跟着马云创业的元老。马云说要去北京发展,他们一水水撇家舍业跟着去了北京,干着干着,马云又决定回杭州发展,马云折腾的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告诉大家,你们自由选择吧,继续跟着我也行,不跟着我我可以介绍你们去新浪、去雅虎啥的,反正我回杭州了,你们跟着我回家二次创业,工资就500,打车不报销,办公地点在我家,闲路远在我家旁边租房子。

大家思考了三天过后,一水水跟他回杭州重新创建他的理想大厦。

如果现在来看,你会说,那些人有眼光!如果从当时看,很多人会说他们中了马云的魔障!多年后,马云自豪的说:天下人, 没人能挖走我的团队!

当然,根源是,马云具备强大的人格魅力,用团队人的话说,跟马云在一起,穷途末路时,也总能看到希望,他永远都能给身边的人带来生活的激情!

“别人对你客气,不是你优秀,而是别人很优秀。”,这句话,说得一针见血!据说,李嘉诚邀请大家吃饭,都是和蔼可亲的站在那一 一握手、主动发名片、席间特别注意去照顾每一个人的情绪,谦逊和蔼,让人如沐和风。和他打交道、做生意,舒服、安心!

社会如此开放,总感觉商机无限,在买卖中,投机取巧的人越来越多,每次消费,多半No Happyiness,卖东西的总把买东西的当傻逼,能坑一次是一次,但一锤子买卖,不过是竭泽而渔。办个健身卡,今天告诉你这是优惠活动的最后一天,后天就又推出来个五折优惠,今天去照相,告诉你6000块50张精修,下一分钟另外一个花6000块就能精修80张……遇到这些货你咋办?!当然是再见,再也不见!意外遇到一些满意的消费,我通常会把对方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记下来,以后需要直接找他(她),当然,我也会介绍我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继续找他(她)!

干大事也好,做小事也罢,耍小聪明,路只能越来越窄。有些人今年卖煎饼、明年开饭店、后年开连锁,靠的是产品,更是人品!

这世界上,从来不缺聪明的人,甘心被你骗的,只是懒得耗费精力跟你计较罢了。好的坏的,都会口口相传。把人做好了,事儿自然也差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拥有并坚守梦想。

什么是梦想?大概就是做梦都想干的事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给大一新生做讲座。也没什么分享给大家的,就唠唠家常,我问:同学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有一个男孩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财师。我问了他的专业,计算机的,虽然和金融不搭边,但我相信,他能实现。

后来,又问了几个同学,有一个男孩说:他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以后很牛,我说,那你打算做什么让自己很牛呢?他说,做什么能让自己牛就做什么。额,这貌似是一个死循环。

且说我们对牛的衡量标准,最普遍的就是有钱、有名或者既有钱又有名,这些又统一可以用一个词概括:成功!

追求梦想和追求成功的区别是什么呢?区别大概就是一个注重过程,过程本身就是享受,一个看中结果,要结果好才快乐。而看中过程的人,更容易坚持下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厌恶鸡汤,开始排斥梦想。

我想,厌恶鸡汤大概是因为喝了很多也不见大补后的效果,所以觉得虚。排斥梦想,是因为现实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比如在北上广,连基本生活保障——住房都没解决,谈个狗屁梦想,扯淡。

但我真心想说 :当你内心不够强大的时候,鸡汤得喝,当你生活绝望的时候,更要相信梦想的力量。

马云高考了好几年,数学只考几分,竟然拼死也要考上大学,大概是因为喝了小鹿纯子的鸡汤,马云在大学做的风生水起,却放弃去创业,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个登上《福布斯》杂质的本土企业家,大概是因为相信梦想。

稻盛和夫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要高尚一点。”

梦想,大概就是人生的魂,有了,才称得上修炼。

盗用一句被说的十分烂贱的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猜,有没有人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工作上确一团糟? 我猜没有这样的人。 因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是体现在生...
    Miss墨菲阅读 156评论 0 3
  • 人大概都曾有这样的感觉,遇到一个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我胡乱猜想,也许是在街角的某次擦肩而过,我们四目相对,心中虽没...
    樯脚摘蘑菇阅读 424评论 0 0
  •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但请相信我们终归会嫁给幸福! 1. 又一个情人节如约而至,群里炸开了锅,结...
    孤独的安静着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