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好看

张大可以/文

记得某个周末,去拍肖像照,团购的那种。

在那里,娴熟的美女造型师,身上有着酷酷的感觉,不一会儿,在我脸上描绘出新的光景。

一边啧啧说我皮肤底子不错,也许是恭维,也可能是职业习惯,说到我的眼睛很像一个明星,但想不起来是谁,说一定要找到告诉我。

我一旁听着,带着惬意的微笑。


初妆完毕,中途去选配衣服,有两套造型。第一套她构思了一身酷酷的白加黑,就是现在流行的大廓形。

试身上穿,很酷,拽拽的,但镜子里的人好像不是我。

正好有个漂亮的小姐姐过来找我的造型师改妆,温婉的脸上带着甜美的笑容,好美啊,头发是棕色系的卷发,垂在额前,很温婉、优雅。

赏心悦目,对,真好看。看到美好的人和事物,会发自内心的由衷赞美,就是这种感觉。

我穿什么衣服呢,想起我来拍肖像照的目的,我提示造型师,要稍正式一些的服装,又不要太严肃古板,心里脑补了下boss桌上彩色西服的美照,对外职业亦温婉的形象。

造型师建议穿白色西服,再试下刚才的小姐姐搭配的白色连衣裙,体现温婉的女性职业形象。

带着对温婉美的致敬,我穿上身,看着镜中的我,很美但有些扭捏,有种说不出的味道,虽比刚才那套更合适,但似乎和我的妆容有些不搭。

就这样吧,试试看,接着做完发型,上阵拍照。

摄影师小伙咔咔给我拍照,手怎么摆,腰怎么挺,我想起自己的嘴有些凸,心里一直想着,脸部大特写不好看吧。

拍了一堆之后,还是忍不住和摄影师说,直言换个表情,我喜欢笑着拍试试,小伙接着拍了一些,歇口气,首轮结束。

第二套服装,造型师搭配了黑色针织衫和黑色长裤,一身黑的造型。

拍照时,摄影师让我咧开嘴笑,好吧,笑着拍了很多,脸部都有些僵硬了,我有些累了。我不想咧着嘴笑了,严肃地拍了几张,全程结束。

到了选片的时候,白色衣服的照片咔咔删了,不是我,不像我啊。可意外的发现,第二次拍的真有神韵。

嘿嘿,团购售后的精髓是什么,删删删,不追加。

选片老师在一旁,嘟囔着我们是给徐静蕾老师拍照的团队啊,不能再删了……删的只剩三张,留下了最像我的肖像照,在笑与不笑之间,都是我,每个都是我。

和选片老师有些抱歉,隔几年再拍肖像照,抓住青春的尾巴,下次不这么狠。

想起拍照的刹那,在我困惑、犹豫、释然与疲倦之间,呈现每一个神态下的自己,我的心情在变化、面部在变化,构成不同情境下的面部神采。

这不就是一部肖像人生。

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的一生,面貌在一直变化,每个人在过着各自的肖像人生。

新生的婴儿,红皱皱的小脸蛋……

慢慢的,开始圆润、肥嘟嘟,好想捏一把……

年方二八,如花蕾一般的肌肤……

最美的时刻,天真烂漫,嘭嘭嘭……

中年的琐碎,笑容敛去,胶原蛋白渐流失……

步履蹒跚的老年,岁月的皱纹爬上脸颊……

如果人生是肖像的变化史,那么我想,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皱巴巴的脸,带着满脸期盼与茫然。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脸在变化,神态也有改变,逐渐长大、长高,我们的内心也在慢慢长成长、成熟。

在旅途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们学着去了解规则,并且排列、组合、建构我们的岁月,应势而变、顺势而为。

我们每天遇到的人、碰到的事,最后得到的结果,有预判的已知,也有未知。


在岁月的洗涤中,当眼里的光慢慢黯淡,眼角的皱纹也逐渐增多,我们也不再年轻。

可如果说,这是人生的无奈,这也是生活的四季啊!

在人生的春夏秋冬里,有活力、有黯淡、有蛰伏、有萧瑟……可即使都要走向终点,有“生机”,是女人一生的追求。

年纪大了又怎样,至少我年轻过;有皱纹又怎样,那是我历经岁月的痕迹;爱笑不爱笑又怎样,我喜欢;胖了一些又怎样,又没吃你家的饭。

人生充满着各种不确定,可我们依旧不放弃。铆足劲,把无序变为有序的过程里,去面对、去挑战、以及应对新的召唤。

不确定里,找到笃定地确定。

明天的明天是什么?

不知道,但每走过的一步,都作数。

“人生往往背负着很多行李。我也曾是行李多的人,很难减少。但有时候真的要有勇气,像断舍离般,丢掉包袱。”坂本龙一如是说。

轻装上阵,往前走,不要停。

想起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在作品《永恒与一日》中有一句台词:

How long will tomorrow last? Eternity and a day?

“明天会持续多久?”

——“比永恒多一天”

——“比生命更久一点”

插图来自艺术家Yukiko Noritake,如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