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通明的夜晚

    夏日的寝室闷热潮湿,实在让人难以入眠。于是我便摸索着穿上衣服,蹑手蹑脚走出寝室楼,打算在校园漫步。

    路旁昏暗的小路灯围满了小虫子,自己的影子在路灯下拉长了好多。我做着张牙舞爪的手势,想象自己是在月光下变身的狼人,连脊梁都高些。校园的槐树拥有着大片的叶子,树影斑驳亦使人觉得鬼影重重。如此的夜晚,妙不可言。我亦兴奋起来,完全不再想睡觉的事情。

    良久,我便走到了路的尽头,再左拐就是学校的食堂了。那里在校园算是角落,三面围墙,只留两个大台阶引入门去。我在食堂外看去,里面黑暗空洞,煞是无趣。在我意欲离开之际,忽然捕捉到一双迷离的眼睛。四目相对,我们都一动不动。直到他前肢抬起,站立起来,奔入食堂,我才开始动身追上——那是只猫,月光下的他拥有灰蓝的毛发,像极了牛仔布料,这让我寻思着要不要送一顶牛仔帽给他。但我又犹豫,毕竟没能确定他是否佩戴西部牛仔的左轮手枪。

    然而,当我踏入食堂,里面灯火通明,完全不是我刚刚看到的景象。那牛仔猫仍后肢着地,人立状跑着,尾巴忽上忽下摇摆。奇怪,这猫实在跑太快,我渐渐停下脚步,四目观望。食堂卖饭的窗口空无一人,却摆满了菜肴。我走近前去,心底的好奇心怂恿我偷偷尝一口。菜肴以鱼肉居多,撒满玫瑰的红烧鲫鱼,还在冒着热气的乳白色清鱼汤,填满香料的硕大泡椒鱼头,还有腌制鱼鳍做成的拼盘。

    正当我意欲伸手,我的后脑勺“咣”一下挨了敲击。真是奇怪,又一只人立猫站在我身后。他手持锅勺,脖子附近长有一圈狐狸红色的毛发,像极了戴上围巾的御厨。他眯缝着眼,不紧不慢地说:“你被守夜者抓着就完了,你可要想好。”如今想来,我当时也是勇敢无畏,更准确说,是无知。只因我觉得一只守夜的猫不会太厉害,我便坚持不要离开。

    厨猫话落半晌,见我仍无动静,也未再言语,只身走入了厨房,就这样,我也跟了进去。

    厨房里的厨猫更多了,不过多是黄色围巾。而刚刚所见的狐狸红色围巾厨猫,则踱步着,偶尔停下来舀起半勺来尝尝味道。有时他会露出满意的神色,眯缝的眼睛变得更弯了,像两个小小的月牙。左手边的厨猫用尾巴蘸上调料,轻轻用锅铲刮入锅中经过他乒乒乓乓的翻炒,里面的青菜渐渐成色,飘出清晨般新鲜的气息。忽然,厨猫的面色开始变得凝重。后背的毛发全然竖了起来,“喵哇”一声大叫,重重施锅柄以爪击。在杠杆作用力下,那青菜都以一道弧线完美地落入盘中。再望向锅中,已是干干净净,没有残留。

    此时,目瞪口呆的我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耳边也没了声音。我只是盯着那盘散着香气的青菜,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

    没多久,我的发呆便被一片嘈杂声所打断。扭头望去,几只人立猫坐上了餐椅,手持刀叉等待着。在那楼梯处,更多的人立猫走进来。他们互相交谈着,作揖行礼着,甚至有的人立猫尾巴上栓了粉色抑或蓝色的蝴蝶结,安静地伫立在窗边。

    旋即,一阵婉转的爵士乐响起,小号微微试探着节奏,钢琴平滑地编织出旋律。人立猫们开始安静下来,厨猫们也停止了工作。几只黑猫站起身来,莹黄色的眼珠透出光亮,侍应生般低头站立在楼梯口。这时,一只撑着黑伞的白猫优雅地踱步进来,后面跟着的,恰是我刚刚刻意要追上的牛仔猫。仔细看去,他的腰间确实佩着枪,这让我庆幸刚刚及时停下了追逐。

    待到白猫入座,厨猫便再度开始工作。而食堂,仍是只有音乐。白猫轻轻舔着自己的粉色爪子,一盘盘菜肴摆在面前,他却没有丝毫要品尝的意愿。稍稍片刻,黑猫侍者送上刀叉筷子,白猫便缩回了舌头,拿起小巧的筷子来。众猫见白猫动筷,气氛便不再凝重,一切又变得轻松起来,食堂回响着刀叉碗筷轻微碰撞的声音,一切都井然有序。

    此时的我,早已被气氛所感染,忍不住想要加入其中。而那牛仔猫却在这时候发现了我。看着他那依旧迷离的眼神,我们再次四目相对。旋即,牛仔猫掏出手枪,向我跑来。出于本能,我迅速窜下了楼梯,而楼下站着几个高大的身影,似乎是厨猫提及的“守夜者”。等到我看清,才发现他们是手持长鞭的狼人,一身银灰色的毛发在月光下煞是凄白恐怖。他们跳跃起来,青色的眼睛一齐盯着我。而我全然突破了恐惧,奋力跑向门口。不幸的是,我仍然挨了重重的一鞭,背上火辣辣疼痛起来。直到我扑出门口,一切又归于沉寂,他们似乎也没有再追来。回望看去,食堂里仍是黑暗空洞。

    最终,我落荒而逃。此后,我再也没遇到人立的牛仔猫。而那鞭子留下的鞭痕,至今仍在我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挖掘用户需求的“6”大法宝 人性法 马斯洛需求层级 参与式 观察法 大数据法 游戏法 2、评估需求必要性的“8...
    慕白_简阅读 150评论 0 1
  • 今天,一个朋友突然在微信问我:你说人为了什么活着? 嗯…这个问题第一感觉是好深奥、我在思考是什么原因能让一个人想到...
    诶哎木Healer阅读 233评论 0 0
  • 2.29晨读感悟 工作上 生活中面对专业人士或是领导 还是要时刻保持决策力 才会让生活更加精彩 工作上脱颖而出。不...
    不会飞的艳子阅读 121评论 0 0
  • 据说,左宗棠很喜欢下围棋,而且,还是个中高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见有一茅舍,横梁上挂着匾额“天下第一棋手...
    吉祥如意_96fe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