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做得不好

      “爸爸再见,妈妈再见”,随着这声熟悉却很低沉的告别语,丫如往常一样走进张中西校门,我们隔着围栏目送丫直到身影消失在教学楼里,忍着心痛,开车来学校上班。一路上即便风光无限,也无心去欣赏,俩人谁都不曾多说一句话,我知道他和我一样,心情沉重,甚至也和我一样忍着眼泪,因为丫一整天闷闷不乐,不说话,也没心情吃饭,甚至在出门前被丫爸一问,“莎莎,今天咋一直不高兴”,丫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

        这阵子丫状态一直不好,以前送她到校门口她高兴的和我们道别,我们俩心里都是踏实的,而这几周,丫一直不高兴,我们回来的一周心里都在惦记,一周内不知道丫高兴起来没有,学习状态咋样,期待周六见丫那一刻,高兴的表情能从她那圆圆的脸庞里流露出来。

        这周丫又闷闷不乐地去学校了,一周以来心里都是难受的,时时惦记着,想想这样扎心的情景无数次的出现过,煎熬过。从丫上三年级时转到张掖北街小学上学,因工作原因,作为爸妈的我们只能一直在乡村工作,也曾勇敢的想为了陪丫,放弃已经十年的教龄跑去张掖私立学校工作,然而此想法遭到家人们的强烈反对,只能利用周三晚时间从乡里赶过去从寄宿老师家里接丫回家,丫每次都高兴的像只快乐的小鸟,围着我们叽叽喳喳,给丫做好吃的饭菜,陪丫睡一晚;而第二天早上因要赶回乡里上班,把还不到上学点的丫早早的送到校门口让她等着其他同学的到来,那刻丫总是闷闷不乐,每次看着孩子孤单的在校门口等待其他同学的到来,心里也是刀割一般难受,眼泪总是忍不住,那时我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孩子妈妈那样陪伴在孩子身边,准时送孩子到校门口,而不是这样早早的就把她独自丢校门口……我无数次的做了不称职的妈妈。

        丫小学三年级到初二所有上学时间都是在寄宿老师的家里度过的,起初一俩年,丫还高兴的去,后来每次都不愿意早早去寄宿老师家,每次都说再等会,等到我们必须去上班了,才慢吞吞的去,无奈没人照看,只能一年又一年的给丫做思想工作,把她一直寄宿在别人家……那时陪伴在丫身边就是一种奢望,更别说是辅导丫作业,指导丫学习了,还好丫也一直努力,成绩也可以。这么多年丫一直寄人篱下的生活,性格内向的丫更因此而话少。深深地记得小学五年级一次家长会上,我作为家长代表分享孩子的教育经验,那时有点纸上谈兵,说了一些我知道的,甚至是我工作中与学生家长探讨的做法;而初三那年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又现场请个别孩子家长分享经验之谈,我也是分享经验的家长之一,我对所有在座的家长和孩子们说了自己真实的感受,“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因为我自己陪伴不够,我才意识到对孩子的影响,那时我没有纸上谈兵,而是用自己真实的感受去说了陪伴的重要性,那刻坐我旁边的丫哭出声了,我忍着眼泪说完,在齐刷刷的掌声中眼泪终于没忍住流下来了,那刻,我真的希望初三那年能陪着丫,陪她一起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一补,陪她一起去面对中考……

        现在丫上高中了,丫主动提出去张中住校,谢谢丫能理解爸妈不能陪伴而发愁的心理,我们陪伴丫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有的人说你们就那一个宝,吃的好,穿得好,孩子享福了,可我却觉得对不起丫,原因就是,这么多年陪伴丫太少,在我看来,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丫一天天的长大,不陪伴在她身边,不知道第一次生病的丫怎样照顾自己的,不知道丫第一次怎么缝裤边的,更不知道丫第一次怎么去应对大姨妈的意外到来……丫的成长稍纵即逝,我们错过了丫的好多第一次,虽然在我们的眼里那也是一种锻炼,能让她早早的自立,可有时会给丫的成长留下灰色记忆,那个记忆会一直伴着她成长,而丫会怎样看待这个记忆呢?我希望丫忘了那些灰色的记忆。

        陪伴,我真的做得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