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互联网内容创业,传统出版原来没得“玩”!

时下,互联网世界里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就是“创业”,其中内容创业可谓是2016年最为引人注意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说句大实话,网络世界经过这二三十年的成长,特别是近些年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无线网络伴随着智能手机大面积普及,人人触网的可能性得以实现。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对于内容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所谓内容创业,从广义上讲,以创造高质量的内容为手段的创业方式都是内容创业。微信上阅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今日头条推送给用户的国内实时热门资讯,QQ上连载的网络小说,YY直播里美女主播唱歌给用户听……不论在哪个平台,形式如何,都需要足够多的优秀内容作为支撑;内容的生产和内容资源的整合,其实都是一种内容创业。

当新浪微博计划投入1.5亿扶持自媒体时,今日头条也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为创作者提供万元“低保”。而几乎同一时间,淘宝也提出了“手机淘宝内容开放计划”,并宣布未来三年内优质内容创作者与机构将共享20亿市场佣金。无论是媒体平台还是电商平台,对内容和优秀作者的争夺日益白热化,然而这一波浪潮之中确鲜有传统出版的身影出现在其中。

传统出版和互联网这些年的恩怨情仇,除了图书电商之间价格战让人印象深刻之外,并没有太多为人可称道的地方。说实话,网络带给人们生活上的改变是巨大,对于各行各业的冲击也是非常强烈的。互联网对于传统出版的冲击,最残酷的部分就是实体书店渠道的“瓦解”,图书电商的崛起。虽然也算是伤筋动骨,但没有伤到传统出版的要害之处;然而,今天的互联网内容创业或许真的要革传统出版的命了,而传统出版依然无动于衷,这事可就大了。

众所周知,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不断提升,人们生活的网络化成为了必然,当然,传统出版的纸质阅读跟网络世界的在线阅读两者之间,就理论上而言,并没有直接的冲突,但是,人们由于网络生活带来的阅读习惯的改变,给传统出版的消费市场的打击,应该是致命的;或许短期内,纸质图书市场依然风清云淡,传统出版依然“衣食无忧”,那么十年、二十年后呢!

今天互联网内容创业大潮的出现,绝非简简单单的平台之间的竞争,最为根本的是对于优质作者资源的竞争,一旦这场轰轰烈烈的战斗结束,各神归位,对于同样从事内容输出的传统出版产业而言,或许会沦为未来阅读市场的小众群体。到那时,传统出版面临的可能就是关门歇业那么简单了。

也许,今天关于互联网内容创业的话题对于传统出版来说,就是也伪命题。传统出版根本就不需要内容创业。这一点或许也很好理解,传统出版长期以来就是属于“坐商”,自身并无内容输出的功能,所谓图书出版,不过是内容的精加工而已,只要国内赋予的专属出版不取消,传统出版的社会功能就会存在,这与市场竞争与否无关。未来的传统出版的转型,不过是换一种产品形态罢了。当然,这是另一种悲观的论调。

关于互联网内容创业与传统出版关系不大,可能要从传统出版的时间周期性方面聊起。传统出版的产品输出,图书市场对于时效性的要求,并没有过多的强调,也不可能追着时间走。网络时间则不然,无论什么的阅读平台,内容的时效性和新鲜度,决定着这个平台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大小,内容缺乏更新度,意味着平台会被用户所抛弃。

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对于碎片化阅读和深度阅读产生过激烈的争论,大家似乎都在为纸质图书鸣不平,为传统出版大声疾呼。手机阅读,难道就不存在深度阅读,这或许不过是传统出版对于互联网冲击一种反抗的姿态吧!在老蒋看来,所谓碎片化阅读和深度阅读的问题,关键在于读者对于内容阅读的用心程度不同罢了!即便是纸质图书,读者不认真对待,跟碎片化阅读也无本质的区别。这是一个小插曲,从一个侧面说明传统出版对于网络的某种认识的偏差。

最后,再说点实际的,或许今天的传统出版已经无力加入到互联网的内容创业之争了。从图书电商对于传统出版开始,传统出版机构几乎没有任何的互联网转型战略雄心的展露,在面对原有产业生命线——图书传统发行渠道,实体书店被图书电商给整趴下的局面前,并没有应有的危险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构建自身网络发行渠道和生态,实现产业的逆袭。

由此而来的就是今天的新图书市场格局,几大新型的图书电商平台,一统线上图书发行网络,传统出版再次变身为市场的看客,失去了一次掌握发行渠道的绝好机会。当然,说这些也许对于很传统出版机构并不公平,自身本来就小,何来所谓的逆袭实力,但是,对于一些巨型出版机构而言,或许不是失策那么简单了吧!可能要从企业的战略层面上找原因了。

回到今天的互联网内容创业,传统出版难道不能有所为?内容或许是传统出版强项,但是在互联网上的内容运作是否依然是强项,这可能让传统出版自己来说,可能也是底气不足吧!说到底,互联网内容创业属于产业层面的实力竞争,传统出版对于互联网的商业探索,这些年的实践证明,使缺乏自信的,因次,即便是有实力,也不敢轻易的下手。

俗话说,错过了这个村,也就没有这个店了。互联网内容创业对于今天的传统出版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火爆的互联网内容创业,传统出版原来没得“玩”! 不应该只是个话题而已,关于传统出版的未来,或许,我们应该早做打算了!

(作者蒋卫民简介:图书试用网主编,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