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入门书籍推荐

前几天推出《HR必读的40本书》后,有童鞋在后台留言问有没有入门书籍推荐?

小编一向是有求必应的啦,今天就来推荐人力资源管理入门读物咯~

1

入门知识

1)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第12版)

▼推荐理由

本书的特点是第一非常的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第二非常全面、系统及透彻的阐述了HR的基本原理。需要读者注意的是,本书很多精彩案例适用于北美或外资企业文化,对于民企和国企需要重新审视。

2)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推荐理由

本书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效益关系这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的重点问题,对人力资源理效益的概念、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效益的关系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效益的作用过程、作用方式,做了较为全面的探讨。

3)诺伊著,刘昕译《人力资源管理:赢得竞争优势(第7版)》

▼推荐理由:

本书的特点是从商业经营的角度解读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强调了人力资源管理帮得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非常有利于HR初学者了解人力资源的价值,培养自己的成就感。

另: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也在本书有很好的解读,并一直贯穿于本书的全部内容。


2

入门模块

初入门的HR不能,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学习六大模块,可以选择一两个模块入手。

绩效管理

工作要点:

从内涵上说就是对人及其工作状况进行评价,对人的工作结果,通过评价体现人在组织中的相对价值或贡献程度。从外延上来讲,就是有目的、有组织的对日常工作中的人进行观察、记录、分析和评价。

推荐读物:

《双面神绩效管理》第三册 许玉林译

《绩效量化与考核薪酬体系设计全案》王永瑞

《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赵国军

薪酬福利管理

工作要点:

在保障员工基本生活的同时,充分激励、发挥员工的能力,实现企业战略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读物:

《战略薪酬: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第二版,约瑟夫著  周眉 译

《薪酬管理》董克用 译

培训与开发

工作要点:

组织通过学习、训导的手段,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和潜能发挥,最大限度的使员工的个人素质与工作需求相匹配,进行促进员工现在和将来的工作绩效的提高。

推荐读物:

《团队建设游戏教练手册》哈里森·斯诺著   陈飞星 译

《团队培训游戏全书》车斌、宋启海

《员工培训管理实务手册》孙宗虎、姚小风

招聘与配置

工作要点:

按照企业经营战略规划的要求把优秀、合适的人招聘进企业,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

推荐读物:

《雇员培训与开发》徐芳译

《员工招募、面试甄选和岗前引导》王丽娟

《世界500强面试实录》杨毅宏

《岗位说明书编制范例大全》孙宗虎

员工关系管理

工作要点:

通过员工关系管理,协调和改善企业内部人际关系,树立员工的固体价值,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

推荐读物:

《劳动纠纷实战解析》兰台律师事务所

《人力资源操作与风险规避指引手册》程向阳

《劳动合同法实务操作与案例精解》王桦宇

其他读物:

《企业文化案例精选评析》石磊

《基于能力的人力资源系统开发与管理》彭剑锋

以上书籍,童鞋们可以选择合适的看哟~

欢迎各位HR补充O(∩_∩)O



文章来自:“2号人事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转载https://www.2haohr.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力资源管理模块 专题一 互联网及数字时代驱动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重构 序章 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的本质 很高兴认识大...
    天悦刘洋阅读 1,727评论 0 10
  • ​人力资源管理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模式,把人上升到资源的角度进行配置和管理,如何实现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构建一...
    谢菲戈阅读 326评论 0 1
  • 我是一个稻草人,自从诞生以来就在这片田野上。从日出到迟暮,脚下的庄稼黄了又青,头顶的候鸟飞了几个来回,只有我静默地...
    浅浅深海阅读 602评论 4 9
  • 有一次我向人打听她,那热情的妇人道:知道知道,不就是那个穿长裙的女人嘛!我讶然,继而莞尔。 是呀!她可不就是可以用...
    闲的发呆阅读 414评论 4 4
  • 今天是周日,又恰逢雨天,在这样一个不想工作的周末约人聊天吃饭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今天约的一位朋友(暂且称呼他为A)曾...
    AshleyQin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