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札记】用诵读打通探究的路径——《沁园春 雪》教学札记

                  用诵读打通探究的路径

                ——《沁园春  雪》教学札记

                    岐山三中    侯会芳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教本散发着淡淡的墨香,轻轻打开咔咔作响的书页,《沁园春    雪》直入眼帘。是啊,多少年了,无论教材如何变化,《沁园春  雪》一直是九年级语文上册第一课。只不过部编版将九上第一单元设置成“活动•探究”单元,也就是说以前常常精讲的《沁园春  雪》要变身成为活动课了。

        这篇脍炙人口的经典课文变成活动课该怎样上呢?

        我们先来读读单元目标吧。单元目标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习鉴赏。独立阅读教材提供的五首诗作,涵泳品味,把握诗歌意蕴,体会诗歌的艺术。”鉴于任务一的要求,我要求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完成以下学习活动。1.独立阅读《沁园春  雪》,不看任何参考书籍,记下自己的初读感受。2.再读《沁园春  雪》,结合教材提供的背景资料、旁批注释,看看自己的阅读感受发生了哪些变化,并尝试说出变化的依据。3.反复朗诵,你觉得《沁园春  雪》的感情基调是怎样的?这种感情基调主要是通过哪些词句表现出来的?朗诵时,你将通过哪些手段(比如语气、语调、语速、重音、停连)来传达词作的情感?

        自主学习安排在了课前,为了让自主学习落到实处,并保持学生学习活动的一致性与连贯性,课堂探究活动应该如何进行呢?单元目标二写道:“诗歌朗诵。学习朗诵技巧,举行朗诵比赛。朗诵时,注意重音、停连、节奏等,把握诗歌的感情基调,读出感情,读出韵律。”著名语文教育家洪镇涛老师曾说:“语文教学应该少一点知识的灌输,少一点理性的东西,把教学的重点移到帮助和指导学生感受、领悟、积累和运用语言上来,尤其要重视朗读和背诵。”将任务一和任务二结合起来,本节课的诵读探究活动如下展开。

        一、读有目标

        预习提示中有这样一句话:“他(毛泽东)面对茫茫雪野、苍茫大地,胸中豪情激荡,写下了这首词。”可见,读出作者的“胸中豪情”就是这首词的总目标。有了总目标,学生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口就吃成胖子,因此,我进行了一系列分解动作。一读,在自主学习成果交流的基础上读出节奏,比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再读,根据自主学习的收获加重音,比如“望长城内外”的“望”,“顿失滔滔”的“顿”,“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高”,“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竞”等等。三读,根据词的内容和情感推进,选择恰当的语调、语气和停连,用快慢高低抑扬顿挫传达作者情感。这三读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尝试,不断打磨。

        二、读有层次

        吾师曹公常告诫我们说:“如果每一次读得都一样,你读课文有什么用呢?”尤其是课堂上绝不能泛泛而读,要由浅入深去读,要引领学生去触摸语言文字的本真。

        为了使课堂上的读有用有效,不流于形式,我进行了这样的尝试。 1.抓住意象,读出画面。这一层次主要集中在词的上阕。2.品味意境,读出情感。这一层次主要是透过写景品出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赞美,以及饱含的豪情。3.析关键词句,读出深刻。比如上阕的“千里”“万里”“顿失”“分外”,下阕的“惜”“稍逊”“只识”等字词,还有主旨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内涵。4.鉴赏韵脚,读出审美。这首词的韵脚依次是“飘、滔、高、娆、娇、腰、骚、雕、朝”,在理解了这首词的内容、情感与特点后,由点及面上升到词的韵脚也是其朗读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由此及彼进行深度探究。这四个层次的探究活动由生生合作、师生合作共同完成。

        史绍典老师说:“我一直认为,语文课是要读书的。直面文本、同文本对话,关键的关键,就是读书。”放弃了华丽的ppt,实实在在读了一节课,探究了一节课,背诵呢?学生说:“小菜一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