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假如我很不同——来自“星星的孩子”

记一次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经历感受

首先,普及下知识:

自闭症症状与表现:

(一、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自闭症儿童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剧则无兴趣。

二、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

三、言语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的时候也不做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有些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在3-4岁半时出现言语能力突然衰退,失去情景交际能力。)






关键词: 细心、用心、爱心、耐心

对于“星宝贝”,我的初次接触,是由于之前我就参与过妇协协办的大型自闭症社会宣传活动,那时候,对于“来自星星的孩子”并没有了解过。只知道确实有这样一群陌生的孩子,他们不爱说话,害怕我们的接近和拥抱,不愿直视我们的眼睛,这群孩子,就像是一群天使初次来到这世界,笨拙的学习这世间的一切,表达自己的开心、喜欢、讨厌等等情绪。但是,对于这一类群体,我并没有亲身接触过,因而,也不清楚这类孩子具体表现如何,更不知道他们的学习生活怎样。

自闭症宣传日活动

自闭症宣传活动

今天,很有幸,参与了妇协组织的在南昌慧聪儿童康复中心的“照看星星的孩子”活动的的志愿者。也就是在今天大概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我才真正接触到了“星宝贝”。

其实,对于“星宝贝”,他们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些,至少我今天所看到的孩子,大部分是愿意接受我们这些陌生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并没有只允许家长照看,他们也有平常小孩子该有的天真无邪。只是反应稍迟钝些,注意力无法集中,大都无法顺利交谈,他们需要凭借特有的强化物去吸引注意力,然后才能让他们配合我们完成康复训练。

在整个陪同孩子的训练过程中,我拙劣地总结出了“四心”——细心、用心、爱心、耐心。

【细心】:

由于我是和一个男搭档一起照看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总结一下他的基本特点就是,小男孩身体状况都正常,而且特别不怕生,就是不爱说话,但是特别喜欢笑,他不愿意听从老师指挥,不愿意配合我们做训练,会有打人和抓头发的表现,也有可能是他的奶奶没有把他的强化物交给我们,以至于我们没有及时给他应有的奖励。他的奶奶对志愿者的要求就是希望是力气大点,个头高点的,因为小男孩不好管,必须要有个比较强势的志愿者。

在和搭档一起工作时,就发现小男孩的裤子老是往下掉,鞋子老是被他脱掉,所以必须要细心点,及时帮他提裤子,穿鞋子,还要及时地关注他的需求,比如及时带他上厕所,让他喝水等。再者,当老师给他们上课时,工具里有剪刀,小孩子好奇,都会乱拿剪刀,很可能伤到自己,所以,作为志愿者,就必须十分小心和细心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以防他们伤害到自己。


【用心】:

我这里的用心是让他们相信我们,我们的付出才会得到回报。一开始,我们找到对应的孩子,那个小男孩就很信任我们,一直抱着我的搭档不放,特别地依赖他,这是他认可我们的表现。

其次,用我们的真心去帮助他们,让他们配合做康复训练,不能只是马马虎虎而过。我们要懂得他们的需求,用真心付出,才会让他们更加相信我们,家长也才会愿意让我们照看他们。或许,一直不怎么和我们说话的小朋友,离开前的一句:哥哥姐姐,再见!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爱心】:

照看“星宝贝”,可以说是让自己提前体验一回当父母的感觉,也让我们感觉到了父母的不易。当然,我们在体验这种感觉,就应该用爱心去陪伴他们,真心对待,要去理解他们,不能因为不是我们的亲人就区别对待,给予爱心为他们成长护航,才是活动的真正意义。

当然,爱心,并不意味着一味地去包容他们。当上四楼去学习时,小男孩太过于依赖我们,不肯自己上楼。于是,我的搭档将他一把抱起,想把他抱上楼,可是,他的奶奶及时制止了,确实,如果这样纵容他,那他以后都会想着不上楼,要别人抱,只会更加依赖,这样对他反而没有好处。

所以,爱他帮助他,可以,但是必须要有限度。


【耐心】:

我们负责的小朋友比其它小朋友更加不配合,总是非常慵懒地躺在椅子上,而且注意力特别不集中,我们没有得到他的强化物来奖励他,所以,让他乖乖和我们一起做训练,有些难。但是,我们还是要耐心给他讲解,让他正确地坐好,我们手把手教他,一遍又一遍地和他说:你真棒啊!

看到旁边一个志愿者照看的小朋友一直在哭,直到下课都没有停止,我很佩服那位志愿者,她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教她,没有任何不满情绪。还有我的室友照看的小朋友,特别闹腾,一刻难停,东奔西跑,活蹦乱跳,一不留神,就从椅子上跑走了,她也总是耐心地把他连哄带骗地拉回来,让他乖乖上课,还一遍又一遍地给他穿上鞋子。


以上所有的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看到了所有志愿者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看到了他们对“星宝贝”的那份特殊的爱。尽管他们情绪变化无常,也让我们这些志愿者们操心良多,但是,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微笑,我觉得值了。

相比于我参加的“彩虹四点半”课堂志愿者,同样都是陪伴孩子,给孩子上课,但是,两者感觉完全不同。我想,以后有机会,我会多参与“照看星星的孩子”这种有意义的活动。

4.20“照看星星的孩子”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自闭症儿童,更多地给予他们关爱,关爱“星星的孩子,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

以上感悟,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