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大会张雪峰:婚期不能改,新娘可以换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考研老师张雪峰,在奇葩大会最近的一期节目中,他对待爱情的观点实在是让我有些不敢苟同。

1

除了风趣幽默的考研讲解以外,一向不吝啬言辞的他在近期的奇葩大会中说到:“曾经给自己定过一个30岁前必须结婚的人生KPI,但他却在30岁到来前的40天,和女朋友分手了,不过没关系,因为日子定了就必须结婚,哪怕要换一个新娘”于是他的婚姻就如此闪电般的达成了。

问及原因他讲述了一个身边朋友的故事,他曾经有个朋友,在28岁那年和本应该分手的女友突然的结婚了,因为他父亲患上了肺癌,仅剩下了3个月时间,父亲唯一的心愿就是想看到他结婚。

当时张雪峰看到婚礼上四个人哭作一团,他便觉得这样的事情一定不能在自己的身上发生,于是便选择了尽早完成父母的心愿,不留遗憾的生活。

言论一出,四下哗然,有的人觉得百善孝为先,完成长辈所有的心愿理所应当。在张雪峰的言论里,他们似乎也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并觉得这本就是应该要去面对的生活。

也有的人觉得,先不论孝道,试问是否有尊重过那位妻子的感受,毕竟婚姻不单单是人生的过场,而是未来几十年中要去背负的责任。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态度,有人选择婚姻就是为了完成使命,这个观点我虽然尊重,但我并不接受。


2

在和朋友的一次聚会中,曾听到这样的一个问题,“你认为孝顺和孝敬有什么区别”。

看似这两个词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也尝试着问过度娘得到的也是类似的解释。可在朋友后面的故事里,我终于明白了他所提问的意义。

朋友的表哥出身于书香世家,他曾是一个外企的高管,在北京也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他的女朋友是他的大学同学,在一起相恋了8年。只不过姑娘的能力稍微有些逊色,毕业多年之后还是一名普通的翻译。

表哥的母亲觉得两个人的差距有些大,也一直想给他物色一名各方面都很般配的姑娘,期间也总是未经过表哥的同意,就私自安排了一些相亲,直到遇见了一个同等家庭环境的姑娘对表哥也有意,于是就逼着表哥分手。

表哥不敢对抗家里,只好一直的拖着。可后来表哥的母亲直接找到了姑娘,并提出让他们分手。姑娘比较懂事,她怕表哥在家中为难,而表哥也没有强硬的挽留,于是姑娘就以出国深造结束了这段感情。

无奈之下表哥选择了顺从长辈,违心结婚。


3

没想到后来表哥的父亲身患癌症,表哥想调动工作回到家里陪伴父亲,可此时的妻子却以前途更重要为由,拒绝回家。于是两个人开始了异地婚姻,可半年后妻子却说,如果你继续选择留在你的那个家,那我们这个家注定要散,你自己做决断吧。

一气之下,表哥选择了离婚,母亲因为自责这时也突然的病倒了。一时间,表哥没有那多的经历再去维系工作,因此成绩下滑也被领导约谈了很多次,人也变得越来越颓废。而此时,表哥的前女友听说了他的状况,一无反顾的选择了回国,嫁给了表哥一起照顾家人,一同承担起了这命运的不公。

一个健全独立的人格,最起码要学会自主的分析思考判断和决定。在众多以顺为基准的道德准绳中,不得不说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扭曲的道德观念。就像为什么姑娘不会嫁给妈宝男,并不是这个人的人品有多差,而是未来中,有一天你不得不褪去父母为你披上了那层盔甲,去选择自主思考、自力更生,而他却不行。

其实孝顺和孝敬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内在的含义确实大有不同的。顺字,在于顺从服从,可父母也是常人,不得不说他们的选择必然会有错误的时候。而敬字,则是表示对于内心的恭敬和爱戴,我并不一定会顺从你们所有的意愿,但我依然会对你们以孝为先,以敬为愿。至少让你们少操心,用最大的努力让你们安享晚年。

4

其实闪婚并没有什么错,我也见过一见钟情的爱情,只不过这种状态一定是要建立在相互有爱的基础之上,而并不是建立在时间和物质的观念上。

本来就没有什么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爱情。如果你把爱情当作一场交易去看,当作一场人生的指标去看,那么最终得到的也只能是那个毫无人情味可言的数据。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式的婚姻观念同所谓的道德都已经开始变得扭曲起来,有人说这就是所谓的现实。

就像相亲之中起先并不看人,而是看指标,你的房子有多大,你的车子有多贵,你的存款有多少个零。

仿佛很多的女性已经把自己当做了一种商品去交易,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到底价值多少呢,仅仅是一套房子还是一辆车子,这样定位是不是有些廉价呢,如果这样认定自身的价值被称为现实,那么早晚有一天你也会贬值到很现实的。

其实物质是保障婚姻爱情的手段,而并不是产生爱情和婚姻的必要条件。也只有在自身的能力和条件足够的优质时,才不会被时间的洪流所冲垮,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所打败。

自身真正的价值,并不是被贴上一张张关于时间和物质标签,而是在面对一旦爱情变质之时,你永远都有可以随时离开的底气和可以全身而退勇气。

好的爱情,是弥足珍贵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为之向往的所在。

而我们的此生,也只有一次。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不想辜负自己的原因所在。

既然如此,别去做一个可笑的人,辜负了自己,贻笑了众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