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北京双公务员夫妻的孩奴生活

网上总有公务员在晒工资,我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常常纳闷:是他们在说谎还是有人在成心捣乱或者真是我的单位太差劲了? 同爸同妈,北京最基层的机关单位的普通科员,同一单位同一级别同一收入。每个月工资收入扣除住房公积金后是2200元左右,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各有过节费1000元,年终奖金有1万元。住房公积金每月扣除567元,每月住房补贴450元左右,但这两项收入我们拿不到手,因为我们没有房子,这笔钱是取不出来的。此外,我向天发誓我们没有实物分房,更没有低价购买各种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或者商品房的机会。我上面所说的就是我们阳光的不能再阳光的收入,天子脚下,首都北京,又是最最基层的单位,至于社会上风传的公务员所谓的灰色收入,我们没有。 用计算器算算,脑子好的口算就出来了,我们家的年收入是多少,这个数字,肯定不大,何况是在物欲横流、消费高涨的首都北京。百分百的中低收入人群。 再说说我们家庭的情况。双方父母都有住房退休金和医疗保险,我们没有养老的负担,每个月不给老人家用,只是过年过节或者特殊节日、生日给老人买礼物或者请吃饭。早晨中午我们吃食堂,晚上在公婆家蹭饭,不交饭钱。我们俩单住,没有住房贷款,住的房子是婆家给的一套1居室,50平米,并且暂无购房打算。有私家车一辆。无基金无股票,有小额存款。 没有同同以前,我们的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常能下下饭馆,逛逛商场,偶尔也能用用奢侈的护肤品或者名牌服装,存款也能存下一部分。假期也能开着爱车去各处跑跑玩玩,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群体。 第一次听说“孩奴”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还觉得可笑,养孩子确实费钱,但还不至于“奴”了自己吧。一个小屁孩,能吃多少穿多少,也就奶粉钱贵点儿,如果母乳,岂不是基本不用花钱了么。 但自从同同出生之后,随着她一天天的长大,我真的发现我的生活越来越“孩奴”了。孩奴不只是一个经济上的概念,而是我的思想、生活内容,当然也包括经济上全部被奴化了。 先说我的思想。同同出生后,我的脑子里想的绝大多数都是同同的事儿。在关照好双方老人的前提下,我有多少时间和精力用来关心老公和自己了呢?上网,看的是孩子的网页;上淘宝,看的是孩子的东西;QQ聊天,聊的是孩子的内容;我同学去日本旅行,我让她帮我带的是孩子的玩具……我承认,我给自己买过衣服和饰品,虽然都是很廉价的东西,但我也确实买了。我买这些东西一是因为我产后身材的变化让我有很多过去的衣服都不能穿了;二是因为我毕竟要走出家门上班,不能影响市容;三是我不能给我闺女跌份,我不能让别人说“同同她妈像个大妈一样”。 生活内容更不用说了。六个半月产假里,我和同同24小时朝夕相对,一刻不曾分离。上班后,我除了路上的时间和工作的时间,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用来和同同在一起了。甚至我不忍心浪费一点点时间去干别的事情,除非逼不得已。 最重要的还是经济上。我没有细细计算过,我一个月为了同同究竟花了多少钱,但残酷的事实就是我们每个月几乎没有盈余,而且几乎月月都要动用积蓄。我一直坚持着“花一个人工资,存一个人工资”的简单理财方式,但最近几个月,几乎每个月都要动用存的那些工资。也许有人会说,你工资都存了,还说没有盈余。错啊,那些钱存到三岁,能够同同上幼儿园的赞助费么,估计不够;即便上了私立幼儿园不用赞助费了,但一个月将近两千的托儿费,我现在不攒出来将来怎么办。何况近几年物价飞涨,工资却不涨,日子真是越过越难了。 同同出生前买的那些东西都不算了,就从她出生后算起。 同同吃母乳,这为我节省了很多很多钱,但买纸尿裤、辅食、果汁、DHA、鱼肝油、钙,奶瓶奶嘴的更新换代,这些费用一个月都有不少。 为了记录同同的成长,我们还买了部DV,加上家里的单反,一起给同同拍照。 同同的衣服有不少都是人家送的,这部分我花钱不多,但再少也是钱,况且我又很难拒绝各色漂亮小裙子的诱惑。 同同送陈奶奶家每个月的费用婆婆为我们分担了一部分,我们自己要掏500元。 另外,我最近迷恋上了各色玩具,甚至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费雪的玩具,再加上爬行垫什么的,开销也不少。 我最终还是不能免俗的给同同报了早教班,虽然我选的是很便宜的早教班,平均下来一个月还是要300元。 为了母乳,我租了电动吸奶器(手动的实在不适合我这种奶牛级妈妈,弄得我腱鞘炎都犯了),每个月也要160元左右,还专门添置了冰柜还有一块钱一个的母乳袋,一天至少一个。 周末带同同出去,停车费、饭费,再买个气球啥的,积少成多,也不少。 还有我家的私车——五少爷,随着油价的飞涨,我们每个月的汽油钱也要到600元,还不能去远地方,去了的话,油费另计。另外保险、保养、维修、停车费,平均到每个月也是一个不太小的数字。但有了同同,五少爷的作用更加大了,决不能没有它。 虽然我没有一笔笔的计算过,我一个月究竟花了多少钱在同同身上,但从上面的文字不难看出,同同的花费占据了我们消费的绝大多数。而且,我们现在还几乎是无耻的啃老族,吃父母的住父母的,不给钱,还让老人帮助我们出钱请保姆,很悲哀。 我承认,这些花费中有一部分是可以节省下来的,但我的观点是,既然我选择了生下同同,就要尽量给她最好的东西,有的钱,不能省。 我写下这些文字,不是为了叫穷,更没想抱怨什么,如果要抱怨,也就是抱怨我们的收入太低了。我只是想记述一下自己的孩奴生活,也澄清一下社会上对广大公务员收入上的误解。 我们这对公务员小夫妻就这样幸福的、心甘情愿的“孩奴”着,或许,这是世上最幸福的一种奴化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陕西长寿原红富士苹果自家种植,自产自销,不打腊,不染色,汁多味美。一口咬下,脆脆的,甜到心里!纯天然健康苹果[色]...
    夜眸阅读 201评论 0 1
  • 刚刚写作业时听到爸爸与邻居家叔叔的谈话,偶然得知小时候跟自己玩耍过的哥哥的近况。 “他啊,在广州那边工作,今年不回...
    许念一呀阅读 219评论 2 1
  • 以前和朋友聊天总是会开玩笑的说,将来我要生多少个小孩子?什么性别的…… 然而小孩的多少?什么性别?都还不如给她一个...
    没有大乔的小乔阅读 302评论 0 0
  • 如果,有一个人,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对我说一句,没事,我陪你。该有多好。
    晚住凉州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