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追剧《沉默的真相》解析,侯贵平、江阳、严良:正义的追光人

我以为在《隐秘的角落》和《摩天大楼》之后,今年再无神剧。直到我昨天犹犹豫豫的在爱奇艺的推荐里点开《沉默的真相》,然后一口气刷到凌晨1点半,我的心情被这匹网剧黑马奔腾得久久不能平静。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能火的几部剧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剧集少、剧情紧凑,不拿爱情当主线,没有大量流量明星,大胆揭露社会共性问题。相信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感慨,终于有光照进了那些阴暗的角落里,敢于直面黑暗,就能充满希望。

相比前两部,我认为《沉默的真相》能播出,就是这个世界的一道光。不喜剧透的大侠在这里可以切换到爱奇艺了~

关键人物介绍:

严良:刑警大队神探,儿子去世,性格孤僻,江阳之死案件追踪人

江阳:原检察院副科长,被危险陷害、离婚、坐牢,到死都在查侯贵平案,侯贵平之死案例追踪人

侯贵平:支教老师,在为学生伸冤的过程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少女性侵案追踪人

李静:侯贵平的前女友,侯贵平死后嫁了自己的老师张超,内心不平,希望江阳帮侯贵平翻案

张超:原大学教授,江阳、侯贵平、李静的老师,李静的老公,地铁抛尸爆炸案主人公

朱伟:刑警大队副队长,下身正气,与刑警大队队长李建国(恶势保护伞)斗争到底

陈明章:侯贵平验尸法医,与朱伟、江阳成为铁三角,追踪侯贵平案

张晓倩:记者,原名李雪,侯贵平的学生,侯贵平案的目击证人

第一集以张超的地铁抛尸爆炸案开场,瞬间吸引住观众的眼球和好奇心,毕竟,坐地铁去郊外抛尸,哪怕证据确凿也太不符合常理了。而张超准备抛尸的行李箱里,装着尸体就是这部剧中最亮的那道光,江阳。

张超地铁抛尸

他本来是某县副科长级别的检察官,女朋友是市检查院副院长的女儿,前途只能用一片光明来形容。我本担心他是为了利益爱上上级之女,结果不是,人家是真爱。他接到女同学李静的电话,我以为是这是小三来了,结果也不是,但是确实是这个叫李静的女人,改变了江阳的一生。

江阳剧照

李静第一次告诉江阳,他们在山村支教的同学侯贵平是冤死的时候,他本能的拒绝了,充分看出他也是个普通人,不是一开始就想当正义的使者。在女朋友的鼓励下,他开始介入调查,从陈法医那里“买”了一份侯贵平真实的死亡报告,他震惊之余去侯贵平的老家看了他的父母。那次探访对他的冲击极大,侯贵平的死,给家里人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江阳的正义感被彻底激发,他原本只当这是一个普通的冤案,却看到了冤案背后的带来了残忍。

江阳查到线索被激怒

江阳查到侯贵平并不是像公开审判中的说的那样,是因为在支教过程中强奸了村妇,内心自责而溺水自杀。实际上是因为侯贵平的女学生被性侵后自杀,而他自责于没有保护好女学生,在追查的过程中发现当地政府高层官员和卡恩集团狼狈为奸,利用黄毛控制乡村少女做初夜性交易。侯贵平因为坚持查案检举,被恶势力秘密杀害,然后伪造成自杀。

侯贵平剧照

江阳在查案过程中层层受阻,却和刑警朱伟、法医陈成为了生死之交。因为江阳坚持查案,女朋友在父亲的指使下和他分手,他的工作受影响。他每找到一个线索都会中断,他找到照相馆的老板,照相馆发生火灾,老板也被烧死;他找到当年被侯贵平强奸的寡妇丁春妹,春妹失踪;他的儿子被威胁,最后只能用离婚来保全他们;他找了丁春妹的尸体,和杀害丁春妹的凶手,凶手却死在了刑警大队里,尸体也被迅速火化;好不容易抓到黄毛,也被刑警大队队长李建立国强行放了,然后黄毛消失;直到当他几乎知道了案件的真相,继续寻找证据时,却被真正的凶手倒打一耙送进了监狱,一关就是两年。出狱后的江阳身败名裂,一无所有,靠陈法医支援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继续查侯贵平案。

生活让他变得沧桑,但没有动摇过他的信念

在身边所有人都放弃的侯贵平案的时候,只有江阳,选择咬死不松口。他身边的朋友都开始不理解他,劝他放弃,因为根本看不到希望。而他的身体也出了状况,癌症晚期。这时候,距离他第一次开始查侯贵平案,整理10年了。也是在这时候,一位功成身退的老检查官给他递交了一份有力证据,侯贵平案被性侵少妇的名单和检举信。江阳和他的朋友,谋划了一个局,想利用江阳的死,引起政府和社会关注, 让真正的恶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这里我联想到了《摩天大楼》,因为真正的恶人没有受到惩罚,所有人都想用利用主角的死,来抓出真凶。

江阳、朱伟、陈明章例行查案吃火锅

江阳在一群朋友的帮助下利用伸缩晾衣架自杀,制造他杀现场,让刑警介入调查。张超将江阳的尸体装进行李箱,在地铁引发爆炸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在江阳之死案情过程中,李静、朱伟、陈明章、张晓倩通过给媒体寄信层层曝光,引发爆炸,将江阳案推到风尖浪口。最后终于如愿让神探严良负责江阳案,请到省委书记亲自审案,将恶势力连根拔起。江阳用自己十年的青春和生命,李静、朱伟、陈明章、张晓倩甘愿触犯法律、坐牢,也要击垮恶势力。最终,他们成功了。

江阳,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跨过最漫长的黑暗,让活在阴沟里的人迎来阳光。

没错,这是江阳自杀前的相片

让所有观众无法平静的,除了江阳的自杀过程,还有侯贵平的真正的死亡过程。我之前也猜测过,侯贵平被秘密杀害,不过是被棍子打死,被电击等,没有想到的画面是,他被黄毛下春药后,被3个男人按倒在床,被小寡妇丁春妹强奸。过程中,黄毛用枕头捂住侯贵平的头,侯贵平是在被强奸的过程中窒息而亡的。我们看多了男人强奸女人的剧情画片,甚至习以为常,而男剧人被强奸致死的,应该还是第一次。剧情中的画面极其令人不适,将观众对这个阳光、善良、正义的老师所有美好的希望彻底捏碎。在此,我只能说比林平之对小龙女的猥琐更令人愤恨。

心中有光,却死得屈辱

剧情在严良、江阳、侯贵平三个人的案例追踪中交叠推进,这里必需对剪辑师和导演点一个超大的赞。三位主人公,不同的时空、不同的职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满对正义的执念,这种执念就是来自正义的光。

有人说,如果真正要付出这么惨重的代价才能浮出水面,真正的恶势力才能受到惩罚,说明这个世界太黑暗了。这些追踪查案的人,根本不值得,实际生活上也不会,不敢再有这样的人站出来。

我们不用逃避这个世界有阴暗的角落,而《沉默的真相》能播出本身就是一道光。当这个世界敢直面黑暗,就能发现不为人知的角落,我们想照亮这个世界,必需要先知道哪里黑暗的。真相往往是沉默的,也可能比我们相像猜测的更加黑暗,但是,总会有光。

我想说,侯贵平、江阳、严良是案件的追踪人,也是这个世界的追光人,因为这个世界的光来,来自对正义的执念,因为他们坚持不懈,追到了光,也成为了光。一定也会有更多的光,来照亮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