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感谢昨天努力的自己

001

    我是第二期“E战到底”特训营4队的Song阿肉。

    开营时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和期待——↓↓↓

开营自我介绍和学习承诺   By Song阿肉



002

    先复盘自己的学习承诺和完成的情况。

    目标——

    达成1/2——做到坚持打卡输出,但是思维导图却没有能够按时制作出来,这是最大的遗憾。

    同伴——

    不负我望,4队的小伙伴都是真诚而热情的,每天大家都斗志昂扬地一起学习、互相督促,为队友加油鼓励,小打卡的点赞和评价都是小伙伴们贡献的,感恩!当然,我也是投桃报李,4队的小伙伴我都有点赞哦。

    成果——

    ①系统化学习了Excel——知道了Excel的知识体系、各种快捷键、多种数据分析操作、常用的函数、新奇的数据透视表、直观展示的动态仪表盘,但是仍然需要加强在工作中的应用,目前运用较多的仍然是填充、分列、筛选和几个常用函数,要多发现问题,然后拓展解决的思路。

    ②更自信了——在特训营,第一次做分享,虽然自己也只是入门,但是能够把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经验分享给同伴们,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期间,自己准备素材、写稿,还在我们4队做了一次预演,队友们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感恩!经过这一次分享,我变得自信了,也能够勇于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和学习新的技能,还在师娘的鼓励下画出了第一张海报!虽然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其他小伙伴达成推荐赠书的目的,但是分享让我更自信、更勇敢!

    ③更坚韧了——特训营的课程,其实并不是很难,老师已经在注意调整难度。但是对于我来说,平时只用到一些基础功能,函数接触也不多,只会SUM、VLOOKUP、DAY等常用函数的基本用法,而且VLOOKUP函数还要借助Fx才能使用。所以,从选择性粘贴的课程开始,因为课程难度,我一度遇到瓶颈,不仅导图画不出来,连课程知识梳理都要花上好长时间。想过放弃和退缩,幸好迎来了虞莹老师的复盘分享,让我及时调整了学习方法,顺利坚持了下来,就算在之后遇到函数,我也没再怕的,不会的就反复听反复实操,通过理解和思考梳理出自己学习的知识点。仪表盘的学习,一天学不会,我就分成两天,慢慢熟悉操作,并跟着老师的视频练习;第三天,再完成作业,遇到不熟练的还记得随时调出视频进行帮助。比起之前遇到困难和麻烦只会放弃,有进步啦~

    ④更有行动力——想到就做,就算没有条件,也要放在规划里,随时完成。刚开始学习,因为没有做好安排,老是偷偷占用上班时间,而且因为晚上休息晚,还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但是磨合期之后,已经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为碎片时间赋能,不仅保证了学习时间,还能够重新拥有午睡的时间。这都有赖于行动力的提高。作为一个伪完美主义者,我会因为各种借口拖延,但是就像我之前和小伙伴们说的一样,“先完成,再完美”,没有完成度,哪有完美度?提高行动力,改善拖延的毛病,是我的又一大收获。



003

    总结复盘内容↓↓↓

结营复盘    By  Song阿肉



004

    21天特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1天,可以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也可以改善一个人拖延的毛病,更能让人接触到许多新鲜的事物。

    21天,对我而言,变化是巨大的。

    21天里,我经历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使用“石墨”,第一次使用“幕布”,第一次分享,第一次得到人气奖,第一次获得“最佳团体”,第一次带着“小小班”的同伴学习手绘,第一次制作手绘海报……太多珍贵的回忆和经历。

    这许多的“第一次”,带给我的是思想和态度上的巨大转变。原来既没有自信又没有胆量,不敢发言不敢分享,总是认为自己太落后、太闭塞,无法与其他小伙伴同频。但是经过老师和队友的鼓励,我勇敢踏出了第一步,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尝试。这些“第一次”促使我向着我认为更好的方向改变了,更勇敢、更自信、更有行动力。

