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登山,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读书的目标,决定着我们读书的方式。为了消遣娱乐而读,我们会泛泛而读、顺手翻看,随意停留、任意起止;为了获取资讯而读,我们会目标明确、直奔主题,不求甚解、但求知道;为了求得理解而读,我们会逐字逐句、条分缕析,反复琢磨、持续吸收。

我们读书的效果,取决于我们读书的技巧与努力程度。熟练地掌握运用阅读技巧,则可以事半功倍。倘若对阅读技巧一无所知,或者运用不当,那么读起书来,就总是不得要领,长此以往,白白浪费了时间精力。此外,努力的程度也是很重要的。既重视又努力,就可以在阅读中日日精进,假如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将好好读书喊破嗓子也不落实,那么结果只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我们读书这件事儿,其实呢就像是登山。登山需要我们从山脚出发,脚踏实地,爬过山腰,抵达山顶,过程中要跋涉崎岖的山路、要克服身心的疲惫。读书亦然。读书,我们必须从最基础的书开始,不断地加码升级,一本一本地看,有了积累和沉淀,之后才能看得懂那些大部头,思想认知才会不断超越以往。读书的方式和技巧,也同样需要循序渐进,从基本功一点点进阶到惊人大招,复杂的方式技巧包含简单的,众多简单的技巧方式聚合成高超的方式技巧,就像山的形体,自下而上,收拢起来、层层升高,可如果没有底部的支撑,山顶也就成了空中楼阁一样的存在。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作者认为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种层次,这些层次逐级渐进。

现梳理总结如下: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又称初级阅读、基本阅读、初步阅读。这种层次就是我们实现了从不识字到识字的跃升,摆脱文盲的愚昧状态,体会到了阅读乐趣。这个时候,白纸黑字在我们眼中不再是黑白交杂、线条串联,而是具有确切的意义,我们理解了字词、句子这些直观符号蕴含的抽象内容。这种层次阅读的学习和锻炼,基本是在初级教育阶段完成的。当然,当我们年龄增长、技术提升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让自己一头雾水的类似基础阅读之前的情况,比如外国文字、专业术语。这时候,别无他法,只有弄懂。

第二层次: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又称略读、预读。略读、预读,顾名思义,就是简略阅读、预先预读,要求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抓住一本书的重点,可以从书名等基本信息着手,可以从目录框架分析,就是这样从对一本书的第一印象以及其提纲挈领的框架脉络中抽象地把握一本书。类似于考试时阅读理解中略读和速读题型。充分运用检视阅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提升阅读效率,只不过呢,这是一项非常容易被忽略的阅读方式,即使是一些优秀的读者,在读书时也仅仅是按部就班从封面一页页读到封底。。。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优质的阅读。这是对一本书最完整、最透彻、最全面的阅读,从特殊字词到段落大意,从谋篇布局到中心思想,这种阅读就是尽可能地将书读透,咀嚼消化作者所思所想,使其为读者所有所用。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反复研读,才能对一本书从不甚了解进步到感悟颇深。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又称比较阅读。在阅读层次中,是最复杂、最高阶、最炫酷、最主动、最费心力,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阅读。简言之,就是围绕一个主题,阅读很多书,既要归纳总结这些书在主题上的相同,也要梳理出这些书在主题上的差异。白话点,就是既要理解一个主题的普遍性,也要明白主题之下书与书之间也是和而不同的,而且还要注意书中字里行间的信息,在宏大主题和细枝末节之间寻求平衡。

阅读分层次,读书有技巧。就像登山时速度、节奏、体力关乎能否登顶一览众山小一样,读书从来不是一读到底:一种方式读到底。书山有路不只是勤为径,不同的目标、不同的书籍、不同的状态,需要我们将各个层次的阅读综合使用,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上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验到读书的乐趣,才能饱览书山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