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知识篇

整理之前阅读笔记翻出来的,好多年前做的输出,打乱了原本的行为结构,重新做了整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豆瓣上相关类似的笔记很多,大家可以比较来看,后附知识框架图。

本书将阅读活动作为一门科学,系统的做了方法整理,很多知识点对我非常有启发,比如分析阅读方法提供的精读方法的原型,主题阅读对我快速的了解一个领域的知识帮助很大。此外,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也是非常推荐的,下次再做这本书的输出,方法和态度上,一本严谨,一本轻松,一本理论为主导,深度逻辑思考为法门,那另一本实践为主导,关联经验拓展理解为灵魂。


一、几个跟本书有关的概念和独立知识点

1、主动阅读:

关于作者传达的信息,读者能接住多少?阅读中的参与度高。阅读就是学习,要主动从引导学习转向自我发现型学习

1.1 明确阅读的目标:

获取资讯?增进理解?消遣?阅读的意义一般为:1 为了娱乐;2、为了获得咨询 3 为了提升理解力

1.2 主动的阅读,四个基本问题(有自我要求的读者):

①整体说,本书在谈什么?②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找出作者论题和论点)③这本书说的有道理么?全部有理还是部分有理?④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怎么联系如何应用?

2、读书笔记

2.1 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①划线。②做记号。③空白处编号。④记下其他页面页码—同样的论点。⑤空白页做笔记

2.2 笔记的分类:

①结构笔记:重点记全书的架构,不是内容至少不是细节;②概念笔记:尤其是主题阅读时,概念性的;③辩证笔记:对独好几本相同主题数据的专业读者,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

3、书的分类

3.1 重要性:

不同分类不同领域世界观不同,方法论即不同,对知识体系结构构建更加精准。注重书名,要知道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

3.2 基本分类规则:

①理论性书籍:教你这是什么?历史、科学、哲学等;②实用性书籍:如何做?eg:艺术指导手册、大部分经济学作品、教导类作品

常见问题(不够详尽,还要补充):

理论性问题:某件事儿存在么?为什么又这件事儿的存在?这件事儿的目的是什么?造成的影响是什么?特性及特征是什么?与其他类似的事件,或不同的事件的关联是什么?这件事儿如何进行的?

实用性问题: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应该采取什么手段才能获得某种结果?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以什么顺序?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儿是对的,或怎样才能更好?在什么条件下,这样做会好一些?


本书最有价值的两部分内容:阅读的层次&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二、阅读的层次(四层)

一、基础阅读:明白字意 ;二、检视阅读:系统化略读:粗浅的阅读;三、【重点】分析阅读:特别在追求理解的;四、主题阅读:系统的读多本书


一、基础阅读

文法面向:找出关键字词;找出专业用语和特殊词汇;

逻辑面向:利用上下文自己已经了解的所有文字,推敲出你不了解的那个字的意义;(定义)


二、检视阅读:

1、系统化略读方法:

① 先看书名页,有序先看序;② 研究目录页—基本架构有一个整体的了解;③ 如果附件中有索引,检阅一下;④ 出版者的介绍;⑤ 挑几个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6、把书打开,随便翻翻;

2、粗浅阅读方法:

① 头一次读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② 阅读速度的把控,简单非重点部分快读;③ 逗留与倒退,指读法;


三、分析阅读(以论说性作品为例

第一阶段:掌握结构大纲(架构性)

规则1: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做分类

规则2:概括文章大意,找到文章的主要脉络:用最简单的话说出整本书在谈什么。

规则3:将书中重要的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如何按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将全书的纲要列出后,将各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规则4: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阶段二:诠释作者意图(诠释性)

规则5:找出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字义)。文法面向:语言问题;逻辑面向:背后的内涵。

规则6: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找出主旨(句子和主旨)。

关键句:(1)阐述作者判断及理由部分。①书中突出的重点、提醒读者注意哪些地方需要诠释;②读者困惑的地方。(2)组成关键句的文字;

主旨:①用自己的话来说。②例举经历过的主旨所形容的或相关的经验。

句子与主旨关系:非一对一,不只是一个单一的句子能表达出不同的主旨,而且同一个主旨也能用两个或更多不同的句子来说明。

阅读的一部分本质就是被困住,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怀疑是智慧的开始,从书本上学习跟从大自然学习是一样的,如果你对一篇文章连一个问题也提不出来,那你就不能期望一本书能给你一些你原本就没有的视野。

