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女人一定要时刻闪耀吗?看日剧“塞西尔的企图”

关于日剧 “塞西尔的企图”

セシルのもくろみ

“塞西尔的企图”是今年夏天放映的一部日剧。

这部日剧的故事的基础是几年前在日本时尚杂志STORY中连载的同名小说,唯川恵的原作。

“塞西尔的企图”这部日剧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一个平凡的主妇,由于一个偶然的契机,成为了时尚杂志VANITY的读者模特。后来又从读者模特靠着队友的帮助,竞争对手的刺激,和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终成为专属模特,蜕变成白天鹅的故事。

这个故事虽然连载于STORY上,但是大部分的读者都觉得是在说VERY杂志的事情,我在看小说的时候,脑补的就是VERY,看得津津有味。


杂志VERY

日本杂志独有的“读者模特”制度

对于中国观众/读者来说比较陌生的应该是“读者模特”这一概念。

在这里简单讲一下,日本的很多杂志中,都会有读者模特的登场。可以说,这些读者模特构成了日本杂志独有的系统和丰富的内容。这些模特往往属于编辑随叫随到的,每期的内容不同,会采访不同的读者模特,拍照,并且做一些专辑,例如妆容改造类,穿搭分享类等等。

做读者模特可以说除了跑腿费是不拿钱的,每个人都是杂志编辑的棋子,但是即使这样大家也会为了多得到一些曝光机会而乐此不疲,很多想出名年轻女孩子或者有钱有闲的主妇们都会加入这样的圈子。

在日本刚开始做读者模特,后来成名,做起自己的品牌或者开网店卖货的日本网红绝对不算少数。

其中比较有名的是神户品牌CHESTY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小川淳子。


小川淳子本人,身着她的设计品牌CHESTY的连衣裙

小川淳子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读者模特,由于家境优越,又是神户有名的大小姐学校出身,分享穿搭的时候总是受到追捧,后来顺势做了自己的服饰品牌CHESTY。


小川淳子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读者模特,由于家境优越,又是神户有名的大小姐学校出身,分享穿搭的时候总是受到追捧,后来顺势做了自己的服饰品牌CHESTY。

品牌的风格和她自己的私服风格类似,极致的女性化,蕾丝,花朵,绚丽的配色,可爱的设计,在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们中爆红。


CHESTY2017年秋款风格,花朵连衣裙,带珍珠装饰的羊绒开衫,钻石项链,柔软卷发的模特

小川淳子喜欢搞饥饿营销,而且只有一家实体店,漂亮的照片让她的网店鹤立鸡群。同时她又善于交际,让曾经在读者模特时期关系好的模特,艺人做宣传,令CHESTY成为一个在日本关西地区(甚至全日本)都比较有名的网红店。


小川善于经营,经常在Instagram上分享自己优雅的生活方式,这是她平日的餐桌。无论是插花,料理,工作,育儿(她有一儿一女),都竭尽全力打造人生赢家的形象。


老公家世显赫,一双儿女漂亮可爱。照片上的她一直都是无比灿烂的笑容和毫无瑕疵的装扮,这种“时刻闪耀”是她的追求所在。


小川自己的插花作品


形象健康的滝沢真規子

被津津乐道的VERY杂志封面女神,滝沢真規子就是在涩谷的超市带着孩子购物的时候被VERY主编发掘。

虽然当时她已经年过30,但本人容貌姣好,身材苗条,而且分享的私物和穿搭品味超群,在SNS透露的照片虽然隐秘但是可以看出老公属于巨富,让普通日本主妇大为憧憬,在杂志上一跃成为最红的读者模特。后来依靠自身努力成为了专属模特后,也成为了杂志中第一个非专业模特/艺人的封面人物。


2018年1月VERY杂志封面

那么这部日剧的名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塞西尔是谁?

塞西尔是法国女作家弗朗索瓦兹·萨冈18岁时写出的小说处女作《你好,忧愁》中的女主人公的名字。

这部小说发表于1954年,震惊法国文坛,畅销近100万册,在法国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影响了法国整整一代人。这部小说也有同名电影。故事梗概是一名少女为了挑拨她的父亲与女友的关系,尽力阻挠,构思诡计,最后父亲女友命丧黄泉的故事。虽然少女塞西尔的出发点也许并不残忍,但是由于她强烈的嫉妒心,对自己的劣等感升级,最后失去控制,导致了无法挽救的结果。

“塞西尔的企图”是什么意思?

在小说中,借用化妆师的口吻曾经这样点题过:“她看起来那么青春可爱,可是却隐藏着令人恐惧的企图。这位少女所背负的苦恼,纠结,困惑,代表的是女性自身所潜在的野心,欲望和丑陋的嫉妒心。”


化妆师安原在为女主角化妆


女主角宫地奈央由普通主妇到时尚模特的变身让人惊艳。

在这部电视剧中,塞西尔所代表得是女性隐蔽的残忍,还有深不可见的对自身的不安和恐惧,折射至他人的嫉妒心。不仅如此,有些人也认为,在小说中,女主人公塞西尔是法国上流阶级家庭的大小姐,有在自家别墅度暑假的习惯。也许日本作者唯川恵把这些揉进来,搭建了一个华丽的舞台,让故事里时尚杂志中出现的这些美丽的模特们看起来更加绚烂,斗争看起来更加丑陋和狰狞。


故事中塑造了若干有趣的女性形象,例如“完美女性”的典范,VANITY杂志的原封面女神,滨口由华子


有梦想,有热情,有点冒冒失失的时尚小编,江里妹子


毒舌又霸道,超级有存在感的安永舞子

作者唯川恵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自己的书中,虽然描写了各式各样的女性形象。但是她觉得可能她写的只有一个人。因为女性会因为光照而展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形象,决定延伸自己的哪一面,让其更加闪耀是本人的决定。因此,与谁相遇,与谁接触,与谁交往是很重要的事情。男性在看待女性的时候往往会被化过妆的漂亮的面容迷惑,而女性在审视同性的时候,会越过外在,通透地看到内在。

作为一名母亲,作为一位妻子,作为一位女性,需要随时随地都闪光吗?