    8月24日,也是手绘营结营的日子。在毕业仪式上,草梅老师做了长长的发言,我深受感动。其中有一句话,我仍牢牢记着——“感谢昨天的自己,感谢昨天那个不停努力的自己”。

    是的,要感谢那个昨天不停努力的自己。

    2018年上半年,一次人生的小小变故,使我陷入了低潮、迷惘、失落,让我不断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没有什么用处与价值。幸而在6月份,我阴差阳错进入了一个学习社群,在社群里,同伴们的乐观向上使我深受感染。然后又经储君老师的亲自推荐,我来到了Office大学,接着又参加了“E战到底”特许营。

    通过学习,我重新找回了自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需要,重新发掘自己的内在优势,变得更坚强、更自信,用同事的话说,我整个人都在发着光,和我说话都能感受到我对生活的热情和乐观。

    如果不是昨天的努力,就不会有今天这个更自信、更坚强的我。21天,我做到了,学习日满勤打卡,通过复盘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和思路,逐渐沉淀、输出,与队友们一起携手完成了21天的学习任务。

    当然,学习途中也有退缩和迷惘。

    在业余时间紧张时,又遇到难理解的函数或复杂的操作技巧,这是最容易退缩的时候,会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头脑不好,记忆不佳,反复学习反复操作带来的是烦躁和不安。

    周围还会有人泼冷水,认为工作中只需要知道皮毛就行,没必要去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还不如多学学如何考公务员、考研究生;还认为这些学习是没有意思的,带不来钱,获不到利。这些言论也确实影响到我了,还曾一度陷入迷惘中。

    学习真的没有用吗?学习真的已经过时了吗?

    不,看着自己这些天长长的打卡日记,我看到的是自己越发充实的头脑,更加强大的内心,以及自我救赎和成长的途径。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时间也是我们自己的。在我们有限的生命和时间里,做我们喜欢的事,做我们想做的事,我觉得才是不负此生。

    学习办公软件,表面上是学习和掌握软件使用技巧,实质上是在增进我们的学习力、理解力和生存力。

    就像读书学习,有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尘嚣而上,觉得读书是浪费时间、浪费社会资源,可是真正在学校学习中受益的人何止千千万万,通过学校系统学习,我们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社会生存的敲门砖,学到了系统学习的方法,使我们余生都受益无穷。

    “朗读者”节目大热的时候,流传几句话——“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我们学过的知识,必然会融入到我们的血肉中,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同样的,有一场著名演讲,其中有句话很多公众号都引用过:“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的优秀程度。”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就是他的格局。而一个人的格局,是又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决定的。读书与思考,是一个人格局的基础。正是这些看似“无用”的无形的东西,让我们保持清晰的头脑看待自己的人生和这个世界。

    所以,不需迷惘,不用焦虑。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第一次分享&手绘海报



005

    21天,依然要感谢储君老师和琪琪师娘。

    清早,老师会提醒我们——“要开始学习啦~”;下午,老师会组织我们一起围观“最佳团队”、“最佳人气”、“精选日记”;晚上,老师还要用教鞭啪啪地甩,督促我们按时完成学习和打卡任务。

    当我们有进步时,老师也不会吝啬表扬和赞美,给予我们想不到的鼓励与支持。

    记得我第一次分享,写完稿已经半夜两点,老师仍在网络的那一头等待我的成稿,并给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虽然我只是手绘导图的入门新手,但是老师给予了无限的信任和期待,在如此厚望下,我先后完成了小组和大群的三次分享,收获了诸多小伙伴的赞美和认同,还在老师与师娘的主持和赞助下,组建了“手绘小小班”的学习群,带领有着共同爱好的同伴一起练习手绘。我学着老师的模样布置作业、点评作业、表扬鼓励,顺风顺水,在此途中我也不断复盘自己的手绘技巧,感受着“小小班”火一般的热情和坚持。

