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人生喜事,叫做他乡遇故知

1

国庆时跟女友走在民院外的马路上,人群里突然传来一声:“你好,班长!”面对突如其来的问候,吓得我差点甩掉了女友的手。

我立即停下脚步转头一看,面前是一个穿着深蓝外衣、背着双肩包的女孩儿。她侧着身子盯着我看,眼神里满是笑意。也在一瞬之间,我立马认出这个女孩儿,并叫出了她的名字。

就在两人都转身离去之后,我赶紧拍着自己的胸脯说:“哎呀妈呀!吓死我了。这一声叫得太惊心动魄了。”女友淡然一笑,说:“刚才我就发现她一直盯着你看,原来你们真的认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确认识,只是在高中毕业之后再没见过。跟很多人都是这样,在十几岁时好得可以穿同一条裤子,喜欢同一个女生,可到现在连对方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

剩下的,只有莫名的怀念和悲哀。

2

初中时候,跟几个发小关系很铁。那时成儿,生儿我们都在一班,小花在六班,而他在四班,还有几个在其他班。

尽管不能在同一班级,我们还是经常一起吃饭,食堂里没有桌凳,我们就端着饭多菜少的洋瓷碗去操场的柳树下蹲着吃饭。

微微拂晓,也不怕头上柳树掉下几只青虫。几个人面对着围成一堆,只有屁股露在外面,画风十分诡异,像是大家不脱裤子在一起蹲厕所一样。

要是现在再蹲在地上吃饭,大概会被人当成笨蛋拍照,成为素材。

那时年轻,见识不多,自然也没那么多要求。要是蹲得累了就去围墙下的花圃上坐着,把吃不完的饭菜倒在花圃里,丝毫没觉不妥。倒完饭了,纵身跃到地面走去洗碗,活脱脱潇洒淋漓的少年。

图片来自网络

他先是跟着我们一起吃饭,由于不在同一楼层,下课时间也不完全相同,我们渐渐地开始远了。学校不大,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偶尔看见他时,他已跟着新的朋友玩得不亦乐乎。而他的朋友,是学校名噪一时的学霸。

即便跟学霸好得不可开交,最后中考他还是差了几分。拿成绩那天我没遇见他,后来听说,那天他是哭着回去的。

他堂堂一个六尺男儿,竟也会哭得稀里哗啦。

3

我们开始不在同一所学校,以为关系会更加疏远,没想到回回放假我们都要相互联系,要么我去他家,要么他来我家。

有回我过生日,他来得很晚,我说干嘛去了?结果他递给我一块手表。

我说,你买个屁呀!

他说,祝你生日快乐!

在我家时,总有吃不完的泡面。在他家时,白天大家一起做饭,七手八脚的,菜里总是忘了放盐,记起来时盐又放得多了,只得回炉再炒。

晚上睡在一起聊天,从不关灯,常常如此通宵达旦。等到隔壁的老人呼声阵阵,几个人还在床上打牌、玩着手机。因此惹得有些大人不喜,怕我们老是裹在一起成为不良少年。

我们都单纯得不行,从来没做过什么坏事,最多也只是蒙在被子里看过一回小黄片。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学习越来越重,学校将时间压榨得越来越紧。没有假期,我们的联系又开始少了起来,直到现在,我们连对方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也去找朋友问过几次,加了QQ,但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最后一次听说他的消息,是朋友说他在取款机里取钱,结果金额扣了,钱却没有吐出来。他就去找银行理论,银行拒不承认有这回事,双方有些僵持不下。他给家里人说拿不到钱,自己就不回来了。

我真怕他当时背着炸药去把银行炸了。

最后钱拿回与否我们不得而知,因为他的联系方式丢了。我们的这段交情仿佛也丢失了。

4

很多时候世界很大,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还有的人走着走着就忘了。

但世界同样很小,我们猜不到在哪个时间、哪个地方会遇到认识的人。就像我在民院门口遇到的这个女生,倘若她没认出我来,我也不会注意到她的存在。可她偏偏认出了我,我们瞬间成了久别重逢的朋友。

同样久别重逢的,还有今天下班回家,在车上邂逅的另一位高中朋友。

大约六七年前,文理分科我们分到了同一班级。有阵子大家坐得很近,彼此还能聊上两句。后来他觉得理科没啥趣味,就转班跳到了文科班上。

之后我们再没遇到,直到前些日子,以及今天。在车上时他没认出我来,我倒先认出了他。我叫出他的名字,两人坐在一起开始照常寒暄。

他说,他今年刚刚毕业,已经换了几份工作。

图片来自网络

令人惊诧的是,我觉得他变年轻了。十几岁遇到他时,他还是长发络腮胡子,整个一副中年大叔的样子。看他现在,精悍短发,脸颊也刮得干干净净的,行为举止更是相当得体。

其实不是他变得更加年轻,而是那时嘴上无毛的我个子很小,觉得他很成熟,很高大。我现在个子依旧很小,但是,嘴上有毛,心中有秤。这已足够标志年龄。

我们都没有原来那么年轻和天真了,至少,我们都要开始为了生活打拼。

快到终点时,我提前下车而去。离开之时,我说,下次再见。

天在下雨,我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

5

以前高中老师常说人生四喜,分别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霖,以及他乡遇故知。

以前不懂他乡遇故知有何可喜。以前不懂这种滋味,现在,懂了!

<完>

2017.1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