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盲目努力,让我想起了以前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的时候,我是那种恨不得一天四十八小时都用在学习上的人,其实我知道自己一点效率都没有,可是我还是继续那样每天五点起床,昏昏沉沉地去教室里做题,一直到晚上宿舍快关门了才回去,我在想都那么努力了,最后的结果应该会好吧,可是高考的时候接近崩溃,结果也不如愿。

这样盲目地努力让身体感觉被掏空,其实人生不是真的要一天48小时努力才会见到成果,只要目标明确,方法用对,一天两三个小时就能比别人花上半天时间要收获的多。

上了大学,身边分成了三种人,一种是有节奏地努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使不知道也会去尝试,一种是盲目地努力,花了大量的时间可是收获甚少,第三种就是不努力,白白浪费了四年的时光。

而第二种人让我想起了高中时期的我,我们很多时候都习惯性的欺骗自己。原因就是一直活在那个自己营造的假象里。

我举个栗子,我有个同学,这次六级考试考完后,我问他在哪里考的,可是聊着发现他语气不对劲,他最后说了一句我可能这次又过不了了,我仔细阅读十个错了九个。

我没说我只错了一个,我只是安慰他可能网上的答案是错的咧,做的时候其实我也是对很多答案不确定啊。

可是他说,你即使是蒙的也比我好,因为你语感好。

这句话好似曾相识,就是三年前我跟我同桌说过的,我只想说我语感不好,那些裸考都550+的才叫语感好,基础好。我都是练出来的,可是他又说他也练了很多。

的确,我是看着他在考六级之前用了70多天把考纲单词都背完了的,因为他每天都会在空间里打卡,可是最后一天他却留言说:卡打完了,单词也忘的差不多了,我发现虽然他每天都有背单词可是都是在晚上十一点多将近十二点的时候,现在我看来有点是为了完成任务之嫌。

学习语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量不够想质变可能性不大。还有就是你一定是要有针对性的去努力,不是盲目的去努力,就像即使你打卡了,你也只是在做做样子,感动了自己,给自己制造一个假象自己每天都有学东西,然后就彻底掉进一个自我制造的大坑里了。

考试之间我有问过他,你有做题了吗?

光记单词只是辅助,最主要还是要带进文章里面去理解啊。

他说有啊,我每次考试之前都会做完题目的。

那你有总结吗?有啊,我发现每篇阅读五题一定会有ABCD还有一个就是他们的重复。

提到这个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他的问题出在哪里了。

我本来想问,你没一个选项都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错了吗?正确答案是怎样出来的你知道吗?

可是他的总结却是总结答案规律。这是投机取巧啊,学习中的大忌,会让努力都付诸东流的。因为在你心里,你找到了自以为安全的屏障,你就开始懒于动脑,懒于复盘,最后的结果通常都是不大好的,要不为什么说我们要始终做好归零的准备呢?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

我没有正面纠正他,因为我知道他自尊心太强了,我跑去翻出一篇阅读说这里没有啊,有两个D,两个C,而且没有A耶。

他又说,这只是极少数的,大部分都是符合这个规律的

可是。。。。。(这是我随便找的一篇啊,你确定是极少数吗?)

那好吧。

然后他用自己的方法在这次六级考试里仔细阅读错了九道。

他准备2017年要考研,他明年准备考教师资格证,还参加了化工设计大赛,这个至少要花掉三到五个月不等的时间去准备,他还要考进中石化的考试,那也是至少要准备两个月左右的,现在我看来就是弄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什么都想努力去试一下,可是最后的结果是不是真的就有他想得那么好呢。

其实做任何事情没有成功,很大的原因就是在于我们的三心二意

在我看来,没有舍,是不会有得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中学教科书就有教授给我们。

我之前一直鼓励大家大学要多尝试,可是不是(盲目+大块时间)的尝试啊,想要收获还是要认真地对待一件事情的,而且他这种想做的每件事情都是要花大量时间的。

找不到一件事情背后的意义,是不是真的是你自己想要的,然并卵。只是空折损了自己的宝贵时间而已。

我有问他,考研需要很多时间成本的,你这么忙还有时间复习吗?

他说我要是认真做完化工设计大赛,我的专业课不用复习也差不多了。。。。

可是好像我们的书跟别的大学的书不大一样耶。

没事的,大同小异。

我除了说嗯,也给不了他什么建议了,那句不要叫醒睡梦中的人现在看来是有道理的。

我身边很多同学的现状,大学荒废了不少,想通过考研逼自己一把,他们就开始了六点起床,泡图书馆,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的生活,可是发现惰性还是一直根深蒂固的存在。先去那睡一个小时,再翻开各种参考书,假装自己学进去,可最后却发现只是在那里头脑发热地坐了一个又一个早上。

没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只是看你愿不愿意正视自己,认真反思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你可以为了抉择而痛苦,可是千万不要轻易做出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对不对的决定。也不要一头栽进盲目努力的漩涡,折损了时光耗费了自己。


我是CMY曦,一个正在读大三的工科女,答应我不要盲目的努力好不好,多问问自己想要什么,多做规划,你会对未来的路清晰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去年4月曾写过一篇日志《如何建立强有力的人脉关系?》,主要说了3点:第一是先建立自己的价值——用大白话说:如果你自...
    做自己的CEO阅读 1,144评论 3 32
  • 这世间,最难过的不过是分别了吧。突然觉得每天都能看到你就真的好幸福。躺在窗边,火车上开始冷了。怎么办,越冷越想...
    Spring二四阅读 201评论 0 0
  • 两只蚂蚁在大漠上相遇,互相碰了一下触角就走开了,爬出很远,他们突然感到很遗憾,茫茫沙漠,无边无涯,两只渺小的慢慢爬...
    如意鸿阅读 246评论 2 6
  • 2.5kg 绳索侧平热身 侧平举 8+4kg*12 4组 (收下巴 挺胸固定肩胛骨) 站姿推举 10kg*8 4组...
    shane911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