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那么多,解释那么多,所以你孤单~

孤单的人总是说话过多。

最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是在戈达尔的《狂人皮埃罗》里,蓝色灯光打在保罗满是胡茬叼着根烟的脸上,搂着美女的酒徒对他说:孤单的人总是说话过多。

讽刺的是,越孤单越想找人说话,越想说话越无人可说,最后把废话强行压缩成140个字,通通都说给了新浪微博听。

更憋屈的是,一行字,一首歌,说给了你的朋友圈。

01

搬家的时候,翻到3年前写的日记,那时候刚换新环境,没什么朋友,每天无处诉说的苦闷都丢在一页白纸上,如果不是那本记载着“孤单心事”的日记本陪我,不知道生活会过成什么鸟样。

现在也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把日记本换成了社交网络。

大城市生活的人,大多忙成一滩烂泥,就算物理上离开了公司,精神也仍然在加班,等到夜深人静终于有了那么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全世界都睡了。

社交软件成瘾的人,背后都藏着有话说不出口的心酸。深夜“求聊”的人都是对世界还抱有那么一丝丝希望的人。

每个人只能把安全感都寄托于手机,那一束从屏幕上放出的光,成了所有人的心之寄托,无处安放的失落、空虚、尴尬都可以在你手上的世界里找到安慰,烂透了的现实就暂时去死吧。

不是不想说,是找不到合适的人说。

孤单并不是孤岛求生的孤单,孤单是明明身边从不缺少人说话,却一句心里话也说不出口。

朋友把她第一次相亲当做笑话讲给我们听,说是父母介绍的,两个人约在咖啡厅里,各自点好了饮料,坐在对面,2秒后不约而同的拿起了手机。

想说话的人不在身边,不想说话的人却天天见面。

其实每个人都是选择性“哑巴”。我常常被不熟的人冠以“不爱说话”“安静”的帽子,要是被朋友听到估计会笑掉大牙吧。

在朋友面前活脱一个典型话唠,搞笑卖蠢矫情感性千百般武艺样样精通,但是不熟的人面前,我选择闭嘴。

聊得来的人能说上三天三夜,聊不来的人说不过1分钟,恨不得立刻原地爆炸,就让此刻灰飞烟灭。

02

别人眼里:说多了成了解释,说少了成了敷衍。

找到一个聊得来的人太难了,聊一时可以,久了都会露馅儿。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用来形容找到伴侣的人。“像一个长途跋涉,历经风雨的小女孩,她没有爸爸,也没有哥哥,她的裙子里装着一路走来收藏的宝贝,全部都要和你分享。”

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伯牙遇知音便可促膝长谈,恋爱亦是同理。

一个不必取悦的人,才是你应该去珍惜的人;相反,若是一波三折,费劲心思,到头来还是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我们所定义的在对的时机,对的地点,遇到一个对的人;就是在简单的背景下,互相懂得对方,一句暖心的话,一个简单的微笑,一束素颜的玫瑰···就是一个小确幸。

而大多数时候,我们习惯性的用9分的心思和努力去换取1分的感动,像是一种施舍的爱,一种不匹配的关系。

在爱情拉锯战中,往往自己充当了一个主持人的角色,说了太多,解释了太多,却忘了有没有观众,即使有也未必在听。

两个相爱的人同框,眼神温柔,相谈甚欢,没有比这更好看的画面了。

我们遇见所爱的人,会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你怎么能现在才出现呢?那些你错过的岁月,我都要一一告诉你,我曾经是什么样的,现在又如何,我曾经发生过什么,将来都想要和你再经历一遍。

张艾嘉在她的电影里调侃:恋爱时说的话都是废话。是啊,可只要是你说的,废话我都能听到笑出声来。

可令人恼火的是,永恒的爱情和永恒的恋人都不存在。每个人都会败在时间手里,爱情存在的痕迹根本就是一场泡影。

03

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不懂你的人不会相信。

一名负责运送精神病人的司机因为疏忽,中途让三名患者逃掉了。为了不至于丢掉工作,他把车开到一个巴士站,许诺可以免费搭车。最后,他把乘客中的三个人充作患者送进了医院。

格雷·贝克关心的不是这个故事,他想了解的是,这三个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从而成功走出精神病院的。

下面是格雷·贝克对甲的采访:

格: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想了些什么办法来解救自己呢?

甲: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得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格:你是怎样证明的?

甲:我说:“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是精神病吧!

格: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屁股上注射了一针。

下面是对乙的采访:

格: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

乙:我和甲是被丙救出来的。他成功走出精神病院,报了警。

格:当时,你是否想办法逃出去呢?

乙:是的,我告诉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说我知道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

格:那丙是怎样把你们救出去的?

乙:他进来之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当医护人员给他刮脸的时候,他会对他们说谢谢。第28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格雷·贝克在评论里发表这样的感慨: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人。

后来,有许多人在该文的网络版上留言。

有一个人的留言令人感触颇深:

那些用某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知识丰富的人,包括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认为是个疯子,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

想起了前一阵看到的两句话,一段话:

不管你有多么单纯,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有心计。

不管你有多么真诚,遇到怀疑你的人,你就是谎言。

不管你多么专业,遇到不懂的人,你就是空白。

所以,关键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没有遇到对的人。

别太在乎别人的评价,懂你的,不用解释;不懂你的,解释也没用。

不需要向别人解释,做好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 有些人会陪你一辈子; 有些人只会陪你一段; 能认识就算是一种缘分吧。 我们能做的就是忘...
    双儿姑娘阅读 292评论 0 0
  • 前面几篇文章讲到了串行总线的预加重与均衡理论,概念性的东西比较多,大家如果不是从事信号完整性仿真等相关工作人员,理...
    高速先生阅读 722评论 0 0
  • 当前开发环境:Android Studio 2.1.3,compileSdkVersion 24,buildToo...
    iamwent阅读 1,2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