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这些年之-我眼中的上海女人

在上海的十四个年头,从两千四百万的人口总基数来讲,每天擦肩而过的太多,能点头问候的很少,深交的屈指可数。作为一个异乡人,很想说说我眼中的上海女人。


在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身着旗袍,精致优雅,顾盼生姿,神秘莫测;演绎的虽是发生在香港的故事,确是我幼年脑海里对上海女人的印象。稍稍长大,听过张爱玲的清冷,陆小曼的炽烈,也将这样的景象编织进上海女人的图画。

刚来上海的时候,和老爸出去吃饭,一上海姑娘因为拉面里的牛肉少放了点,对着店员,怒睁圆眼,骂了几句我没听懂的话,当时着实吓了一跳:上海姑娘噶厉害啊!

接触的上海人,从同学开始。同学里有两个姑娘让我对上海小囡印象深刻。


ZLL是我同学里面,我当时觉得老漂亮的上海姑娘。人和名字一样水灵灵的,白白嫩嫩,圆圆润润,唇红齿白,甚为可爱。

和她讨教上海话,她手里拿着笔,举起笔说:yizibi; 想起我们每天要打热水,就说热水瓶叫:niesiping.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因为小姑娘好看,特别想和她说话。看起来很是娇小,为人处世确比我们老练。你问点什么事情,她能讲得门门道道,完全没有大小姐作风。成绩很好,后来跳读其他专业。因为是上海人,住校时间比较少,后来见到的次数就更少了。大三的时候,看到她减肥很明显。走过来,明显看到锁骨,剪短头发,染了颜色,依然漂亮可爱的像个洋娃娃。

岚也是我的同学。头发总是顺滑得披在肩头,乌黑亮丽。走起路来,不疾不徐,圆圆的眼睛,什么时候都是温柔地笑着。听她打电话,那软声软语,让人感觉空气中有种幽兰香。一次晚上社团开会,我出来的时候,看到她开好会出来,一见到我,立刻将头埋在我肩上,嗲嗲得说:开了好久的会哦。我觉得我立马都爷们了,轻拍她的肩头,说:开完了,没事了。不好意思地说,这一幕我还真没忘记。这股温柔的嗲劲,作为女生都受不了,更别说男生了。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没学会。


叶子姐姐是我工作后算是深度接触的上海人。在我印象里,她是面面俱到的典范,亦或者是大家口中上海人“精明”的代表。

每天上班,或者出门,叶子姐都是几乎完美的妆容,看不到疲惫的样子。工作上,一丝不苟,做不到就不罢休。对同事对老板,掏心掏肺。问点问题,她能前前后后,原因后果帮你讲得清清楚楚。我们还是同事的时候,总有种她能把各种事情安排得妥妥帖帖的感觉。有次我生日,早晨过来,看到桌上有个小礼物。看到还包了精致的包装,一下就猜到,肯定是她没错了。

后来我离职,再到有了朋友圈,对叶子姐的了解多是朋友圈,或者在外的偶遇。对女儿的细心程度,总让我这个觉得为了女儿已经掏心掏肺的人汗颜。为了给自己女儿最好的口粮,忙碌又瘦弱的她,背了近两年的奶。知道她本来睡眠就轻,难以想象她怎么有这么大的毅力和勇气。本来以为她这必然憔悴不行,不想上次遇到,愈发年轻清瘦,完全保持在了28岁。

一次娃的早教课我们遇到,她立刻跟我讲这里哪个老师是最棒的。我对这些问题却从未打听过,总是抱着开心得玩的想法去上早教课。后面幼儿园出游,我们正好是同一天,早晨快要出发,看到叶子姐的朋友圈,给女儿打扮地漂漂亮亮,准备了各种吃的,还用漂亮的盒子密封。想想她肯定还化了美美的妆,当下就只能阿Q一下,立马去补点粉不是。

去迪斯尼玩,我们又碰到一起,这倒也是缘分。我们排队排得很累,下午四点多准备投降回家,感觉人超多,对一点都不限流的上海迪斯尼略有失望。但是呢,叶子姐一家就玩出了不一样的味道。他们大清早赶了最早的场次进去。进去领了快速通道卡,排好各种场次时间,隔段时间就刷一次快速通道卡。结果,当天,他们几乎玩遍了所有项目,还没排多少队,一直玩到晚上七点半。同样的钱,我们玩出了不一样的效果。你还别说,这点上,上海人的精明与细致,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不是吗?