规则7: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论述)。

找论述: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如果没有,需要自己架构出来。从挑出重点句子,根据主旨整理出前后顺序,组成论述。

操作步骤:

①论述了什么。如果先已知结论,就看看理由;如果先已知理由,就找找结论。

②区别:归纳法: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事实证明了某种共通的概念;演绎法:以连串的通则来证明更进一步的共通概念。

③找出假设,哪些是能证实的,哪些是不需要证实的“常识”。(有些“常识”在特定的条件下才成立,需要注意)

不论是什么书,你身为读者的义务都是一样的。如果这本书中有一些论述,你应该知道是些什么论述,而能用简洁的话说出来。任何一个好的论述都可以作为简要的说明。当然有些论述是架构在其他的论述上。在精细的分析过程中,证实一件事可能就是为了证实另一件事。而这一切有可能是为了作更进一步的证实。然而这些推理的单位都是一个个论述。如果你能在于度任何一本书时发现这些论述,你就不大可能会错过这些论述的先后顺序了。

第七个规则与第六个规则息息相关。一位作者可能借着事件、事实或知识,诚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通常我们也是抱着对作者的信任感来阅读的,但除非我们对作者的个性极端感兴趣,否则只是知道他的关店并不能满足我们。作者的主旨如果没有理论支持,就只是在抒发个人的想法罢了。如果这本书、这个主题让我们感兴趣,而不是作者本身,那我们不只想要知道作者的主张是什么,还想知道为什么他人为我们该被说服,以接受这样的观点。

规则8: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答案)。

该见识一下你收集到的是什么资料,并提出一些更进一步的问题来。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已经解决了的?为了解决问题,他是否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无论是新问题或旧问题,哪些是他知道自己还没有解决的?


阶段三:引导读者训练自己的受教能力(评论性)

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规则9-规则11。

评价一本书:

必须能评论,提出批评,才算真正完成了分析阅读;最能学习的读者也是最能批评的读者。

但是就算读者未被说服或诱导,作者的企图与努力仍然值得尊敬。读者需要还他一个深思熟虑的评断。如果他不能说“我同意”至少他也要有不同意的里有,或对问题提出怀疑的论断。

规则9:暂缓评论:必须在完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书的评判,是否赞成。

读一本好书时,在你说出“我懂了”之前,最好迟疑一下。在你诚实又自信的说出这句话之前,你有一堆工作要做。当然在这一点上,你要先评断自己的能力,而这会让你的责任更加艰巨。当然说出“我不懂”也是很重要的评断,但这只能在你尽过最大的努力之后,因为书的原因而不是你自己的理由才能说这样的话。

规则10: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的辩驳或争论。

规则11:化解争议: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①判断争议是否源于误解,再次了解;②区别真正的知识和个人的意见;

批评观点的的特别标准:规则12-规则15。

规则12: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规则13: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规则14: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规则15: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不完整;


四、主题阅读

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是进入主题阅读的前置作业或准备动作;

收集好书目之后,要检视阅读书单上所有的书。在作检视阅读之前,不要用分析阅读来阅读。

原因:1、 对自己的研究主题有个清晰的概念;2、简化你的书目到一个合理的程度;


三、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1、实用性的书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理论性的原则会归纳出出色的形式规则;

1.1 两种类型:

① 说明规则的:烹饪书、驾驶指南等;建议你做某事,而且一定有收获;

② 阐述形成规则的原理:经理、政治、道德巨著等;行动的问题,人类在什么状态下可以做的更好或更糟的问题;要找出由原理衍生出来的规则,并更进一步找出规则如何实际应用;

1.2 评论好坏标准:

行为规则谈得上是真理:① 真的有效 ② 能带引你倒正确的结果,达到你的期望;

注意:在评论一本使用性书时,所有的事儿都与结果及目标有关;

1.3 实用性的书含雄辩:

所有实用的书中都含有雄辩。

① 读实用的书需问两个问题:作者的目的是什么?建议用什么方法达到这个目的?