母として、妻として、女として輝く 

是日剧“塞西尔的企图”中假设杂志VANITY的slogan,中文意思是:“作为一名母亲,作为一位妻子,作为一位女性,(时刻)闪耀着”。

其实不仅仅是这本虚拟的杂志,还是这部小说/电视剧,都在围绕着的这一主题: 

女人是否全能才可以在这个世界生存?我们是不是必须要时刻闪耀才不会被抛弃?

在这部电视剧中,曾经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电视剧中五个女主人公坐在一家高级的中餐厅里,围坐在圆桌旁,大家笑谈这个世界对于女性的不宽容。


这一幕虽然只有10分钟,但是据说拍了12个小时。其中各位女性的台词都非常经典。


截图

这里面有很多细节都在讽刺着当今日本,或者说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剧中这五个人,有已婚已育,有已婚未育,有未婚,也有离婚,综合了众多女性像。在剧中,VANITY这本杂志的本意是支持各式各样有着不同生活经历,生活背景的女性向着更好的自己出发。

但是,这样的全能超级女人slogan却让女性们感到极大的压力和痛苦。在剧中,如果离婚了,就不能做杂志的封面模特了。因为,离婚的单身妈妈怎么能代表“幸福与全能”呢?这样的单身妈妈又哪里闪耀了呢?


剧中的名言比比皆是。


“你为什么不生小孩?如果休假,我会不得不离开现场一段时间。时尚媒体行业更新换代太快,我怕当我想回来的时候,早已经没有我的位置。虽然早已经自己决定不生小孩,但是被别人问到的时候,还是不能真正的心平气和。”-事业女性黑泽的心声


“我为了自己的家人,每天打扫,洗衣,做饭。不被说那句谢谢也无所谓,因为我在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人身边生活着,他们笑着,生活着,很幸福。这就是我的幸福。自己的幸福是自己定义的。”-家庭主妇宫地奈央,女主角刚刚成为读者模特时说的话。


误打误撞进入读者模特圈的宫地,在便当屋打工的时候毫无时尚感,也没有自信。


第一次面对镜头的时候,表现力简直差到极点。


在后期的磨练中,她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女主角,自信,坚定,美丽。


可以说宫地这个角色运气确实很好,但是她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把这份运气留住,并且让自己尽可能得到锻炼,同时不丢自己的信念与底线。


剧中出现的这些女性,最后都得到蜕变,成长。


勇敢坚定的宮地

有趣的是,这个世界很少会有人宣传,

“作为一名父亲,作为一名丈夫,作为一名男性,要时刻闪耀。”但是女性,却往往被要求三点全套,不仅要闪耀,而且要闪瞎群众的狗眼。

身为一个女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孩子也要生养得漂亮聪明,老公不仅能赚钱还爱家。自己也精彩纷呈地追求梦想,工作一级棒,当然了身材维持得要像少女,美容护肤也不能有一丝懈怠。作为人生赢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为了自我实现而繁忙奔走的女性,这些是你们自己的想法还是外在的推动呢?如果自己的幸福被他人定义,即使眼前看到的是闪耀的光亮,脚下也是地狱。无论是育儿,工作,还是生活都很努力,这样的自己很不错。真好,真棒。只是,这个目标是你自己的头脑考虑出来的吗?

究竟是大家努力变得幸福,还是努力看起来更幸福?

到底是女性为了自己而努力,还是为了被人羡慕而努力?

我们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选择的这条人生道路吗?

......

我想,除了本人之外,我们都不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


这部电视剧在日本的收视率很低。也有很多观众把其归结于女主角太瘦,演技生硬夸张等问题。

我个人从头看到尾,认为还是很不错的一部电视剧,引人思考。

现在,我们大部分普通人都生活在“大众点评”的世界里。这个点评系统里,总有人告诉你什么菜好吃,什么餐厅人气,还有排名供你选择。

除此之外,还有你应该过的人生的样子,应该和怎样的人结婚,应该如何自律如何健身如何化妆如何穿衣更加完美,一条一条事无巨细。

如果你不幸选择了排名开外的人生模式,那么你注定不被受到羡慕,可能打分也会比较低,被甩到看不到的地方去了。

排名前几名的人生选择,挤满了完美的人生赢家们。她们是否幸福我们不清楚,但她们看上去被大部分人所羡慕着。

而我们是否也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目前选择的人生到底是外在的推动,还是自己真实的意愿?

你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过怎样的人生......

你真的有这样的勇气做到吗?

否则即使再闪耀,也是别人打的灯光。当舞台落幕,你的前后左右仍然是一篇漆黑。

愿我们都能真的闪耀。在黑暗中也能看得见接下来的路的那种闪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