上海老阿姨没有深交的,但确是我看到的最精彩的。


在街上,景区,或者外面地铁上,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头发烫地“一丝不苟”,根根分明,染着颜色,有种床上翻一晚上也不会破坏的“钢丝感”,直挺挺得挺立在阿姨们的头顶上。她们会穿旗袍,戴墨镜,戴珍珠项链,身披丝巾,臂上挽着包,高跟鞋,脸上虽然有皱纹,但是,一定会化妆,最起码有口红,在人群中分外妖娆。不过,我一直没有和这样的阿姨搭过话,也就从来不知道她们如此盛装出行是要去哪里。

来上海前,总听人说上海人排外,这个我觉得我完全可以正名。呆了这么多年,还真没上海人对我格外不好过。大肚子的时候乘地铁,上海阿姨看到我,虽然没有给我让个座位,但是旁边一有位置,她们立刻发号施令,你不要坐,让我立刻坐过去,想想也是好笑也很感动。

小区附近的阿姨,熟悉了之后都是热情的。有日早晨出门,小区阿姨知道我家孩子生病,特意问我有没有人带?常常看到我带着孩子出门玩,会夸我好能干,觉得我好辛苦。楼下的叔叔阿姨们,每次见面都会热情地宣讲自己的故事,和你遇到的家乡的叔叔阿姨差别不大。

晚上,看到小区阿姨们跳舞。有个跳得很好的阿姨在领舞,因为她的小孙女,我们认识。我一直以为她大概之前就是做文艺工作的,所以跳得那么好,后来听她说才知道,舞蹈都是退休之后,自己喜欢照着视频学来的。不由得有些佩服。此后,她就热情地帮我介绍工作,多次碰到都像外婆一样叫我女儿。看我的文章,给我长长的点评。

其实,中国文化就是熟人文化,熟悉了,隔膜就消失了,在任何地方都一样。


你说上海人过得都好吗?

我的朋友小西的妈妈,退休后,报了老年大学,学摄影,Photoshop, 养猫,很是可爱。出门总能看到叔叔阿姨们成群结对,说是出去玩。当然,也有拮据的。电视装修节目,有几代人缩在老弄堂的房子里,生活得难以想象,外地人总要鄙视得说:我们从没见过这么小的房子。

小区里有阿姨,她们也会为了省钱,背着背包,特意走很远,到远一点的菜场去买便宜一点的菜,给自己孙女上便宜一点的幼儿园,每天早晨带着孩子挤公交车,看着也会觉得可怜。上学的时候,也有朋友,去拿了同寝室同学的钱;朋友带饭来学校吃,剩下最后一块肉,问我要不要吃;有同事几块钱淘到一堆东西,让我猜是多少钱买的。所以,哪里都有生活困难的人,要看你怎么过不是?

这么多年,究竟有没有被上海女人同化呢?仔细想想是说不清楚的。恐怕别人眼里更清晰。我只觉得我每天得敷个面膜,我得穿漂亮的衣服,我得把事情做得漂漂亮亮。我想学上海女人的嗲劲,一直没学到。我想学张爱玲的文字,依然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声明,这个标题是胡乱起的! 今天福州变湖州了,台风鲇鱼登录,昨天一夜的狂风大作和倾盆大雨一口气下到今天下午,直...
    夏夜晚风阅读 184评论 0 0
  • 黑魔大泽一方围攻东伯雪鹰,看似占据优势,实则心中发苦。 “魔主,他一直盯着我攻击,那枪法太诡异了,我身体损伤已超过...
    im喵小姐阅读 339评论 0 0
  • 互联网的四个关键词 扁平化-去中介化 网格化-去中心化 迭代化-去单向化 小众化-去大众化 互联网在颠覆传播的过程...
    xiasummer阅读 406评论 0 3
  • Luis Orlando Lagos 1973 With my life I will pay for defen...
    思践于人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