    老师对学员的上心和用心,似乎无边无垠。他为“小小班”请来了四川的绘画大咖璇子老师做分享,还请来了远在纽约的手绘建筑师小猫儿老师为我们指点和帮助,还将新进年卡班不久的思维导图达人小圆贴老师也请到了“小小班”的学习群,并且为群里学习的学员都赠送了一套彩色水性笔。这些举动,感染着我们“小小班”的学员,使我们铭记在心。

    琪琪师娘是老师的贤内助,也是我们的大管家。我的第一张海报就是在琪琪师娘的鼓励下绘制出来的。“七夕”节,师娘操持着整个促销活动,制作促销海报、统计核对活动名单、收集赠书地址、返还活动红包。平时还要陪着老师录制视频,处理学习社群的琐事。印象最深的,便是某个晚上的生日惊喜,师娘在所有的学习群里请求大家给老师留言祝福,这样的伉俪情深让人动容。



006

    21天,还要感谢一直陪伴着的小伙伴们。

    虽然是小组对抗,但是群里一直萦绕着友爱上进的气氛。不同小组的人,都会因为某个小伙伴的进步欣喜,会因为荣誉刷出满屏的鲜花和掌声,会因为领错专包而不停返还出现的“红包雨”,还有因为打卡时间即将截至而互相鼓劲的加油。热情与欢笑似乎消弭了学习的压力和紧张,温暖和感动更是让人产生了浓浓的不舍。

    在我们4队的结营复盘仪式上,淡然用她朴实的话语感谢着所有人,彼岸激动地回顾了团队和自己的成绩,宛宛回忆了她难忘的学习经历,生病的Ivy也坚持发了长长的感慨,亮亮特意抒发了对4队集体的感情,队长大正则是用三句话,总结和展望我们的学习与将来。我们虽然不在一地,但是此时却是天涯若比邻。

    我们的4队,成绩中游,但是在我眼中却是最优秀的,我们团结、友爱、温暖、乐观,我们会一起为打卡迟到的同伴给予鼓励,会为了几天不见的伙伴担心着急,还会为了队长独占鳌头的分数齐齐发力,太多的感动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4队获得“最佳团队”荣誉



007

    特训营结束,老师刚放出新一期的消息,我就写了申请信。很荣幸的,老师回复了邮件,告诉我通过了申请,而且还说,看到我的改变,很高兴。是呀,21天,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精神面貌的转变,更是学习习惯的养成、长期自律的开始。

    队长大正在小组复盘时说——“我一直相信,收获跟努力一直是成正比的,唯有付出,才有收获。不管是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还是彼此之间的相处,感情也是如此。”

    的确,坚持不一定胜利,但是一定会有收获。我们坚持努力了21天,收获的是知识还有同伴间真挚的情感,希望今后的每个21天,我们都能铭记我们在这21天的努力和坚持,然后收获无数个努力坚持的“21天”。

    21天,感谢昨天不停努力的自己!


特训营打卡日记(部分)  By  Song阿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是故乡明,北京时间2016年最后的几分钟即将走过,在这星月之国,望着月亮的方向,茫茫星海中,那是祖国的方向。 ...
    大尾巴老猫阅读 179评论 0 2
  • 我们家开家小小寿司店,已经营业两年多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是我始终坚信,我们会做得有声有色的!因为我们秉承信念,...
    Mine豆阅读 357评论 0 0
  • 《群龙夺宝》相比这个名字,其实我更喜欢《猎犬神枪老狐狸》 智谋,人性,武斗,惺惺相惜,以及可爱温情 间中假会变真 ...
    岚风的叶子阅读 1,373评论 0 0
  • #易效能时间管理100天践行#20170301(71/100) #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分享#71讲 今日主题分享...
    时间的天使阅读 334评论 0 0
  • 我想,我是一个被漏掉的罐头。可能是流水线上被同伴挤下来的,或是装箱后在运目的地的路途中一不小心给掉下来的。看着远行...
    又是一个下雨天阅读 21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