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府论辩 | 辩论语境下的聆听哲学


《论语》当中,孔子说过这样一段话: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在谈判领域当中,熊浩先生提出一个谈判的经典范式——听力的三角形。(详情请参阅:熊浩,《熊浩的冲突解决课:谈判》,法律出版社,2017年5月)

这个三角形的起点是提问,拐点是聆听,终点是反馈。

有关提问部分的理念,我在质询的相关章节当中,已经清晰的勾勒,你可以翻书去回顾。而在实际上,反馈更多关乎于技法,所以我将在接下来的章节予以澄清。那么,作为反驳部分的第一个章节,我将试图与大家沟通一个重要的观念——聆听。

在哲学中有一个经典的问题。

在寂静无人的旷野当中,一棵大树轰然倒下。而当它倒下的时候,究竟有没有发出声响?

关于哲学意义的探讨,我不做过多的诠释。由这个哲学问题引发的另外的意义,是对于Hearing和Listening这两个在中文语境下,全部翻译为“听”的不同解读。

自然科学领域的学者认为,这棵大树倒下之时,与空气的摩擦、与大地的撞击以及自身的断裂等等这些物理意义上的声音,一定是存在的。所谓的Hearing是指能够听到包括物理意义上的声响。

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则认为,树的倒塌无论发出怎样物理的声响,都因为它处在旷野而无人听到,所以它没有发出声音。所谓的Listening更多的面向人能够接收到的声音,是出于人生理和心理的反应。

辩论当中有关聆听的观念是Listening语境下的含义。

在谈判的课程当中,熊浩先生做过一个小的实验:当你闭上眼睛,全身心去听,你会接受到许多不曾关注的声音,比如风声、椅子的响动、呼吸声。

人类的生理进化为听觉器官衍生出一套机制,我称之为选择性失聪,也就是一些你觉得无用、无益、无聊的声音,你的听觉神经会自动的选择不接收。

在辩论当中,我不得不指出这一项在我看来几近反人类的赛制——打断。

当然,这里需要做两点澄清:

第一,如果对方明显在胡搅蛮缠或者在讲与核心议题无关的事项,该打断就打断,因为这是出于比赛效率的考量。

第二,打断当然会有其自身的功用,在这个部分我指向地打断,是不听对手说完言之有理的陈述而从中拦截。

有相当多的辩手,似乎很享受打断的乐趣,因为他们认为,打断的越多、越激烈,越能引起评委的共鸣。我要指出,这种思想是辩手要洗刷的原罪。如果你打断对方言之有理的陈述,在事实上只能给评委一个反馈——你怕了。

是的,辩论不就是双方在说理吗?你凭什么用自己打断的权利去僭越对手说理的权利?

而倘若真这样做了,我往往发现,双方的争执越来越激烈,这种激烈无关乎内容,而关乎情绪,而情绪的控制,是辩手的基本能力。

似乎有点偏题,但我在上面这么多的铺垫、陈述、描摹,倘若你能理解清晰,那么下面的内容,你也将感同身受。

回到聆听的部分,在表面上看起来,聆听似乎是一种选择。它帮助你选出自己想听到的部分,而不想听到的部分被自动的忽略。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这是对于聆听最大的误解。

在辩论语境下的聆听,其应有的状态是:无论对方说理、提问还是在进行无关性描述,我们能接收一切,从中凝练出对方隐含的真意。

似乎有疑问,交给选择性失聪的机制不是更高效快捷吗?

这里有两个原因:

第一,你不能保证自动选择的内容就是对方的核心内容,即便是经历过无数比赛历练的老辩手,也会有个人的偏颇,更何况是初学的我们。

第二,能够聆听对手的发言,不仅关乎于评委能不能和你同时接收相同的信息,也关乎于对对手的尊重。

当我们明白这两点,再回来看辩论中聆听的应然状态,会不会有新一层次的启发与思考?

你觉得这只是技术?

你太天真。

回到最开始的故事:孔子对于他一生的描述。

孔子说:“我十五岁就立志学习,三十岁就能够按照礼仪的要求立足于世,四十岁遇到事情不再感到困惑,五十岁就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支配的事情而乐,六十岁时能听得进各种不同的意见,七十岁可以随心所欲却又不超出规矩。”

当然,在这部分于我们最重要的是“六十而耳顺”。

什么是耳顺?

大概的译文是听进听出各种不同的意见,但实际上还应当有扩展:能够聆听各种不同的意见而不产生情绪上的波动起伏,并通过聆听来获取言者最深层次的含义。

你,似乎发现了什么?

是的,这是辩论语境中聆听的奥义。

聆听的应然状态是听尽对方的话语,不喜、不悲、不嗔、不怒,从中撷取自己需要的部分、凝练对手背后的深意,然后作出反馈。

(佛经中记载,如来佛祖释加牟尼不悲、不喜、不明、不寂)

当你以为我在讲技术,但实际我在讲理念。当你先入为主的断定,我在这一章节没有讲理念而讲了技术,在心中暗暗自喜我写书发生了巨大的构架错误。

我却告诉你,这是理念的奥义。

这何尝不是你所实践的打断?

接收、撷取、选择、凝练,四位一体组合而成的聆听,才是辩论语境下的聆听。

这聆听,你以为是实实切切的技法,然而我却告诉你,这是古时圣哲历经一生升华的精义。

是的,耳顺,或者聆听,是儒学的真谛。

你要问,这简单的道理,何以成为深邃的儒家内涵?

倘若你承认,如今的我们还践行着儒者的理念,那这就是我们还得以实践的支撑、柱石和原因。

是的,耳顺,是儒学的真谛。

是的,因为聆听,辩手方显儒者的风范。

(本想正常的找一张儒释道三圣图,意外的发现这张“基”图)

十一

请记住:你可以反驳,但不可以僭越。

本文节选自拙著《法府论辩——兼论辩论理念与技术》(原《大日神辩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约说:急性子小姐 这两天因为家里养的两只猫的归宿问题而发愁,昨天晚上突然憋屈的特别想哭。 因为妹妹生病对猫...
    岚浠阅读 1,094评论 4 4
  • 第一个21天轻写作每天主题 第1天主题词:绚丽 第2天主题词:道路 第3天主题词:泪水 第4天主题词:拥抱 第5天...
    混沌初开呀阅读 147评论 0 0
  • 공유 자전거 신속하게 "국제 자전거"로 도약 중국의 공유 자전거는 세계를 누비고 있다.선배들은 외국 경...
    香菇ni阅读 223评论 2 0
  • 上一章 根据吴瑞恩的诊断,吴瑞英的心理出现问题是因为吴瑞英强烈的自责和内疚造成的。吴瑞英深深的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
    marvinmwb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