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长大了”“我已经长大了”

昨晚的一通电话,让他的心情变得复杂起来。让他知道成长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电话里,父亲询问着他,老家可能要通安装天然气了,村里都在统计哪家哪户需要安装的,到时候一起安装了,问他我们家需不需安装。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以前家里的这些决定都是长辈们自己就决定了,而这次他们开始问我的意见。父亲说你也长大了工作了,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也需要让你知道,给给意见什么的了。

父亲一直询问我,家里需不需要安装天然气,要安装的话,就一起统一安装了,如果以后再单独安装的话就比较麻烦。我询问着安装天然气的费用,父亲说大概7000多吧,我也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也确实是一笔不少的费用,电话里一长段的没有声音,最后我含糊不清的说着,先看看村里有多少人要安装吧,到时候再说吧。当时就像有一块石头压在了我的身上,一股逼人的压迫感。

过后还说了一件事,爷爷明年70大寿,要不要办酒席,要办的话现在就可以准备起来了,就春节过年,大家都回来了,就一起办了。“我的想法是不办,今年也没有多余的钱做这个事情”父亲在电话那头说着,“不办不办”电话那头出现的另一个声音,那应该是旁边的奶奶在不停的说着。我知道奶奶的心里是非常想给爷爷办寿宴的。我在电话这头深深的叹了一口息,又陷入了一段沉默。父亲说让我先考虑考虑,我也催着挂断了电话。许久自己坐在电脑桌边,呆滞不知所措。

父亲今年因为天降横祸,做了一个大手术,回到了老家养病,前段时间国庆假期回去看望他,原本好好的,但因为一件小事大吵了一架。我回到房间打电话向母亲诉苦。挂断电话母亲也给楼下的父亲打了电话,在放家里,依稀听到父亲通话时激动的情绪。过后母亲给我说,父亲因为做了手术,虽然手术非常的成功,但是难免某些神经末梢也受到了损伤,会有一些副作用,受到了外界的刺激情绪就容易激动(在家的那几天自己也察觉到了父亲的细微变化)。看见我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打打闹闹的,没规没矩的,替我担忧,他觉得自己不能工作赚钱了,就像一个“废人”一样在家。自己现在这个样子怎么能扛起一家的重担,替我担忧。

过后母亲叫我下楼给父亲道个歉,我下了楼,看见父亲还坐在凳子上表情凝重(或许还在为这不争气的儿子担忧吧),我来到他身边假装在找东西,迟迟说不出口。最后鼓励勇气,“爸,对不起,今天是我不对”,他那凝重的脸视乎松弛了一点,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不需要你对我说对不起,没有谁对谁错,我只是希望你能明白...”。那晚坐在饭桌上父亲对我说了很多,爷爷奶奶也在旁边。

回成都的那天,我悄悄的把妹妹拉到房间,把提前分好的递给她,这是爷爷奶奶的,这是爸爸的,这是你的,等我走了你在给他们知道了吗,她点了点头。和大多数平常家庭一样,大人们总叫我带这带那的,我也总是嫌麻烦啥也不像带,他们也总是硬塞给我,我也总是知道无法拒绝的条件下,能少拿点就少拿。(但回到这边,吃完了,总是嫌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多拿点)这次带走的不仅仅是塞满的食材,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了。

昨天的那通电话,我知道父亲的意思,也明白。在长久的呆滞过后,自己其实已经有答案了。开始拿着笔,在卫生纸上比划着,打量着在春节前自己能存多少钱才能够支撑家里的开支。毕竟自己去年才开始工作,今年中旬准备换一个工作环境,辞职了。在辞职不久父亲就发生了意外,过后就飞到外地,照看父亲。自己工作后存的一点点钱也全花了。等父亲好转了,才回到成都,重新参加面试找工作。这样算下来自己也才工作四,五个月。前面因为试用期工资不是很高和其他琐事也没有存到什么钱,父亲说办寿宴可能需要1万左右,虽然爷爷的女婿也有意向。但我知道他们家里也比较困难,也出不了多少,但这个心意是有的。

自己算来算去,除去房租吃饭等等其他必须开支,如果接下来三个月没有什么大的开支和意外。自己打算存一万五,但始终感觉不太稳妥和艰难。

每每想到自己工作那么久到头来,又什么也没有存到,但毕竟家里的责任自己必须承担和做出决定,时不时感到焦虑和不安。

或许这就是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我已经长大了。您日夜操劳了10年,都是为了我。 妈妈,我已经长大了。现在您可以省下大部分的时间,来做自己最喜...
    875b2b44007e阅读 238评论 0 0
  • 突然觉得很失落,因为我妈说我过的很惨,我看到她鄙夷的眼神,我有点厌烦,可是我只能忍着,我不想说重话伤害她,我也不想...
    爱和希望的小屋阅读 274评论 0 3
  • 27岁如果还一事无成,你会嘲笑他吗?18岁那时候的我,会的! 时间真的过的很快,用什么词来形容呢, 时光荏苒、光阴...
    清风学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已经读三年级了,妈妈还把我当个宝贝,总喜欢把什么事情都给我安排得顺顺当当。 有一次,我收到了我的一个以前转学的同...
    刘姿l阅读 285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