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剽悍江湖的半年光阴不见,感慨时光匆匆。这半年,见识了很多牛人的跃迁,聆听了诸多大咖的精彩分享,参与了周学委的活动,坚持读书、冥想、跑步和反思,认知水平大幅提升,对生活的掌控越来越好,心中多了一份淡然和笃定。

半年里,完成了不少事情:

001完成了8万字博士毕业论文并参加答辩,为学历教育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002参加两期反思营,坚持写反思日记140余篇,点评260余篇;

003参加并完成“30天每天跑步5公里”活动,体验每日运动的那份坚持;

004参30公里越野赛,挑战不一样的自己,享受融入自然的喜悦;

005线上分享3场,学习如何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006参加读书营的“主题营”和“共读营”,学习提炼总结,获得一次最佳;

007践行“每日精进”,每一天都特别认真地活着。

复盘半年,三个故事三段征程,铭刻在心。结束,意味着重新开始;反思成长,永远在路上;扬帆起航,需要明确方向。

001直面困难,完成拖延了4年的毕业论文。

本该2014年毕业,而到了2017年,毕业论文连题目都没有定。

因为在职,因为在从事艰难而重要的工作,因为要照顾陪伴孩子,我给自己很多不去做的理由。

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事情多影响论文的完成,而是不想去做,给自己编造了很多借口,借以安慰自己,以此逃避责任。

朋友说,你别读了,即使毕业了,也没有多少用,何必瞎折腾。

有人说,你一天只想玩,都不把论文当成事,当然完不成哟。

他们说的都在理。做与不做,只在一念之间。

回顾备考的艰难历程,如果此时放弃,怎么对得起自己辛苦的自学和跨专业迎考,怎么对得起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

到了deadline,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必须要为此一搏。我想,如果决心去做,肯定是有办法的,这一切,都取决于自己。

面对庞大的数据和艰涩难懂的统计学,我选择请求专业人士指导和帮助;面对上班的奔波和工作的压力,我请求领导支持,减少工作量,尽量抽空到图书馆写论文;面对繁重的家务和照顾陪伴孩子,我请求家人多担待多理解,周末两天都泡图书馆,孩子学习自己照顾自己。

虽然下定了决心,确定了目标,制定了计划,做好了为论文而战的一切准备,但论文完成的过程并不顺利。

有时一天完成几百字,有时抓狂地在图书馆哭泣,有时一个字都写不出来,想过放弃,每一份艰难都刻在心里。

有一天,我到图书馆写论文。一大早,就写不下去,不想写。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打开微信,在同学群里聊天。整整一天,一个字都没动,悔恨不已。晚上反思了这个问题,当即做了一个决定:如果不能完成当天计划的内容,绝不打开手机。

以后的每一天,我都遵守这个约定,写论文之前,先关掉手机,直到完成计划的内容。

越做,越有感觉。完成计划的喜悦,促进进一步的行动。

困难就这样,摆在那里,你不去征服它,它就会遏制你。迎难而上,不给退路,这是最好的选择。

就这样,周末的时间都泡图书馆,上班时间,尽量抽空去图书馆,给自己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空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集中起来写论文。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一月底完成了初稿。

我以为完成了初稿就万事大吉,导师改改就行了。但,当导师花了一个下午,一页一页地和我讨论修改意见时,我傻了。我理解的毕业论文与导师要求的毕业论文存在本质的差异。我以为,差不多就行了。

导师的严谨和专业不仅体现在核心内容、逻辑结构,还体现在语言流畅程度。面对大幅修改,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压力。

这一次,我无路可退,必须勇敢地面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改出有质量的论文。

当然,有了初稿,明确了问题,知道了修改的方向,一切变得容易得多。

就这样,不断修改,直到答辩的前夕。毕业论文完成了,才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是如释重负。

经过毕业论文的磨练,我收获了以下几点:

第一,决心很重要。如果你真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会来帮你。第二,学会请求帮助。遇到困难,自己不懂的,不要瞎折腾浪费时间,一定要寻找更优秀的人的帮助。第三,断掉干扰,直面困难。关掉朋友圈,关掉手机,专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先做五分钟,一切就顺理成章。第四,先完成,再完美。有了初稿,才会有二稿,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第五,要有敬畏之心。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要有侥幸的心理。第六,不要放弃自己。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有机会。

