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这几个雷区,自学更高效

如今微课盛行,各种技能培训课程如雨后春笋,很多人会选择一个或多个技能学习。而我自己呢,为了明年的whv之行,也开始自学摄影、写作和自媒体运营。考虑到时间、金钱的成本,我暂时不打算参加线下报班,那就只能选择自学+线上课程。在正式开始学习之前,我就问了自己一个大而泛的问题:如何高效自学一门技能?只有找到这个答案,我才能做出学习计划,然后有条不紊的执行。

而就在我找答案的过程中,发现有几个雷区,很多人都会踩。写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希望在成长的路上我们能更高效。

雷区一:爱做伸手党

自从上个星期我立了flag要学摄影,我就开始研究如何学习摄影,准备给自己定个可执行的学习摄影的计划。学摄影第一步避免不了要买一台机器。问题来了,买什么机器?多少价位?什么品牌?什么型号?哪里买便宜?要配什么镜头?要买哪些辅材?

我加入了一个新手学习摄影的群,群里每天都是各种小白重复问这些问题,即使群主把选购指南的帖子发到群里了,他们还是不断问这些问题。

一个成年人自学一门技能,如果连最基本的找资料能力都没有,那还想学技能?怕是后面有一点困难,他们都会退缩吧!

上面的问题是每一个新手学摄影都会问的,如今互联网如此发达,大家也都毫不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心得,去找到它们,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取舍。之后再有问题,再问别人也不迟。

这里不谈如何选机器,如何学摄影。我就聊聊自己在做自学摄影计划的心路历程。

我先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现状:手机摄影爱好者,对色彩敏感,略懂构图,没有经过系统训练,没有专业知识。想要达到的水平:专业摄影师入门,拍出另人称赞的旅拍作品,参加2-3个摄影比赛,争取名次。

然后,针对如何自学摄影这个主题,我去关注了十几个摄影类公众号,看了不下于30篇文章,终于找到了一个初步的轮廓。

·先买一台相机(索尼微单全幅a7相机,28-70mm镜头)

·看完一本基础教程(相机笔记)

·参加一个线上课程(网易云课堂的自由摄影师课程)

·选中一到两个摄影类别(纪实、人像)

·培养基础审美能力(看大师的作品和听意公子的艺术课)

这些计划、资料和决定,问没有问任何人,完全靠看的各种帖子总结而来。

拒当伸手党意味着你可以独立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如何去实现它。在不断探索的途中,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就像我在很多帖子中发现专业摄影师的一句话:器材远不如你想象的重要。那作为小白的我,就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在选器材上。

雷区二:总想做好万全准备再开始

在我看这么多帖子、上了这么多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都是要等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去行动。

摄影小白就想等摄影器材买好了,辅材买全了再去开始拍;学习阅读的小伙伴总等别人把书单给他列好了,买的书到全了才开看;投资小白总等股票、基金、投资策略等课程上完了,才开始尝试。

可是我上了超级行动课之后,发现老师讲的很重要的一点:及时行动,及时反馈。没有什么完全的准备。等样样准备好了,你的热情也冷却了,打铁要趁热!

有了器材,就去拍,就去分享,课程慢慢上,书慢慢看。一边练习,一边学习,这才是高效自学的路径。

雷区三:太好高骛远

在初学阶段,行业不同,小白的问题却惊人的相似:55mm镜头和35mm镜头哪个拍人像更好些?能推荐我一份必读书单么?能推荐我哪只股票值得投资么?很多人还没入门,却开始问一些非常深入的问题。

你都不知道如何拍人像拍的好,两只镜头拍人像各自侧重点在哪儿,有什么不同表现,你就问别人这样的问题,人机该如何回答你?即使大神人很好,告诉你答案了,你能有深刻体会么?你连不同焦距拍出的照片效果有什么不同都不知道,问那些问题对你有什么意义呢?

在什么阶段,就做好那个阶段的事儿,后面自然会有答案。有计划的行动,在行动中反思,刻意练习、不断复盘,一定会有提高。

雷区四:不想走弯路

人嘛,总想走捷径,我也不例外。所以看到那些21天拿下英语,30天学会摄影,60天成为演讲高手。看到这些,不免心动。可能出于对现状的不满,对未来的期待。

可是经过这么多次不同课的洗礼之后,我发现不想走弯路,或者说速成这个概念才是高效自学的最大弯路。

为了找到最有效的方法,你总是想找最好的资料、课程。可何为最好的,这并没有定论。就如学英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位非常火的老师带着他的高效学习法席卷各大在线平台。你一个月前报的班,上了一阵感觉没什么突破,于是放弃再报下一个。在你不断追寻最高效的路上,慢慢的耗尽了自己的精力,最后什么也没学好,反而让你走了弯路。

最好的可能并不是最适合你的。就像我选相机,我知道单反很好,但是我看重更轻、更有发展的微单,那我就选微单。我知道《纽约摄影教材》很全面,可是太深奥,我可能读不下去,我更喜欢《相机笔记》。

学习免不了弯路,可弯路所经过的地方可能也是另一番风景。我现在是喜欢日式小清新式的摆拍风格,可是我不去拍纪实、扫街,我怎么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呢?也许在尝试的途中,会有不一样的灵感迸发。这又怎么能算是弯路呢?

追求高效是好事,怕的是不断追求最高效、最好、最适合,以至于迷失了自己开始的初衷。以上就是在我最近学习过程中的一点点思考。不断反思,不断前行,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