② 了解一本书的基本共识、主旨、论述。察觉作者的雄辩;

③ 关注作者的性格、生活与时代背景非常重要。

2、想象文学

两种文体的目标差异:论说性作品要传达的是知识;想象文学是在阐述一个经验本身;

2.1 三个读想象文学的“不要”规则:

① 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

② 想象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

③ 不要用适用于传递知识的,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2.2 分类

①抒情诗:表达个人情绪的经验为主;

②小说与戏剧:情节负责,涉及许多角色,彼此产生互动与反应,以及过程中情感的变化。

2.3 阅读规则:

A:架构性原则——拟大纲原则:

① 抓住本书的大意。在情节中就有大意;

② 发现本书各个部分如何架构起来的;

B:诠释规则

① 小说的要素:插曲、事件、角色、与角色的思想、言语、感觉及行动;

② 共识与主旨相关:知道一切事件的进行,就像亲临现场,身历其境。

变身其中的一个成员,原因与其中的角色做朋友,运用同情心与洞察力参与事件的发生,就像你会为朋友的遭遇所做的事一样。

③ 论述的发展。由证据到理由到结构的一个逻辑性的演变。

C:评论规则:

衷心感激作者试着为你创造的经验之前,不要批评一本想象的作品;评论的是你的品位。除了说喜欢不喜欢,还要说原因。

2.4 故事·戏剧·诗的阅读建议:

A 四个问题:

① 能说出关于一个故事、戏剧或诗的情节大意,并要能广泛的包括故事或抒情诗中的动作与变化

② 要能辨识剧中不同的角色,并用自己的话重新叙述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关键事件。

③ 合理的评断一本书的真实性。这像一个故事么?能满足你的心灵和理智么?能欣赏这本书带来的美么?能说出理由么?

④ 与我何关?那本书是否包含了激励你的宣言,让你产生行动力?

B 如何阅读故事书:

①快读;②投入;③读完;

评论时注意两类小说的差异:① 满足我们个人特殊潜意识需求的小说—会让我们说我喜欢,但是不知道为什么;② 满足大多数潜意识需求的小说—一部著作;

C 如何读戏剧:

假装看到了演出的实景,假装自己是导演;一气呵成,有感情的读完剧本。

悲剧的重点:① 悲剧的精髓在时间,或者说缺乏时间。② 身高

如果希腊悲剧中有足够的时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问题是时间永远不够。决定或选择都要在约定的时刻完成,没有时间去思考,权衡轻重。因为就算是悲剧英雄也是会犯错的—或许是特别会犯错—所做的决定也是错的。对我们来说很容易看出来该做些什么,但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中看清楚一切么?在阅读希腊悲剧时,要一直把这个问题放在心中。

D 如何读诗:

①一口气读完;②多读几遍 ③ 关注诗中的冲突;④ 多知道一些作者的背景资料;

注意:为什么诗中有些词会跳出来凝视你?是因为节奏造成的?还是押韵的关系?还是这个词一直出现?如果好几段谈的都是同样的概念,彼此之间有什么关联?

3、如何读历史书

3.1 方法:

① 历史的真实性很难保证;每部历史作品都有其出发点;我们要从更多不同的角度观察;

② 历史存在普遍规律,两个要点:1 对你感兴趣的时间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2不只关心真正发生的事,还要读懂背后的原因;

3.2 四个问题:

① 特殊而且有限定范围的主题;

② 作者用什么方法来说历史?年代、时期或世代区分?还是按照其他规则区分?其中哪一个对作者更重要?

③ 评论标准:a 不够逼真,描述不够全面客观;b 作者误用了资料;

④ 与我何干:读史明智;

4、如何读传记和自传

传记类型:

① 定安本:对一个人一生作详尽完整的学术性报告,这个人重要到够得上写这种完结篇的传记。应该用读历史的方法读此类传记。

② 授权本:继承人或者重要人物的朋友写的。作者与重要任务的关系?背景和偏向;

阅读传记就像阅读历史一样,需要抱着怀疑心;

5、社会科学

① 社会科学的内容: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目的:追求人类社会的系统知识;关心的是文化、制度、与环境因素。

② 阅读困难处:对涉及的专业术语及观点未做明确的范围界定和前提界定;这个领域中的作品是混杂的,非纯粹的论说性作品。

③ 着眼点:在特殊的事件或问题上,非一个特殊的作者或一本书;需要同时读很多书;


Frame diagram from Inter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