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矛盾之美

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随珠和璧,明月清风”的“博雅”宅里,一段尘封的的历史徐徐展开。《穆斯林的葬礼》,以玉与月这两件世间最圣洁之物作为故事铺展的两条主线,凄婉而深情地诉说着奇珍斋中三代穆斯林的坎坷人生。透过历史的橱窗,我们看到了无奈的生活,追求的不懈,顽强的抗争,轮回的人生,而“葬礼”的圣洁,无声昭示着生命的崇高。穆斯林,这个带着神圣宗教的民族,聪慧勤劳的民族,虔诚地守着心中的真主,护着灵魂的净土,在“汉文化”中秉持自主的思想,捍卫纯洁的信仰,谱写着一曲与命运不屈抗争的生命赞歌。掩卷沉思,真切的命运,悲剧的人生在脑海中翻腾起伏,平凡的人生引起了不同宗教、不同民族读者对生命共同的敬仰!在这段玉的历史,命运的长河中,我看到了人生的矛盾之美。

一、对命运的虔诚与抗拒

穆斯林对命运有着天然的崇拜,“人世的福分深浅,是为主的祥助的”,可韩子奇却大胆勇敢地对“既定的命运”喊“不!”,偏要争个高低,忍辱负重,潜心经营,几经迂回,终于彻底击溃怨家蒲绶昌,一举摘得“玉王”的桂冠,宣告着抗争的成功。包括他不甘隐姓埋名,执意在心血作品“郑和下西洋”上,留下琢玉人的姓名,也彰显了平凡个体人性的光辉。而社会时局的动荡,却使这位叱咤风云的玉王毫无选择地带着用一生的心血珍藏的宝玉,流落他乡十余载,最后却仍走不出噩运的阴霾,经历了一场惨重的劫难!临终,他感叹、痛悔自己“被虚幻的凡世蒙蔽了双眼,在珠宝钻翠、奇石美玉中度过了痴迷的一生”,似乎是屈服于命运,接受命运的愚弄,但我们应看到,个人的命运并非个体可以左右,因为个体生存的环境决定了,个体不得不屈从于社会命运,“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然而,这并不能否定个体在抗争中体现的崇高的人格力量。在梁君璧(韩太太)这个人物上,我们同样也能看到这样的矛盾。她从小就坚强支撑着家庭,在战争年代,又忍受与丈夫离别之苦,含辛哺育孩子成长,似乎始终怀着对命运虔诚又抱怨的心,却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一日五拜,诉说着对真主的绝对虔诚。这样一个软弱而刚强的女人,固执地将命运的不公归昝于丈夫的不忠、妹妹的不敬,在命运的抗争中,牢牢占据着“一家之主”的位置,将丈夫纳入她所规定的自认为幸福的轨道,极尽心机亲手为儿子缔造原本属于他自己的未来,这却直接导致了多个主人公的悲剧命运。我们无法去指责这样一个弱女子,她本就是一个爱恨交加的矛盾体,主宰别人的命运只不过是她赖以生存的挡箭牌,这样的生命是值得同情的,也是可敬的。

二、追求的永恒与生命的有限

“事业的追求,并不一定要什么头衔和称号来满足,你爱上了一种东西,愿意用全部心血去研究它,掌握它,从中得到了乐趣,并且永远也不舍得丢弃它,这就是事业心,是比什么都重要的……”韩子奇教导女儿韩新月的这段话,沉淀着“玉王”对事业一生的追求。少年时,因为迷恋“博大雄浑的千年古都”,迷恋“珠玉璀璨的奇珍斋”,风尘仆仆的易卜拉欣(韩子奇)停下了朝圣路上跋涉的脚步,一心扑进了这条玉的长河,由平淡到衰败,由衰落到雄起,由雄起回归没落,韩子奇在生命的尽头,痛苦地明白了“玉寿千年,人生几何?”的哲理,人只不过是“玉的奴隶”,“暂时的守护者”,最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一颗饱含追求的心,离开了人世。小主人公新月,这个“心高于天,命薄于纸”普通而平凡的生命,给我们太多太多的感慨,刚登上人生的舞台,就折断了双翅。燕京大学西语系,这样的光环,在新月追求事业的路上曾是那么夺目,离梦想的距离仅是一步之遥啊,而对于只能在病床上维持心跳的生命来说却又是多么刺眼!在与死神拼搏中,新月选择了追求事业、追求爱情这两个武器,顽强地绽放着生命的小花,虽然这朵小花是那样微小,那样柔弱,虽然生命难敌顽疾,那追求不息的信仰,却一样散发着如巴西木一样永恒的生的力量!

三、文化生活的融合与冲突

北京的穆斯林长期生活在燕京古都,语言、文字、衣着已与汉人没有差别,只是血液中仍对“汉化”有着本能的抗拒,繁琐的婚礼、独特的饮食、简朴的葬礼,都将穆斯林民族严格地区分出来。但另一方面,当穆斯林在奋进中已全然忘却民族差异时,却不可避免地遭受“偏见的赞美”。燕京同学谢秋思在嘲笑罗秀竹的蹩脚英语时,开口就道“还不如人家少数民族来得个灵!”这掺杂进民族味道的“赞美”,立即在民族间画了一道偏见的鸿沟,似乎所有的成功都要被打上特殊的“烙印”,个人努力的因素被最大程度上削减,因此,新月对“平等”有着最朴素的渴望。而对于梁君璧来说,信仰的差异却成为她手中的利剑,带着一生的烦恼,怀着一世的忧愁,不断袭扰的亲情与怨恨的纠葛终于在新月与汉族青年楚雁潮间的感情中爆发,借助信仰捍卫自己不可动摇的威严,“她造的这罪,退一万步说,就是我能容,教规也不容啊!”,“这是从哪儿传下来的贱根儿啊?”而她所维护的并将其视为比女儿生命更重要的尊严,却因韩子奇的一句话“我…不是回回”而归结于一个悲剧的玩笑。

结语

“人生从来没有蓝图,度过了人生,才完成了人生”。作品的意义也并不在于悲剧故事本身,而是带给我们对人生、对生命、对追求沉痛的思索,继而引发对人生新的领悟,产生唯美的意境。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如尘埃,是那样微小,那样脆弱,但每个生命似乎又都是一颗星星,我们都有权利选择怎样度过自己短暂的一生,在历史的天空中留下些许生命印记,证明我们曾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的7月,我在广东东莞厚街的一个电子厂打暑假工,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走进工厂,做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流水...
    唤醒沉睡的猪阅读 1,038评论 1 3
  • 有时候我在想,生活是什么,我不知道未来,只知道现在的迷茫,为了一点小事儿的失眠,让整个人都不舒服,我不知道将来的我...
    灵契灏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