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家科普:传销“后遗症”该如何化解

传销无孔不入,提及传销,人们都是深恶痛绝,然而近几年,传销更是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而一旦有亲朋好友陷入传销,更是让人绝望,如果能够把亲友从传销中解救出来,那肯定是件欢天喜地的大事,然而很多虽然是及时把陷入传销的亲人救出来,但家却再不是原来的家了。就像刘女士的父母,曾身陷传销,在他们姐弟三人的努力下,父母被解救出来。而父母回到家后,一家人却欢喜不起来——传销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让这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出现危机,家人之间产生间隙和裂痕,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创伤,给家庭生活带来危机,这种心理创伤又该如何恢复?


2017年1月,刘女士家的一个老邻居找到她的母亲,称自己在河南三门峡市承包了一个工程,需要一个给工人做饭的人,希望她的母亲过去帮忙。刘女士的母亲听着对方开出的条件还不错,自己一个人在家呆着也没事,跟家人沟通后,便欣然前往。而刘女士的父亲患了膝关节疾病,需要回家修养。她的母亲便叫老伴也前往三门峡,称自己工作轻松,有时间照料。


五一前后,刘女士的妹妹想外出散心,她的父母便把妹妹也叫到了三门峡。妹妹到了三门峡才发现,母亲根本不是在什么建筑工地做饭,而是陷入了传销,父母两人已经向传销组织缴纳了10万多元。得知父母陷入传销,姐弟三人感觉天都塌了。妹妹在三门峡与父母大闹一场,独自一人踏上回家的火车,父亲担心女儿安全,随后追回了家,而母亲却依然执迷不悟。无奈,刘女士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从武汉赶回老家,以家人团聚为由,规劝母亲。最终,母亲也从三门峡赶回家中。姐妹俩在家中向父母讲诉传销信息,试图唤醒父母。


虽然及时止损却难平家庭裂痕,刘女士讲起家庭现状,抽泣不已。刘女士家一家五口,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常年在外打工养家,母亲知书达理,在家照料三个孩子的生活。生活虽然拮据,却一直幸福美满。而且现在姐弟三人又成家立业了,本是最美的时光,却出了这样一档子事。父母从传销回家后,这个原本美满的家出现了裂痕。


父亲因为在传销中损失了钱财,一直无法释怀,要不就是徒劳无力地想要回钱,要么就莫名其妙地发火,责备家人。母亲表面上相安无事,说话做事却总是含含糊糊,偶尔还会撒一些小谎。“我恨死了传销!”刘女士直言,她一直以为能够及时止损已经是比较好的结果,却没想到好好的家会变成这样。


其实不仅仅是传销,如今,很多家庭陷入电信诈骗、投资陷阱等骗局,或多或少都会对家庭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和负面影响。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属于陷入了以经济损失为漩涡的家庭危机。父亲因为损失而产生了负罪感,造成很多负性思维,母亲可能还没从传销洗脑中清醒过来,也可能有了更大的心结,儿女也因此产生负面情绪。德家认为一家人都产生了心结,所以德家建议:


一、陪伴

最好的安慰,莫过于“无言陪伴”。事发初期,儿女应该尽可能的呆在父母身边,不需要过多的解释和安慰,有声就可能有责备,只需要陪在父母身边,静静的呵护。如果父母见到你心烦,喊你走,你也应该把家里收拾好,准备好日常所需,让父母感到你在认真呵护这个家庭。花时间用“亲情修补”来化解家庭裂痕。当矛盾没那么激烈后,再进行有声陪伴。


二、移情

儿女可以带父母出去走一走,转移、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到更美好的生活。或者,安排他们喜欢的事情做,把他们的空闲时间都排满,不让他们有太多时间沉静下来。旅游、工作、劳动、看电影都是好办法,以积极地事情,来转移父母的负性情绪。


三、反思

儿女可以引导父母进行自我总结,进行归因,找出家庭危机的原因。这里要注意方式,千万不要认为这是让父母认错。父母可能还没意识到他们错了,你可以说是自己做错了,请父母帮忙分析,要耐心沟通。


他们只是被传销组织诱骗,不是他们做错了什么,而是骗子太狡猾。你们要做的,就是有耐心、有方法地去帮助他。你要知道这样,挽救的可能就是他们的半生和自己家庭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段奇妙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 [默眼万年} 12月12日 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想象总是那么美好,现实却总...
    L往事随风阅读 2,017评论 9 8
  • 很多时候,努力抗争,却真的不知道结局究竟会怎样! 春天里一个很美好的清晨,雨后初晴,空气清新,在这样的时光里晨练,...
    心若芷兰阅读 445评论 19 12
  • 10年前,在一个寝室生活四年的三个师范专业的学生一起毕业,他们分别是小王、小李和小刘。与此同时他们三个人又同时走上...
    eryerwertwe阅读 170评论 0 0
  • 鲁迅 一 以虚无反抗虚无, 孤独是它的依靠。 二 人间早着悲凉色, 爱又毒死冤鬼缠。 无所望里虚无...
    嘉敖波阅读 209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