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浣

春光潋滟浣女婧

年关将近,得洗邋遢。

洗邋遢,也不见的要洗是真脏,是一种风俗习惯。得挑天气晴好日,怎知它晴与否,晨间惺忪着眼望一望窗帘即可:灰蒙一片则天阴,明黄晃荡则天晴。

这些天,太阳并不肯定就露脸,于是,早晨那明艳的阳光总让我起洗洗刷刷的念头,尽管气温还是低,水冰得刺骨,能冻入骨般。

实话说吧,其实天气冷不冷水冰不冰的已无关紧要,有洗衣机恭候着代劳呢。那念头一起,大概也只是劳我一时半会晾晒衣物的时间,剩下的,便交由洗衣机轰轰劳作。如果说此念头最费谁的劲,自然是洗衣机了。

但要是这念头搁在儿时呢,只能说,没那么简单便捷。

记得,冷冬里浣一回被铺,年就将近了。所以,对待这冬浣,当然区别于一般浣衣,心里有期待啊。选晴日是必须的,母亲还会提前一晚便叮嘱我姐妹俩明早得跟去帮忙,趁早把被子洗了,否则日上中天,甭想晒干。第二天,早早的,母亲已唤我们起床,虽说太阳已挂天上,但冬天的早晨仍甚寒冷,我们极不心甘起了床,接着极不情愿跟了去。

瑟瑟缩缩地,冒着寒气走向溪头洗衣处,几个阿母婶子真早,一旁搁着洗好的被子,已是一大半。

母亲下了水,把篮筐里桶子里的衣被倒入水中,她呲呲了几声呻着冬水的寒彻骨。幸好水鞋穿在母亲脚下,但那水鞋不知黏黏补补几回了,它是否能撑至浣衣结束,不得而知。我和妹妹没穿水鞋,母亲只能让我们石板上一脚一脚地踩被单。我们赤着脚地踩啊踩,双脚没有不冰冻的理由,可这绝对比赤脚下水温和多了。

踩过的被子被我们轻轻放入水中,顺水漂至母亲跟前时,被子上白白的洗衣粉泡泡向周边扩散。我能眼尖地看到每个泡泡里都映了我和妹妹,大泡泡映得大,小泡泡映得小。我们在泡泡里,轻盈流动,由着光折射成五彩缤纷。泡泡顺流漂远,映着我们漂远。

母亲是没心思理会这些的。她手上动作很大,哗哗洗着被单,白泡泡极快得被清洗掉。我问母亲是否水鞋要漏水了,母亲头没抬便回了句,已经水漫脚背了都,手上动作更大更快了。

紧接着,母亲手扯湿漉漉的被单,麻利地跨上了石板。被单让我俩先执着,她赶紧把水鞋里的积水倒去,才重新把脚穿里头。

接着,母亲把被单的一头让我俩抓稳当,她也抓住一头,双手开始扭动被子。哗啦啦地,成串的水珠,如小瀑布般倾泻而下。母亲吩咐我们一声站稳捉实啊,自己倾斜着身体,仍继续扭动被子,水珠仍成串,但只三三两两滴答。最后,被单快要成一根弯曲的大麻花时,母亲才将我们抓着的一头接过,并又一次用力一扭直至最后一滴水也已榨出来为止。

如是这般地,满满一篮筐一桶的被单毛毯终于清洗完毕。我们的双脚,已冻得通红,冷得好像它已不属于我们一般。

对比浣被,晾被就美得多了。去到向阳小山坡上,找到一丛丛矮灌木或疏落有致的小松,母亲呼地一下将被子恰好搭在上头。我姐妹俩也帮忙着,扯扯这边,松松那头。阳光正好,暖乎着我们,烤晒着被们。虽是严冬,山上却不乏绿意,每棵枝每片叶上的叶绿素,在光照里,越发浓烈,浓烈得让人想起春或夏。

被冷水泡得通红甚至失了知觉的手脚,在冬日暖阳温热的照耀下,逐渐和暖起来。我们仨缓缓走下山坡,沐浴阳光,轻松走在回家的路。

又到溪头浣衣处,一阵一阵的欢声笑语,顺风飘好远好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