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序

        卬自幼尤媮中华文化,酲史家之典籍,耽西席之亢言。然身居隘闾、足止深山,韦编不至,青简足怜。欲睹汗青不可得,西席高论若山河。西席好言史,聆西席之语,如沐春风,亢奋激发。常溺其意,形随其境。文序或壮言豪语,或带韣措弓。或流觞曲水,吟咏歌赋,把话杏坛;或跃马游枪,东扫倭寇,北平鞑虏。其意翻云格霄,其神随景而迁。悠而无倦,思而难眠。闻高语而益奋,沐文化而觉驩。其乐中华之文化者,盖如是乎!

  其历弥庶,其思愈捷。兴而有感,或涌文言。旋而即諠,爰聿以志之,纸以迹之。始也弗信,初成蘧然。若出于吾乎?作文之时,常伴以文言,翰至兴处,乐而不能绝。而后通以文言蔽之。肄之蹑也,明之劝也,文是以绍。予思之启者,西席之教也。予文之绍者,同袍之与也。余适江湖,亦常有所慨。志之以言,以书其志,明其心也。窃以为为文者在明人知人耳!若夫贼人之恶者,弗若无言,文之用者,教人之善耳,故当善言矣。

  文之谹者,迥无极乎。智之高者,其在兹乎!或无形于緗帜。立志芟恶,承古运今。出语贵奇,论文惟新。晦而启智,作而愈明。坐是不可不思而为也。每有所感,辄心中生景,卷上走聿,空间留慨。或发人之言,或代人之笔,或临世之感。曏发而为言,今集以为此。寥寥几语,未成文章。不遑专为,有兴则言。名曰《玉辰文集》。且出鄙陋之语,屯大学之言。其思不可竭,其行不可终。愿以异日,倾心古文,研习文化。文化,必肄而承也,吾当一以行之,不意迍邅,何论坎壈。黾勉摎学,孳孳述文。以蕲有逞于初心,有力于杏坛,靡咈平生之愿矣!

  文以时为序,时为可觅之时,非佥所作之日也,或有不知其时者,皆言未明,度其宜处,俾居之。吾当日涉缃素,不辞胥勩。学而可焯道之深,行而可能事之睿。故学与行者,不可偏废矣。其知之者,其在学乎!其敏行者,其在持乎!是以不可不学而思,持而行也。思而弥敏,行而愈能。其在乐矣,胡为不为?固当言不尽日,文无终时。

  自縻理以来,未尝有西席教我,不学,久而则废;弗行,渐必生钝。书之所言也。已之所短,不攻人长。己之所长,不弃从短。身之所好,固为不易,焉可蠲之而就他乎?故铅椠一事,洵不可舍之,况其所衷也。余自为文,深觉憾矣。吾自话言,无可话此心者,不甚独乎?欲究精微,恨无师耳,通我以道,博予以文,启愚以思。师范,群星煌煌,大师云集。愿从大师而研习,益明大道,更晓乾坤,而不怍于寸晷之逝,无愧于中华之气。

  余亦敿乎他务,尠有暇遑,乃徼为文于罅隙,佗言于作业。类时政之卷者,则可为之。辅导员不以吾拙庸,尝授吾以征文,勉我以良言。逞我之残聿,拾我之余文,是以至兹。以望可得瞻仰师大之文化,参悟经典之奥妙也。既承中华之经典,而后可播华夏之文明,扬平国之精神。惟愿天下志士之陾陾,承古之精,悟往之道,敏行于今,戮力金瓯,共振神州!则复兴之路可翘足而望,中国之梦可计日以须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