002从0-1 反思,实现人生反转

与反思结缘,源于读书营,源于虚舟老师的分享。

我仿佛记得3月听分享的场景。那是一个凉爽的夜晚,我刚刚忙完论文。在打印部小哥帮忙排版的空档,我去学校操场跑步。边跑,边听虚舟老师的分享。

虚舟老师通过反思实现人生改变的真实案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他可以做到的,我坚信,我也可以。李笑来老师说,要相信自己,要120%的相信。我笃信,我一定能改变。

听了分享后的第二天,我便开始写反思日记。但一开始,并不知道怎么写,心里有很多困惑。我对自己说:不懂,没有关系,我可以学。

于是,反复听分享,听了几十遍,去寻找反思的最少必要知识;还找来《好好学习》这本书,反复阅读和琢磨;开启了76天的自我学习和反思的探索历程。

我不清楚写反思日记的姿势是否正确,是否get到核心,所以,毫不犹豫参加了反思营。

在反思营,通过虚舟老师“知、止、定、静、安、虑、得”的解读,对如何做记录、反思和提炼有了深入和直观的理解,远远高于自己的探索。

我深刻地体会到:学习,除了向书本学习以外,一定要向专家学习。

每天,我把反思作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来对待,看重这件事带给我的思考和启发。不断阅读伙伴们的反思日记,琢磨老师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和改进。

通过21天刻意练习,不断敞开自己的心扉,真实地面对自己,对如何写好反思和如何用提炼的原则指导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知和状态不断提升。

当我自己越写越好的时候,开始去点评其他伙伴们的作业。虽然,我并不知道该怎么点评,但我认为去做本身就充满意义。以点评为起点,全方位地看见生活,看见反思的模式与思考的视角,可以透过别人看见自己。

从听虚舟老师分享到反复阅读《好好学习》,再到虚舟老师亲自带领反思,从学习反思到点评反馈,实现了从学习到实践、从输入到输出的转变,我的生活发生了实质性地改变。

近140天的反思,我get到以下几点:

第一,从自己切身经历的事件中反思提炼出的原则和大道理,才属于自己,才能有效指导自己的生活。第二,除了向书本学习,一定要向专家学习。第三,越真实地暴露自己,成长越快。第四,带着问题去学习,学习效率才更高。第五,利他,就是利己。

003 清楚自己要什么,才能走得更远

有幸接受方方姐的采访,自己的践行故事登上了剽悍江湖公众号。这让我有机会回溯过去二十年的生活。南下打工、辞职考研、在职读博;跑马、践行非暴力沟通、学习育儿;读书、写作、混社群。

我在不断奔跑,却没有停下来看风景。

经历了那么多,但感觉自己内心不踏实。我没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没有自己的产品。不清楚自己的定位,终将是一场虚幻的游戏。

当方方姐问我,是否要开工作室,是否将鼓励咨询作为自己的副业时,我很忐忑,我感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内心还没有力量。

不能落地的梦想,仅仅是空想,没有任何意义。

我想,完成学位论文才是最根本的。

采访文发出后,收到了很多微信好友添加,同时各种问题不断砸来。

当线上做了三个咨询的时候,我发现每个人都逃不了人生三大课题:职业、家庭与人际,而如何面对却需要勇气与智慧。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我们每个人都背负了很多别人的课题,同时又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总为自己不作为寻找借口,却不敢直面困难;不是活在回忆里,就是走在畅想未来的路上,却没有死死抓住“此时此刻”。

实际上,我们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几岁的小孩,我们的生活由他掌控。而养育内在小孩,陪伴鼓励他,让他慢慢长大,是解决人生课题的重要途径。

过去经历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诠释。

通过线上咨询,我的人生方向仿佛变得更加清晰了。帮助更多的人解决人生课题,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社会情怀。不是要等到学位论文完成了才开始做,不是要掌握了所有理论才开始做,不是只能咨询,开班授课教别人也是很好的渠道。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虞莹老师说,纠结就是浪费生命;虚舟老师说,只有去做,才能解决问题。

扬帆起航,从“做”开始。行动起来,朝着梦开始的方向,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从被采访到笃定自己的方向,我get到以下几点:

第一,与其纠结,不如行动。第二,找到定位,才能聚焦,才能汇聚时间和精力做成事,减少浪费。第三,只有去做,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半年很短,余生还长。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感谢不寻常的半年,感谢自己的不放弃。不忘初心,专注当下,重新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