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都曾经有过的便秘。。。


https://mp.weixin.qq.com/s/lYh5Ikk1wcpJgtbijf6xVw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专题讲讲便秘吧。便秘其实分很多种款型,总是有朋友在后台给我留言,让我聊聊治便秘的事情,可是你们知道吗?便秘只是一种结果,引起的原因却分好几种,要码很多字儿才能写完的,想想就感觉好累啊。。。。


好吧,今天我们就好好捋捋便秘那些我们应该知道的事儿。

像这种朋友,便秘也不要管他,吃饭的时候想不起来你,拉不出屎来的时候就想到你了,必须让他再难受几天!

哎,谁让我是个心地善良的兔子呢,要不是怕他打我,我也会告诉他的。这种因为过食了辛热食物或热邪侵入腑脏而引起的暂时性便秘,来碗大承气汤就可以了。


大承气汤:大黄12克,厚朴24,枳实12,芒硝9。先煮厚朴、枳实半小时,再纳入大黄,因大黄久煮效弱。三味药熬好后,滤掉渣滓,纳入芒硝,融化后分服。如果大便得下,剩下的就不必再服。请协商当地中医用药)


这个大承气汤是寒下剂,有峻下热结的功用,专门治疗胃和大肠的实热证。症见大便不通,频放臭屁,胃腹胀满,疼痛拒按,按上去很硬,手脚出汗,舌苔黄燥甚至起刺,或焦黑糙裂。脉沉实。


一般对应的舌图是这样的:舌红苔黄


方中的大黄苦寒泻热,功积通便,可以涤荡肠胃邪热积滞。芒硝咸苦而寒,软坚润燥,泻热通便。厚朴行气消胀除满,枳实开痞散结。整个方子是行气和泻下并重,药势峻猛,所以中病即止,切勿过服。孕妇、素体虚弱之人或者阴虚内热者忌服。

哎。。。现在这脆弱的医患关系。。。。

大黄附子汤:大黄9克,制附子12克,细辛3克。先煮附子45分钟,再纳入细辛煮30分钟,快关火前放入大黄,煮10分钟即可。请协商当地中医用药)

这个大黄附子汤是温下剂,有温里散寒、通便止痛的作用。主治寒积里实证。症见腹痛便秘,胁下偏痛,畏寒肢冷,舌苔白腻,脉弦紧。

舌图一般为舌质淡红,胖大,苔白。

方中的三味药,除了大黄是涤荡积滞,通导大便的以外,其余两味药都是大辛大热之药,不但可以制约大黄的寒性,还可以温补肾阳,温经散寒。

为什么阳虚的人也会便秘呢?因为寒积在里以后,阴寒凝滞,阳气不能通达,无力推动肠中的大便前行。因此气虚也常常是引起便秘的一种原因。如果没有明显的寒症,只是气虚症状显著:少气懒言,四肢倦怠,头晕目眩,出虚汗,舌淡胖苔白。。。。这种情况下的便秘吃补中益气丸就好了。

气虚的舌图,多半有齿痕,苔薄白。

除了上面讲到的实热,里寒和气虚导致的便秘以外,最常见的还有阴虚便秘。阴虚便秘最好理解,就是肠中的津液太少,便便的小船划不动了,只能搁浅在大肠中间。自己脑补一下画面吧,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那这时候吃五仁丸效果最好了。

五仁丸现在有中成药卖,由杏仁、桃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陈皮六味药组成。请协商当地中医用药)

因为其中有5味都是果仁,所以叫做五仁丸。这个方子是润下剂,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津枯便秘。症见口干喜饮、舌燥少津、大便干燥、艰涩难出,以及年老或产后血虚便秘。

剥落苔和无苔都是典型的阴虚舌图。




方中杏仁质润多脂,润肠燥、降肺气,桃仁、柏子仁、郁李仁、松子仁都有润滑肠道,治疗便秘的作用。陈皮理气行滞,气行则肠运,与五仁合用,既可以润肠通便又可以不伤津液。


那我们常吃的麻仁丸是干嘛用的呢?麻仁丸是治疗胃热肠燥便秘的常用方,

但是麻仁丸有个用药指证就是小便频数,舌红苔黄。主要是因为胃热肠燥导致的脾受约束,从而失去输布津液的功能,津液只输膀胱,因此小便频数。


麻仁丸:麻子仁、芍药、枳实、大黄、杏仁。因其中大黄和枳实是攻下破滞的药物,所以孕妇、老年人或者血虚者慎用。请协商当地中医用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